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时间:2022-03-19 03:02:55

高职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一、“分层分段多维”人才培养模式内涵

“分层”指的是两个层面的分层。在学生上基础课期间,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学业水平、学习态度等因素,实施分层教学,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在实训教学期间,开展实训教学的场所依据能力训练的层次,分为“基本动手能力教学———实习实训教学———顶岗实习”三个层次,按照“校内实训基地———区域内企业实习———跨地域企业顶岗实习”的递进顺序,层次间循序渐进、依序提高。“分段”指的是把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化为“工”“学”多个阶段,各阶段之间相互交替,在适当的条件下彼此渗透;“多维”指的是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将涉及传统课堂、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企业等多个教学空间。它们彼此间能够相对灵活地进行自我调整,以充分满足不同专业的特色教学和不同企业的用人需求,保证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具备多样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等特征。

二、“分层分段多维”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

首先,“分层分段多维”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它是校内实训基地“生产性”与校外实训基地“教学化”建设、“双师结构”师资力量培养及柔性化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相融合的系统性、综合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次,新模式的内涵除了能够与学校办学特点相匹配之外,它还随着时代和科学技术的变化能够进行自我调整,具有多样性、针对性、互动性和灵活性等特征。再次,新模式具有抗压力、适应力和自我发展的潜力,能够把市场的短周期性和教育培养人才的长远性有效地结合起来,使校企合作不仅满足企业当前的需要,还能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满足学生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

三、“分层分段多维”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中的运行

1.第一学期为校内教学期,学生在学校里学习,教学场所为课堂和校内实训基地,完成基础课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教学。2.第二学年上学期开始每学期最后两至三周为区域内近距离教学实习期,学校安排学生到位于学校附近的赣州裕峰制衣有限公司开展学期末实训,强化技能训练,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企业生产一线岗位对职业技能的要求和标准,培养职业意识。3.最后一学期为学生顶岗实习期,学生到福建361度、深圳维珍妮和温州百先得服装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同时学校根据教学需要,安排专业教师进驻企业开展教学监察及教学考核等活动。

四、“分层分段多维”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效

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是校企合作,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是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分层分段多维”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技能水平及综合素质方面都有较大进步,主要表现:1.积极实施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经过梳理服装企业工作岗位,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同时根据职业能力要求,结合行业职业资格标准,组织行业专家和教师共同对课程结构进行分析,按项目化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整合,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课程标准,编写了课程方案,调整了教学内容,完善了实践教学环节。2.改进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方式。根据高职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点,每门核心课程选取若干个项目或任务作为情境教学的载体,将职业行动领域的工作过程融合在项目或任务训练中,以学生为主体,以生产性实训基地、服装工作室为平台,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工作过程;以有利于学生个性和创新精神为原则,以教学目标为依据,采取考查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评价学生作品的方式,并以过程考核为主,而且考核涵盖了项目任务全过程。根据学习情境设计的要求,在项目中采取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企业评价多种形式相结合,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3.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水平。以学生参加省服装设计与制作技能大赛为例:2012年,在江西省大学生创新技能大赛中,我校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的好成绩。通过13届服装专业学生的项岗实习和就业状态可以看出,学生们的认知能力、接受能力、各项技能水平及实际操作能力比以前均有所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吃苦耐劳精神都有明显提升,用人单位对大部分学生的综合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4.校内实训基地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是进行工学结合、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最有效场所。我校根据服装企业生产特点和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重新改造了校内服装实训场所,把打板区、工艺区、展示区、熨烫区及材料区的格局布置得更为紧凑和合理,为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更好的场所。5.提升教学团队建设水平。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随着课题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则更为迫切。2012年暑假,安排结构和工艺的两个老师进驻温州百先得服饰有限公司,安排服装设计老师进驻上海洋男世家服饰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通过与企业对流、服装专业培训、为企业技术服务等方式参与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技术改造和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系统掌握服装设计与生产业务流程,同时承担课程建设、教学和实训指导,逐步提升了“双师”及骨干教师的专业素质。

本文作者:钟朝玲彭轶工作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