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下的广告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6 08:41:09

高职教学下的广告设计论文

一、以赛促教,促进教学模式优化与教学水平提升

1.以赛促教,优化广告设计实践教学模式

在我国高职广告设计专业教育中,教学方法亟须变革,现代化的多媒体互动教学手段在广告设计课程中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不少学生不仅缺乏独立的思考空间,甚至整个学习过程完全局限于课堂之内,没有相关企业与实践项目支持,这都是不利于学生创新设计思维开发的因素。由此教学方法的相对单一也意味着对学生广告设计作业的评价模式单一。广告设计竞赛正好成为学生运用所学广告设计技能与创意方式的“练兵场”。2013年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所引入的选题均面向社会征集,引入企业营销的真实课题,让广告设计实践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品牌,如可口可乐、雀巢咖啡等。企业牵手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使学校、企业、社会得以沟通。这不仅使企业得到鲜活的原创作品,给予企业灵感与启迪,同时也让企业的理念、产品在大学生这个庞大的群体中产生深远影响,得到有效传播。这种双赢的局面,对于优化广告设计实践型教学模式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以赛促教,提升教师队伍综合教学水平

指导学生参加广告设计竞赛,教师需要具备扎实、全面的广告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较强的广告设计实操能力。高职广告设计专业的部分青年教师是美术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或偏重理论研究的硕士毕业生,一毕业就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大多缺乏一线广告设计行业工作经历,所以在广告设计技能、创作手法上不够全面、扎实是其普遍特点。而广告设计的知识理论与创意方式正在与时俱进地不断变化,这就需要教师及时了解、把握广告设计的流行趋势,把最新的广告案例的创意方式在第一时间引入课堂。高职广告专业教师的职业本质就是将符合时展的广告专业理论知识与设计实践能力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毕业与就业形成无缝连接。更新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与设计实践能力并传授给学生是每位教师的职责。指导学生参加广告设计竞赛比完成普通上课任务更具有难度与挑战性,对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只有不断学习钻研,使教学不陈旧、不背离时展、不脱离人才市场需求,才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才能具备指导学生做出完整参赛作品甚至获奖的实力。

二、以赛促学,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与能力全面性的培养

1.以赛促学,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

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所设置的课程内容、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自然融入课堂,促进其主动参与、主动思考并主动解决其中的问题。广告设计竞赛的引入,可以很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在广告设计课程的开始阶段,笔者就明确本次广告设计课程的目的性,告诉学生课程作业既是作业也是参赛作品,要想被更具广告业界专业性、更具市场化的眼光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所掌握的设计技能,就要认真对待课程,积极准备广告设计竞赛的所需,这样方能从内而外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还要确保学生成为教学全过程的主体:从解读广告设计竞赛选题策略单开始到制订计划以及实施计划全程,都由学生自主组建设计小组完成,教师更多的是扮演组织者和合作伙伴的角色,负责提供相关的专业指导,以便保证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以赛促学,促进学生能力全面性的培养

如何让高职学生把书本知识、课堂知识、理论知识转化为创意能力和动手能力,对于实践性很强的广告专业来说,是教学过程的重中之重。教学中广告设计竞赛的引入,让学生完成比赛中符合广告业界要求的真实选题,可促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加接近社会需求。以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雀巢咖啡”这个选题为例,雀巢公司提出全新的广告语主题“我的灵感一刻,我的雀巢咖啡”,目的是通过感性沟通的方式,吸引新消费者尝试雀巢咖啡的产品,以此建立对品牌的情感联系,增强对品牌的喜爱。学生在面对这个选题时,授课教师就要引导学生进入广告公司的设计师这个角色定位,站在雀巢咖啡企业客户的角度出发解读新广告语与广告目的,针对更明晰的目标客户群展开创意制订计划并进行广告设计实施。这一系列工作步骤和环节,都对学生能力的全面性有着一定要求。学生在参加广告设计竞赛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培养解决实际问题、团队合作、组织协调等能力的过程。完成比赛,不但加强了学生的群体意识、合作意识,还把职业能力训练与职业素质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强调在职业能力的训练中渗透职业道德的培养,潜移默化地促进了学生能力的全面提升。

三、“以赛促教、促学”的实施,还需要注意的问题

1.注意教师引导作用的转换问题

教师要防止在“以赛促学”教学过程中,错误地定位自身的引导作用,将竞赛选题简单地布置给学生,过于放松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把控,对于部分自主学习、自主协调、自主实施能力不足的学生而言,这样往往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学习效果。教师更应作为统筹全局的角色,提供必要的参赛学习资料,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协调分配参赛小组成员间的任务,辅导最终设计方案的实施等工作。

2.注意竞赛与课程的匹配性问题

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为例,广告设计专业三年的广告设计核心课程的设置分为三个循环,分别为广告设计(一)、广告设计(二)和广告设计(三)。其中广告设计(一)是一年级下学期的课程,课程目的主要帮助学生认识广告设计,学习基本的广告知识与技能,此时要求学生参加广告设计竞赛,不但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反而会造成教学顺序、规律的破坏。到了广告设计(二)与(三),学生已经具备相应的能力,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将合适的选题引入课堂。因此,教师不能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实施“以赛促学”,更应注重与课程的匹配性。

四、结语

广告设计竞赛是一道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质量的综合检验测试题。学生通过参赛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实力的不足;在进行广告设计大赛指导过程中,教师也能够获得宝贵的教学经验,这些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促使教学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高职院校进一步深化“以赛促教、促学”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行业要求,促进课程改革创新,扩大广告设计竞赛引入课堂所带来的积极效应,一定能创造出一个教师、学生、学校、业界多方互促、共赢的局面。

作者:叶军工作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