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土木工程材料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3 10:06:00

高职土木工程材料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教学任务设计是任务驱动教学法成功实施的关键。为提高学生对混凝土和钢筋等常见土木工程材料的实践运用能力,文章提出了II型混凝土轨枕制作这一教学任务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法;土木工程材料;教学设计

一、引言

随着便携上网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知识的获取变得更加便捷,学生可以轻松获取所需问题的答案。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传统“老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方式越发显得枯燥乏味,尤其是对于活泼好动的高职学生,课堂上学生睡觉玩手机的现象普遍存在且屡禁不止。身为教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顺应时展趋势,将手机和网络由被动学习的阻碍转化为主动学习的助力,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了要继续深化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探索,笔者认为任务驱动教学法是解决这一教学难题的一种有效途径。任务驱动教学法是一种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新型教学模式。区别于传统“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任务驱动教学法由教师将课程教学内容设计成学习任务,学生基于对任务的理解,充分运用已学知识,提出问题,主动思考,自主学习,分组协作,达成任务。在学习任务的执行过程中,教师往往只提供导向性的针对辅导,及在浩如烟海的网络知识库中为学生去伪存真、去芜存菁,学生这一学习的真正主体也确实成为了学习过程的主导。在这种多维、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模式之下,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主动、目标明确且循序渐进的学习状态之中,会在没有感受到学习压力之下自主完成课程知识及技能的积累。《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是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学生最早接触到的专业课程之一,其教学效果直接影响到了学生对于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课程主要讲授水泥、混凝土、钢筋等常用土木工程材料的特性及应用,具有知识点庞杂且与工程实践联系紧密等特点。对于实践经验不足且普遍不擅长记忆背诵的高职学生来说,该课程显得知识点过多、枯燥乏味,学生普遍表现出学习兴趣不高,教学效果不佳,且多年来,因受本科教材的影响,其课程教学内容比较偏重于材料组成原理分析而不是工程实践应用技术,这也与高职学生未来实际就业方向的需求不符。针对这一教学实际问题,笔者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于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铁道工程专业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高职土木工程材料教学设计李超1李杨2(1.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辽宁锦州1210002.锦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辽宁锦州121000)《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中,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设计

(一)设计依据。学习任务设计是任务驱动教学法实施首先和最为关键的步骤。任务设计内容应基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学情特点,拟合就业方向。任务工作量应饱满,难度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以实用、适用、够用为原则。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毕业生大多入职土建工程施工员、测量员、监理员等施工现场一线作业技术人员。受学历所限,他们几乎不可能直接进入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从事材料研发工作。所以,高职院校《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内容应立足于现实,以从事施工现场一线技术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常用工程材料实践应用技术作为主要教学内容,教材中过于偏向材料组成及原理分析的内容则应适当删减,节省下来的学时应投入到实训教学,以增强学生实践操作技能。以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因具有理实一体化教学条件,故《土木工程材料》课程已实现在一体化实训室授课,且以往多届的实训教学时间均已超过了课堂教学时间,实训条件完善,经验成熟。经过了教材分析、学情分析、行业调研、毕业生座谈并结合已有实训条件,笔者设计了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铁道工程专业《土木工程材料》课程任务驱动教学的学习任务,即II型混凝土轨枕制作。(二)任务设计。学习土木工程材料应用技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应用具体工程材料制作实际构件。混凝土轨枕是铁路现场最为常见的小型混凝土构件,其尺寸小,制作难度相对较低,适于学生动手制作。尽管其尺寸不大,但制作过程中需合理运用水泥、混凝土和钢筋等常见工程材料,掌握正确的施工操作方法方可成功制作。II型混凝土轨枕作为我国铁路现场目前保有量最大的混凝土轨枕,在后续《铁路轨道》等专业课程中也会详细学习,提前掌握其制作会为后续课程打下扎实基础。在II型混凝土轨枕制作这一学习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学生还可以主动掌握施工图绘制及识读、模板加工及固定、钢筋下料及绑扎、混凝土浇捣及养护等实践技能,并最终通过对制作的混凝土轨枕与正规厂家生产轨枕的对比,获取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直观评价,从而加深学习印象。

三、总结

在II型混凝土轨枕制作这一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之下,学生表现出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学习状态。学生课上课下积极主动查阅资料,努力协作推进任务完成,自始至终都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学生们已经不再把《土木工程材料》当成一门专业课程来学习,而是看作了一个既有趣又有挑战性的实际任务来完成。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热情在初始阶段就得到了激发,这本身就是任务驱动教学法实施最大的收获。学生在这一全新的主动学习模式下,也获取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而且印象深刻,历久弥新。

参考文献:

石婷萍.浅论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建筑计算机绘图”教学中的运用[J].职业教育研究,2014(4):91-93.

作者:李超 李杨 单位:1.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锦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