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住宅小区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8:53:20

我国住宅小区规划设计论文

1我国住宅小区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住宅小区的选择直接关系着人们生活的舒适度,是人们生活质量程度的最直观体现。人们在选择住宅小区的时候都会考虑一些关于生活最基本的问题,建立完善的住宅小区规划设计,能够直观的吸引消费者购买,并且适合人们长期居住。本文针对住宅小区规划中容易出现的设计问题进行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1.1住宅外界环境因素干扰

首先,要建立一个住宅小区,就要进行针对住宅小区构建地址的选取,也就是进行住宅小区地理位置的设定。在选择建筑地址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地皮价格等方面的因素选择在比较遥远的城郊地带,这样的环境大多数交通不便利,影响人们平时的生活和工作,而且环境也相对较差。比如住宅小区建设在长途运输的线路周遭,就会产生巨大的噪音污染,还有有大量运输车辆经过,导致道路不平坦,不适合居民使用,再者就是大型运输车辆会给空气带来污染,大量的灰尘吸入影响了居民的身体健康。还有在城市的老旧闹市选择建筑住宅小区,这样的规划设计相对就会出现嘈杂的环境,影响居民的日常休息。

1.2住宅小区内部规划混乱

在住宅小区内部的规划来看,也有很多层面上的缺失。首先是对住宅小区内的商业网点进行考察,大多数的服务于居民的商业网点都没有足够的环境保护意识,只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进行销售操作,例如托管班、超市、小吃排挡等。首先托管班的孩子不一定都是住宅小区的居民,没有专业管理的托管团队不能时时刻刻的照顾好孩子,当住宅中的人们进行活动时,很容易造成对孩子的碰撞,这样的事件因为没有具体的管理分工而得不到解决,造成居民的不便。还有超市和小吃排挡,不能够及时的清理环境管辖区域内的垃圾,造成对居民生活环境的污染,虽然有物业部门的清扫,但总是不能跟进商业活动的操作进程,造成清理不及时等现象发生,到了炎日的夏季更是有各种难闻的气味出现,很大程度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还有近一时期建筑的住宅小区为了达到盈利的目的,不断的增加楼群,但是又忽视了小区楼群之间的间隔,造成楼群采光不好,影响居民居住感受,也会导致居民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在住宅小区建设初期没有完善的设计计划,当居民入住后有很多规划需要重新部署,比如小区道路扩建等,给居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或者是活动区域被不断地缩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忽视居民的视觉观感享受,不考虑人文关怀的角度,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住宅小区的建设品质。

1.3住宅小区活动环境不足

很多住宅小区的开发商过多的重视商业开发价值和实际的收益,不合理的把住宅小区的绿化区域分划给商业用户,以此来完成追逐利润的目的。在住宅小区中,能够长时间生活在这个空间的人群莫过于老人和小孩,因为住宅小区的住户还有使用车辆的需求,减少了老人和小孩的活动空间,他们就会到车辆行驶的空地上活动,这样的行为非常危险,还有对于成人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造成了看管的困难,是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的重大失误。

1.4住宅小区自然环境单一

在住宅小区中,自然环境的设定非常简单,甚至是单一,没有多元化的组合,也没有考虑到人们的观感和体验要求。例如,只是单纯的为了绿化而设计的小块草坪,没有实际的应用价值,最后反复的遭到破坏而被取剔,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影响住宅小区的绿化工作,让居民没有美好的景致供来欣赏。再者就是设计了非常复杂的绿化景观,比如假山、湖泊等,但是占据了较大的空间却不能供给人们使用,造成了行车道或者人行横道上的拥堵。住宅小区出现的自然环境绿化设置单一,很难满足居民的生活享受要求。

2针对我国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的解决措施

住宅小区的环境因素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在因素,一方面是内在因素。还能对住宅小区产生影响的就是构建小区的环境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态度。

2.1重视住宅小区建筑选址

首先,应该考虑到住宅小区所要服务人群,民众都是对生活基于无限希望而选择的居住环境,为了安逸的生活品质,人们要考察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建筑住宅小区的地理环境。建筑商应该着重考虑居民长期居住的舒适要求,不能单纯的考虑自己的利润,把地址选在偏僻或者老旧的城区,要考虑到居民出行的便利方式,还要考虑居民休息的安逸氛围。在住宅小区的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建筑的质量和品位,要考虑长久的使用价值和环境风貌,建立环保模式的美观住宅小区。

2.2完善住宅小区内部规划设计

在住宅小区的建设前期,一定要进行周密的安排,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进行设计,每个环节都能够满足居民的使用需求,不建设没有实际应用能力的多余建筑物,建筑完成后也不随意改动[4]。

2.3增加住宅小区活动场地构建

便民利民的住宅小区设计要求,是需要建筑商更多的提供给居民能够使用的公共设备,满足多数老人和孩子的居住需求,有完整的绿化和运动器材设备,让居民有实际的活动空间和活动乐趣。

2.4融入信息技术的力量完善绿化建设

构建一个完整的绿化环境,需要信息技术的完美结合,例如搭建能够为居民提供告示作用的LED荧屏,传播民主想要知道的相关于住宅小区的信息。还要拥有一套完整的绿化建筑体系,能够为外出活动的居民提供遮阳和挡雨的设施,在活动的环境中还要增加植被的种植,能够让居民赏心悦目,还能够有效的调节空气质量。

3结论

作为我国住宅小区的建筑承运商,应该以服务为己任,从居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角度出发,考虑居民的居住心情,完成对小区的规划和设计,避免在居民居住后进行改建或者反复的施工,运用完善的绿化环境体系,给居民营造一份愉悦舒适的生活氛围。

作者:阮程于欣波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