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24 10:37:47

高职高专毕业设计论文

摘要:高职高专院校在开展毕业设计时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毕业设计的时间与寻找工作的最佳时机冲突,学生对毕业设计不重视,存在严重的抄袭现象,教师又因受就业率等约束,导致毕业设计的质量一度下降。高职高专院校的毕业设计应从实际出发,改变现有毕业设计的方式及指导模式,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提高质量,达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高职高专;毕业设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遴选确定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要求试点单位紧扣现代学徒制特点,采取灵活、适宜的教学管理方式,实施模块教学,依据岗位需要开发学习模块;以多种形式结合岗位需求完善毕业环节考核(毕业设计或论文)、技术改造报告、技术方案设计、合理化建议与可行性报告;制定学徒学业合格标准、刚柔相济的学徒制教学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标准的研制。毕业设计是高职高专教育教学中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通过系统、全面、严格的毕业设计,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在实践应用能力发面能使学生有较大的提高,是学生对高职高专学习的各种知识及技能的综合应用。现阶段高职高专院校毕业设计普遍存在各种问题。高职高专院校应根据自身特点及高职高专毕业设计的特殊性,加强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结合,改变毕业设计的指导模式与毕业设计的形式,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达到促进就业的目的。

1高职高专毕业设计的现状

现阶段高职高专院校毕业设计普遍存在缺乏实用性、创新性、设计水平低下、抄袭严重等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毕业设计题目设置不科学。现在在高职高专院校,各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的题目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自拟题目。但是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一般所选题目都比较陈旧,与现阶段行业的发展不相匹配。第二种是学校的指导教师为学生指定设计题目,这种题目一般一组指导教师甚至是同一专业的指导教师的题目几乎一样,千篇一律。这种题目忽律了学生的个性,没能体现出因材施教的原则。有些教师也会为学生定制一些设计题目但是这些题目和学生的兴趣爱好或今后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出入,甚至有些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结果学生也只能是东拼西凑。这两种毕业设计题目的设计都是不合理的,第一种题目设置方式,学生过于自由,教师对学生所选题目是不是自己完成的无法监督;第二种方式又没有以服务学生为前提,也没有与实践相结合,两种方式都导致抄袭现象严重,都无法很好地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考察,而且两种方式设置的题目都与实际脱离,缺乏实用性,与今后学生的就业内容关联不强。1.2毕业设计方式过于陈旧。现阶段各高职高专院校的毕业设计基本以学校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为学生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拟定毕业设计题目,学生完成题目,这样的过程中完成。毕业设计的方式过于一致,忽略了学生的个性,而且现在毕业设计的方式陈旧,不适于现代社会的发展。1.3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模式单一。现在学生的毕业设计都是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指定一位学校教师作为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一方面要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一方面要对指导的小组学生进行辅导,由于时间及人数原因,教师无法做到一对一指导,更难做到因材施教,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在有问题时才会寻求教师的帮助,教师一般也只能选择直接帮学生解决问题的方式来完成指导。在整个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因学生处于顶岗实习、综合实训等阶段,学生大部分时间不在校内,但教师又要在校内完成其他教学任务,因此对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监督力度不够,不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并帮助学生纠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4毕业设计时间过于集中。毕业设计一般是在第六学期完成的,这一学期中,学生即将面临顶岗实习、毕业,或是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公务员等人生的转折点,在这一时间点上,学生有许多事情要做,对于毕业设计的热情自然会降低,从我以往指导的毕业设计来看,学生这一时间点很少会用较多的精力去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一般都会选择以前的类似题目进行简单的修改,或是进行各种拼凑、抄袭,重复率特别高,甚至会出现不同教师指导小组中出现同样的毕业设计。这种在统一时间进行毕业设计的方式不适与现在社会的发展,因根据不同种类的学生制定不同毕业设计的方式,做到学生的多元化发展。

2高职高专毕业设计的现状原因分析

2.1教师方面因素。1)人数:由于今年来的高校扩招,导致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人数与即将毕业要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人数,出现比例失调。现在高职院校中每个指导教师指导人数已由个位数上升为十位数,甚至有些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要指导二十人以上的学生。教师精力无法集中,更无法做到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学生。导致有些学生滥竽充数,抄袭完成毕业设计。2)能力及态度:在教师比例与学生比例失调的情况下,有些院校让一些职称、能力达不到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求的教师来完成毕业设计指导。还有些教师对毕业设计不重视,加之一些教师能力不足,准备不充分,将毕业设计指导流于形式,导致毕业设计质量下降。2.2学生方面因素。1)态度:一些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实践投于其他事情,往往是在要交作业之前才东拼西凑,各种抄袭或直接找人完成。2)时间:毕业设计的时间一般是在第六学期完成,这一学期学生需要完成的任务较多,学生临近毕业,无法集中精力完成毕业设计。以上这些因素都导致毕业设计的质量下降,面对大多数质量低下,存在严重抄袭的毕业设计,我们只能降低要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面对当前陷入困境的高职高专毕业设计,我们不能一味的去责怪学生或老师,我们因该进行毕业设计改革,使毕业设计真正成为高职高专学生就业前的试金石。

3高职高专毕业设计创新改革

3.1毕业设计模式改革。实行专业教师+企业人员“双导师”共同指导。由单纯的专业教师指导转变为技能教师加理论教师加校企合作指导“1+1+1”模式,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人员参与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企业导师根据实际问题为同学们拟定毕业设计题目,真题真做,使最终的结果能够真正反馈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上。这样比学生只是去翻资料写自己想象中的东西效果好得多。3.2毕业设计形式改革(产品+营销手段)。3.2.1依托顶岗实习进行毕业设计。此种方式主要是针对已经开始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的。此时学生已经开始顶岗实习,专业教师应该密切配合企业导师,在企业导师的全程跟踪指导中,独立完成企业某一具体项目的设计工作,以项目完成的全过程及完成情况为考核依据,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课程的考核及评比。这类毕业设计以小组的形式完成毕业设计,每组配备一名专业教师及一到两名企业导师共同完成毕业设计的整个过程,改变评判方式,以市场“阅卷”为主,教师、企业、客户共同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整个毕业设计。3.2.2以比赛、项目代替毕业设计。此种方式是以赛促教、以项目代替毕业设计课程的方式,通过学生在整个学习期间参加专业比赛、参与相关专业项目研究或参加名师工作室等相关形式代替毕业设计。3.2.3以某一真实案例进行毕业设计。此种方式主要针对继续深造、考取公务员等没有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学校与企业合作,以某一真实小区环境为毕业设计内容,如某一即将开盘的小区,学生可以进行设计,并在开盘时进行现场方案讲解,作为毕业设计。通过对不同形式的毕业设计的比较研究,探索一条适合于不同学生、不同情况的毕业设计的开展方式,真正做到学生毕业即就业。

4结语

毕业设计是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堵路完成课题和从文献、科学实验、生产实践和调查研究中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毕业设计质量,需要学生、学校、教师,甚至是企业,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探索与研究。

参考文献

[1]杨喜庆,刘崇华,郑玉敏,王迎春,王胜男.高职土建类高等数学教材现状及改革建议[J].科学中国人,2015(2Z).

[2]宋春丽.高职高专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的改革与探索[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07(5):1178-1179.

[3]姚杏芬.高职高专市政及路桥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视界,2014(25):199+299.

[4]杨广荣.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讨—以室内设计专业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3(25):190-192.

[5]吴鹏.土建类高职高专数学教材现状及改革建议[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0,24(3):93-94.

作者:魏淑红 金玲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