高职平面设计微课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4 09:08:00

高职平面设计微课设计研究

摘要: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以及众多的移动终端都在不断的更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此之中为我国的教育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给我们老师的授课方式以及学生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在高职教学中使用微课的教学方式并不是很常见,尤其是在高职平面设计教学的过程中,基本上很少用微课的方式,基于此,本文针对于高职平面设计类课程中微课的设计与应用做了简单的探讨,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高职;微课;平面设计

一、微课的特点

(一)教学时间短。其微课就是老师对于教学视频的录制,基本上每个视频都在十分钟之内,不能太长,基本上微课虽然在时间上比较的简短,但是基本囊括了很多重要的知识,而且容易理解,便于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二)教学内容高度精炼。利用微课的方式主要是为了能够很好的解决教学中比较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让学生们在没有老师的状况下也能够进行学习,跟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较而言,微课可以涵盖更多的知识点,精炼了教学的内容。(三)便于移动终端学习。通常一小节的微课只需要用几十兆的流量就能观看完,老师们或者是同学们可以把微课下载到手机上或者是平板电脑上,以便于学生们随时都能进行观看,还可以有效的促进老师和同学之间在网上的交流。(四)资源构成方便。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微课视频的形式比较的多,可以对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还可以更好接受到学生们在观看视频之后的感受,以及相关学者对视频的点评等,以至于微课教学资源变得更加的真实。(五)利于创新。通常微课的使用者大多都是学生群体,基于此,在研发微课的过程中要很好的把教学的目标,内容以及教学的方法做以很好的融合。除此之外,通过对于微课的研发,我们的老师还可以更加充分的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审视,不断的充实自己的教学方法。

二、微课在高职平面设计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一)质量精美。高职学生的自制力通常都没有那么强,现在的信息社会中人人都有手机,对学生的吸引力比较的大,所以好多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都在玩手机,还有一些在课堂上睡觉,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来上课。对课堂中的知识也提不什么兴趣,因此,我们的老师在针对这些问题做微课的过程中要尽量的把内容做到简洁,同时还要保持画面的美观,文字的幽默,合理的布局等等,有必要的章节还可以在其中加入学生们感兴趣的音乐,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使得学生在课堂中提起想要学习的欲望。除此之外,美观的微课视频还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审美,对学生进行艺术的熏陶,这对高职中学习平面设计的同学是很有帮助的。(二)内容简洁。高职学生在学习上的注意力比较的薄弱,基于此,老师在制作微课视频的时候不用太长,最好在十分钟之内,其微课视频的内容也要根据平面设计课程中的大纲进行录制,老师在讲解中使用比较简练的语言,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具有提示性的文字来促进学生的发散式的思维,让学生具有更好的自主学习的能力,以便于微课教学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三)操作精准。高职中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多的是对动手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本专业的相关教学中,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学生们要掌握一些基本的设计软件,对其进行熟练的操作。所以老师在教学中通常都要在学生面前把设计软件做以简单的演示。因此,老师在录制软件操作微课视频中要操作的很精确,除此之外,在实际操作中对菜单以及步骤进行操作过程中可以使用一些红框来增加学生的注意力。加强学生的记忆,以便于学生们能够非常准确的掌握其中的技能,熟练的操作设计的软件。

三、平面设计微课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平面设计的学习,学生们不仅要掌握相关的基础性的知识,还学要根据实际的案例来对设计相关的内容进行多次的操作,对自己以及别人设计出来的作品反复的进行鉴赏,逐渐的加深自己对平面设计的理解,把自己学到的基础知识很好的融合在实际的作品设计中,灵活的使用。通常一个作品的完成都需要比较复杂的步骤,学生们如果只是根据课堂中所学习的知识来设计作品是比较难的,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对自己的作品完成,最终以失败告终。所以在可以在实际操作中把重点的部分利用微课的方式录制下来,放在网上供学生们使用,以便于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老师在课堂中传授相关知识的过程中,第一是要根据实际的案例来进行步骤的划分,要对每一个步骤都进行微课的录制,以此来提高学生子啊学习上的主动性。但是在录制的过程中也不需要把每一个步骤都录制下来,通常都是录制比较重要的知识点以及难点。在课堂中老师还可以先整体的对要教学的内容给学生讲解一遍,让知识点在学生的脑海中有一个基本的印象,之后再利用微课的方式,分步骤的讲解。在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们也可以在自己观看微课的视频进行自主的学习。在课堂中没有听懂的知识,下来也可以自己通过微课来学习,加强学生对每部分知识的掌握。微课独有的优势主要是体现在课后中,可以让同学们很好的复习,也可以巩固学生们在课堂中没有听懂的知识点,把视频传送到网络中还可以很好的看学生们的反馈,促进了学生和老师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交流。

四、微课在高职平面设计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课前使用微课。在还没有进行上课之前就可以利用微课的方式来增强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教师可以根据平面设计课程的教育目的和内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来完成任务。因为预科的微观课程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操作水平,所以大多数学生都可以通过微观课程的研究来达到事前研究的教育目标。老师可以把这些小程序和预置任务上传到网上教育平台上。学生可以通过在平台上看视频,互相讨论,完成相应的任务来学习。教师通过完成平台任务的学生情况和讨论内容,判断学生的预览效果,并在时间段内调整授课内容。(二)课中使用微课。在高职平面设计类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在讲解平面设计软件的基本操作时,往往是教师边讲边操作演示结束后,学生再边回忆教师的操作步骤边进行自身的操作练习。有的时候操作比较复杂,学生很可能会因为遗忘关键步骤或者步骤操作有误而导致无法呈现最终效果,而这个时候往往需要花时间去寻找哪一步操作有遗漏或者错误,有时学生自身解决不了还要求助教师,而有问题的学生多了教师也会顾不过来且往往需要重复给学生演示,耽误了教学的进度。(三)课后使用微课。学生们在进行复习的过程中使用微课的方法会有很明显的效果,通过微课的方式可以对重点的知识点进行总结概括,以便于可以更好的使得学生在课后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充分的理解课堂中的知识点,并对比较难的部分进行突破,及时的解决更多的问题。例如在课堂中老师讲课的速度比较的快,学生没有充分的理解该知识点,要是把相关的微课资源传到网上学生在课后可以进行二次的学习,来做好巩固。而课堂中就可以快速的掌握知识点的同学也可以利用课后的微课资源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拓展,使得自身的技能变得更强,让学生在课后能够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作业。老师还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把一些具有拓展性的课程传授到网上,以此来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东西,对学生进行艺术的熏陶。

【参考文献】

[1]徐姗姗,徐瑶.微课教学在高职院校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的运用与探究[J].职教论坛,2017(20):76-78.

[2]袁芳.微课应用于高职院校《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6.

作者:王溪 单位:1.陕西科技大学 2.安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