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研究

时间:2022-01-03 09:28:53

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研究

1目前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

1.1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存在理论与实际脱节的情况。现今,从事高职院校的绝大多数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教师,都是在毕业后直接上岗,普遍缺少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虽然教学过程系统化,但专业知识结构较为单调,并且与专业相关的实践经验也比较薄弱,甚至是毫无实践经验。关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表面,没有系统具体的实践操作经验来支撑教学,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以后的工作方向把握不当。还存在一种情况,有些教师虽然从事了相关的工作,但知识理论观念陈旧。广告专业作为一个对技术要求较高的专业,教师需要及时更新关于这个专业的相关知识理念,充分把握市场需求的技能和专业的发展方向。如果教师对专业技术信息更新不及时,就会导致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无法满足社会需求,高职院校也无法为社会提供需要的技术型人才。1.2广告专业培养的人才无法满足广告行业的职业要求。教师在进行专业授课时,应该着重强调学习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实用性,并以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为方向。但是在现阶段的广告专业实际教学中,经常会发生实际教学与行业要求相脱节的情况。学生在课堂的实际训练大多数是教师的自主命题项目,根本无法与行业相接轨,也不能说明行业的实际情况,制作出来的作品没有充分体现实际需求和实际环境,实用性较低。具体就是,学生设计出来的作品根本无法考虑到实际需要的材料以及会耗损的费用,设计的作品也只局限于视觉上的效果呈现,没有考虑作品的可操作性以及要花费的成本。另外,因为教师给出的题目是虚拟的,学生无法全面了解设计的受益者以及作品所处的环境,也没有顾忌制作成品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工业生产项目中的设施设备也没有相应的认识。1.3对学生的培养模式与市场要求不相符合。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时,应该以市场导向为前提,不断加强和促进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对于设计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技能素养。在教学过程,教师可以通过模拟市场环境来锻炼学生的设计能力,但这样的方式也无法给学生提供切合实际的实践训练,会出现学生所学知识与实践不相符合的情况,进入社会后也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在高职院校中,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技能知识就是为了方便学生毕业后就业,如果学生无法就业,高职院校的意义就得不到体现。因此,高职院校以及教师应该结合市场需求,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专业型的技术人才。

2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在教学中引入实践教学的途径

2.1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在高职院校中,学校的教师应当同时掌握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但是仅靠教师是无法实现这一情况的。学校的领导者应该从实际要求出发,与企业合作,主动与企业联系,让教师到企业中学习,在实际中积累经验,让技能与教学相结合,既提高了教师的操作能力,又具备了实践经验。教师可以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深入企业学习,教师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可以充分了解广告公司的设计流程及设计理念,了解顾客的需求,掌握当今社会广告专业需要的一些材料和先进的制作工艺,并在顾客的要求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设计作品的创造性。2.2让实践教学进入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实践教学的模式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最快途径。一方面,高职院校应该充分利用校内资源,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为学生们提供自我锻炼的平台,让学生以个人或者是集体的形式进行设计创作,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创作进行点评,并评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教师再通过商业渠道寻找可以将作品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商家。这种情况下的实践教学,不仅能使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还能及时参与到广告的实践操作中,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方面让学生在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应用而产生成就感、自信心。2.3校企合作,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因为缺乏实践操作的经验,大多数的作品都是表现在形式上,更加重视视觉上的效果,而忽略作品的实用性以及做成成品时需要耗损的材料与费用,最终致使设计的作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在实践环节,教师可以成立专业的实训小组进入广告公司或是专业团队中实习,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了解设计作品到制作成成品需要耗费的材料、资金,使学生明白设计成本对作品的实际意义,并学会在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可实施性、实用性等。

3结语

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需要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操作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对于高校中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应该充分结合市场需要,培养市场需求的人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以理论联系实践为培养目标,加强教学中的实践环节,使学生完全掌握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技能,更好、更快地满足社会需求,适应专业工作。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时,培养目标一定要与市场需求相符,让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参考文献:

[1]李莹.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探索[J].科技文汇,2015(32).

[2]王静.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引入实践教学的重要性[J].美术教育研究,2016(10).

作者:张曼娟 梁瑞 单位:1.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2.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