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法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1 10:30:59

声乐教法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中学声乐教法需要创新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现代学生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更为迅速,教师在声乐教法设计中,要根据学生实际需要,从教学情境创设到歌唱技巧把握,从强化声乐训练规范到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对学生展开全面教育促进,以提升声乐课堂教学品质,塑造学生音乐的素质。

[关键词]初中音乐;声乐教法;创新设计

初中阶段,学生出现变声现象,这是其生理成长的结果,作为音乐教师,需要科学设计声乐教学方案,为学生带来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声乐学习方法,以提升音乐综合素质。创设声乐教学情境、传授歌曲呼吸技巧、强化声乐规范操作、提倡学生个性发展,从不同维度展开教学创新设计,来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变声期。教师要将自己歌唱发声体验和经验,通过适合的方式传递给学生,以矫正学生不当的发声操作。

一、创设声乐教学情境

声乐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多种教辅手段,为学生创设适宜的学习情境,以激活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教师多元示范演唱、多媒体展示、学生课堂演绎、师生互动演绎等,都可以为学生带来丰富的学习视角。学生对教师示范演唱和课堂演绎有特殊兴趣,教师不妨多从这个角度展开教学调整,以满足学生的普遍诉求。特别是多媒体介入音乐课堂教学之中给教师带来了更多选择。多媒体可以展示丰富图片、视频、文字等信息,而且具有重复、暂停、慢放、快进等功能,也为声乐教学带来了便利条件。人教版七年级音乐上册《七子之歌——澳门》,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然后引导学生展开探究:这首歌曲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诵读歌词,你会产生哪些联想?这是一首4/4拍的歌曲,其强弱关系是如何呈现的?学生根据教师提示,展开热议。有学生说:这首歌曲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爱国情绪非常突出,在具体演唱时,需要集中体现爱国情感。这首歌曲的节奏强弱分配应该是:强、弱、次强、弱。教师继续引导学生学唱歌曲,并让学生展开分组演唱,男声一组、女生一组,看哪一组表现更好。因为引入竞争机制,课堂学习气氛渐渐高涨起来。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音频材料,给学生带来丰富的认知机会,教师设计思考问题就是要矫正学生的学习方向。当学生展开个性讨论时,教师继续引导学生对节奏、情绪等声乐知识展开学习,特别是分组演唱,给学生带来更为直观的学习感知机会,使课堂教学效果得以显著呈现。

二、传授歌唱呼吸技巧

初中生进入快速生长期,出现变声是自然现象,教师要针对学生生长实际,对歌唱技巧展开进一步传授。首先,要强调歌唱的姿势,站姿要端正,挺胸收腹,两肩自然放松,目光平视前面,两脚稍微分开。如果是坐姿,则要端正身姿,两脚弯曲分开,两手平放在大腿上。其次,要对学生传授正确的呼吸方法:气息沉、吸气深、吐气稳、下巴掉、笑肌提、牙关开、咽腔张……教师适时给出示范操作,让学生有充分观察体验的机会。最后,教师要结合实例展开引导,让学生形成更深刻体验。《青春舞曲》时,教师先给学生进行示范演唱,并引导学生对歌唱呼吸技巧进行体验。歌曲以极为欢快的节奏展开,带有新疆民歌色彩,四句歌词中有几个动词运用:“爬”、“开”、“无”、“来”,合辙押韵,要求歌唱者要给出重音处理。在学生歌唱展示时,教师给学生以歌唱呼吸指导:歌曲旋律灵动,没有太长句子,节奏感很强,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现象。在学生具体展示时,教师继续给出指导:歌唱时对吐字有比较高的要求,吐字要干脆、清晰,不能有拖泥带水的情况出现。学生依据教师引导展开反复训练,课堂教学获得圆满成功。教师点出歌曲中的重音词语,不仅给学生带来明确技巧把握要领,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歌曲表现力。学生对歌曲理解比较浅显,教师通过对歌唱技巧的传授,让学生逐渐找到理解歌曲内涵的途径和方法。特别是教师示范演唱,对学生形成的鼓励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教师示范演唱要比多媒体展示还要直观,给学生带来的学习启迪也会更为直接。

三、强化声乐规范操作

声乐教学需要强调专业性,在发声、吐字、咬字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这也是声乐教学最需要关注的内容。发声器官包括鼻、咽喉、气管、肺、胸腹肌等,在歌唱发声时,需要多种气官的有效协作。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给出适时引导。让学生在歌唱时能够体会喉音、鼻音、颤抖音、漏气、白声等问题,并在不断纠正中形成规范发声操作。对学生进行规范化学习,不仅能够提升声乐学习效率,也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情结,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质。《当兵的人》是一首现代军旅歌曲,充满自豪感。学生对这首歌都比较熟悉,在教学中,教师为学生设计了课堂演绎活动:以小组为单位,现场演唱歌曲,要求有队形的变化,歌曲要唱出军人的刚毅性格。为让学生有更多训练机会,教师专门为学生播放了歌曲演唱视频材料。课堂训练开始,各个小组在组长带领下,学唱歌曲,进行队形设计,现场排练。课堂展示正式开始,学生参与热情很高。学生具体演绎时场面有些混乱,但学生参与体验的热情很高,训练价值也是较为突出的。教师对学生的表现给出更为专业的评价,特别是对歌唱技巧掌握情况给出矫正,学生从中获得丰富认知体验。教师为学生设计课堂演绎活动,通过歌唱加队形变换形式展开,学生有极强的参与热情,通过具体训练和展示,学生获得的学习认知呈现立体性。特别是教师的现场指导,给学生带来不少学习启迪。声乐学习需要有特定环境,教师为学生创设演绎活动,这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其训练价值一定更为突出。

四、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初中学生处于心理和生理成长的关键期,其个性表现也比较突出,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表现,对其展开差异性指导。由于学力基础存在较大差异,学生声乐差异性表现更为突出,教师要做出充分的学情调查,对不同群体学生声乐学习诉求有到位把握,以便制定适合度更高的教学应对策略。有些学生声乐基础很好,嗓子条件也具有优势,对音乐的爱好更为突出,这无疑是教师重点培养的对象,教师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因材施教,符合学生学习成长规律。《跳吧!跳吧!》是斯洛伐克民间歌舞,课堂学习时,教师先给学生讲述斯洛伐克的民族特点:斯洛伐克是世界上城堡最多的国家,还有一些奇异的冰洞和岩洞,这首民歌《跳吧!跳吧!》重拍都在第一个音上。歌唱时要体现出欢快和喜悦的心情,具有舞曲的风格特点。在演绎这首歌曲时,每一个同学可以自己编辑舞蹈动作,参与课堂展示活动。学生听说要自己编辑舞蹈动作,都显得特别兴奋。当歌曲旋律响起,教师带头边歌边舞,学生随即进入个性展示活动之中。因为没有任何限制,学生舞蹈动作呈现个性化,教师与学生通过舞蹈动作展开互动交流,课堂气氛被顺利点燃。为让学生有更丰富的体验,教师以抽签形式,让学生单独进行歌舞表演。学生被抽中后,虽然很紧张,但表现还是比较大方的。教师根据学生具体表现给出鼓励性评价,学生参与热情也更加高涨起来。教师让学生自己编辑舞蹈动作,这是给学生自我展示的机会,因为学生对歌曲的理解呈现个性化,其舞蹈编排也会有所不同,教师放手让学生自由表现,无疑是对学生个性成长的鼓励和认同。教师以抽签形式决定出场名单,也让学生有特殊心理触动,被抽中无疑是一种幸运,其表现需要用心付出。声乐教学是极为复杂的,教师不仅要给学生带来丰富的学法选择,还要帮助学生建立学习信心,让学生掌握声乐基本技巧,学会吸气、换气、吐气,以提升学生声乐学习品质。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给学生以积极心理暗示,以激活学生学习主动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俐.浅谈初中音乐课的声乐教学[J].传奇传记文学选刊,2013(02).

[2]薛教.对初中音乐中如何搞好声乐教学的相关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2(09).

[3]李志红.声乐教学艺术在初中音乐课堂中的巧妙运用[J].读与写,2009(08).

作者:林芳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