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广告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14 10:30:55

高职广告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高职院校以培养一线技能型、操作性岗位人才为主要目标,强调凸显人才的岗位应用技能的提升。但是就当前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来看,存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准、课程体系不完善、课堂教学方法单一、理论与实践联系不紧密等问题,在影响高职院校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效果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高校院校所培养的广告设计专业人才不符合企业岗位要求,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待强化。对此,本文以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为题,对其相关内容作出简要分析与着重探讨。

一、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此,高职院校要深入理解《纲要》的内涵,以《纲要》精神为引领,深入到市场当中分析调研广告设计行业发展现状,结合市场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法方案,精准定位广告设计人才培养目标,确保广告设计专业人才在具备扎实理论基础、拥有实践能力的基础上掌握各项专业技能,如广告设计、广告创意、艺术修养、沟通策划能力等,为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构建指明方向。此外,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希望从事广告设计工作的高职学生约为43%,希望担任广告设计助理的高职学生约为29%,希望从事网络美工及在其他领内自由发挥能力的高职学生约28%,高职院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养。

二、完善广告设计课程体系

在确定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高职院校要积极迎合当前形势不断调整完善广告设计课程体系,结合市场需求、岗位要求适当删减广告设计课程中不合理的内容,融入处于时代前沿的新理论,增设以培养学生应用实践能力为主的实践类课程,合理安排理论课、技能课、实践课的课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广告设计教学活动,提高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人才培养质量。一方面,高职院校要从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目标、专业特性、实践教学等方面入手,对其作出正确评估,结合市场发展动态、岗位素养需求等合理调控各个环节,确保实践课与理论课的课时比例处于合理科学的状态。另一方面,合理安排教学计划,科学设置课程标准,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引领之下结合广告设计行业特性提炼出核心课程,并与专业的课程研究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及时更新高职院校广告设计课程内容。

三、创新理论课程教学方法

高职院校广告设计授课教师要及时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摆脱传统教育思维的局限,从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之中解放出来,将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的主动权转移到学生手中,改变教师灌输讲解的教学模式,尊重学生在高职院校广告设计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而教师则需要成为学生广告设计课程理论知识学习的引导者和启发者,应用情境创设、小组讨论、项目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指导学生探究广告设计课程中的理论规律,夯实学生广告设计课程理论基础,为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人才培养实效性的提升奠定基础。例如,在“网页设计”理论知识点的讲解时,教师可以将班级内学生划分为5-6人的合作小组,选择一名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组长,其他学生则负责信息搜集、资料整理、代表发言等工作,各小组学生围绕“网页设计”内容进行交流讨论,罗列本课的理论知识,于讨论结束后派代表展示本组研究成果,教师最终进行点评归纳。值得说明的是,在学生交流讨论期间教师要游走在学生当中,于学生出现讨论瓶颈时进行适当性的引导,确保小组讨论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四、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广告设计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双重特征,但是就当前高职院校广告设计教学的现状来看,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无法增强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人才就业竞争实力。对此,高职院校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相互渗透,将实践项目贯穿与理论教学的始终,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教学活动,如校企合作、工作室等,为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实践技能强化创造有利条件。对此,高职院校要加强与本地区企业的有效合作,构建校企合作的项目化教学模式,企业正在进行的设计项目可以成为学生实践类课程的题目,学生按照企业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如果被企业接受和采纳则视为学生作品合格,通过这样方式有利于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广告设计专业发展趋势,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强化大有裨益。

五、总结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要及时分析当前广告设计行业发展现状,以创新意识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精准定位广告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适当增加或删减广告设计理论课程内容,完善广告设计课程体系,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凸显高职院校学生在广告设计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并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室制”等各类实践活动,加强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紧密联系,不断提高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实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广告设计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陈位妮,刘庆生.创新创业教育在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创建[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7(03):54-58.

[2]杜凡.试论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与反思[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8(03):104-105.

[3]周永启.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课程改革探索[J].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7,25(04):23-25.

作者:刘天明 单位: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