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2 03:50:27

高职多样化毕业设计论文

1构建多样化的毕业设计模式

高职毕业设计模式的改革应该围绕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这个中心,强化以应用为主的原则,要改变形式、关注过程,淡化毕业设计(论文)的学术性,突出强调实际应用性。突出能力培养,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毕业设计形式,确实落实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

1.1实践操作结合毕业设计形式

实践操作结合毕业设计形式的特点是它具有明显的技能性、实用性、实践性。它适用的学生范围面比较广,也是高职院校重点要推广的形式。在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实验实训基地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实践资源。这类毕业设计对于就业方向明确,实操兴趣较高的,或已有就业单位学生比较适合。这就要求学校必须根据各实验、实训室或实训基地制定出一些具体的能够达到毕业设计培养目标要求的实践操作项目,学生通过选择具体的实操项目来做为毕业设计。例如可以选择电梯的安装与拆卸、电动机的拆卸与安装、车床的维修、配电柜的制作安装等等。通过毕业设计学生能熟练使用仪器仪表和工具,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安全文明操作规程。

1.2调研、实习报告升华为毕业设计形式

这种形式的毕业题目特点是培养应用性、研究性、探索性的人才,适用于已经签约或能自主安排企事业单位的学生。调研报告要求选题能反映一种或者若干种社会关心的实践问题或能反映调研对象的实际状况和客观问题,数据真实,资料翔实,运用所学的技术和规范进行认真分析,最后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或对生产过程及工艺流程工作原理进行描述;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提出自己的想法等等都可以代替毕业论文。这样以应用性的研究代替理论性的探讨,真正体现了高职教育特色,展示了高职毕业生的特长。

1.3大赛作品深化为毕业设计形式

这种类型的毕业设计特点是具有鲜明的高素质、综合性、专业性。学生的适用范围是参加了各级竞赛并获奖,这些学生普遍基础好,能力强,对他们则要求提出高标准的要求,鼓励他们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争取有所突破,这样可以培养他们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的创造力发挥到最大,同时也有利于优秀学生提前毕业。

1.4自主设计的毕业设计形式

这种类型的毕业设计特点是具有明显的自主性、创新性、发展性。选择这类毕业设计类型的学生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即不仅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具有一定的独立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如我们国家印制电路板大都采用Protel软件。在高等职业院校里,电类专业学生都会学习应用Protel软件制作印制电路板,如果选择应用此软件设计制作印制电路板作为毕业设计题目的话,学生毕业之后从事这类工作也就得心应手了。也可以选择加工一些小零部件作为毕业设计,也可以选择正在生产的中、小型产品的改进设计或改进工艺规程等为课题,这种毕业形式设计可以实现了从设计创意到实物产品的整体突破,应聘工作时用实物体现实力。

1.5创业+毕业的毕业设计形式

这种毕业设计的特点是培养创造性、竞争性、复合型的人才,适合于有创业资本得及有创新能力的个人及团队。对于自行创业或开设网店、实体店或公司的毕业生,选题可以围绕创业相关进行;内容可以是调研计划书、店面及陈列方式产品销售方案等;成果以其实际销售业绩等展示既提高学生的能力、增长经验,学以致用可以做到产学研结合。当然,毕业设计的形式还有很多,无论哪一种模式,只要能使毕业设计真正能够为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促进学生的就业就是可取的是好模式。

2保障措施分析

2.1建立多样化的毕业设计考核方式

毕业设计的答辩委员会根据毕业设计的形式不同应分为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毕业设计答辩小组、实操性毕业设计答辩小组以及创业+毕业形式的答辩小组。分别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考核。

2.2建立毕业设计资源包

建立高职毕业设计理论资源包和实践资源包等。理论资源包中包括选题题库;多样化毕业设计形式及考核介绍;往届优秀毕业论文集;毕业设计的奖励机制。实践资源包括根据实验实训室条件制定出一些具体的能够达到毕业设计培养目标要求的实践操作项目。实操项目具体考核明细;电子大赛的视频、获奖荣誉等。成果展示包括优秀指导老师或技术能手照片资料展示;学生优秀毕业作品的展示、参考文献荟萃等。这样的资源包既帮助引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同时也可以宣传学校。

2.3建立毕业设计管理系统

建立高校毕业设计网络管理系统平台可以方便管理,提高教师工作效率,给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带来极大的方便,既可以加强毕业设计的管理和过程监控,降低了老师和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2.4建立院系、教研室等毕业设计工作的领导组织结构

建议学校设毕业论文工作委员会,下设指导组和答辩组,监督组。成员分别由学校领导、教师和校外专家担任。建立好组织以后要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全面负责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检查、监控和评价等质量管理工作。

3结束语

毕业设计模式多样化的改革,是教学的需要,更是学生的需要,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多角度、全方位重新认识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应该获得进一步地重视。首先,强化毕业论文的评奖激励制度,充分发挥评比奖励在教学实践中的激励作用。对优秀的指导老师给予“优秀选题能手”或“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对优秀的学生给予“优秀毕业设计”或“创新毕业设计”或“优秀设计团队”等荣誉证,并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奖励。其二,将优秀毕业论文汇编成册,总结成果,树立学校教学典范形象,提升学校认可度。其三,做好毕业设计模式多样化的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和老师积极参与,形成积极动员、广泛参与的学术氛围。最后,举办毕业设计作品展,把毕业设计作品展览与企业人才招聘会同时举行,邀请相关领导及企事业单位参观,为招聘单位与毕业生搭建全新的交流与招聘平台,提高就业率,使毕业设计成为促进就业的一种有利途径。总之,在高职院校进行毕业模式的改革,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只有学校、学校基层单位、教师和学生各方面都予以重视,多投入时间和精力,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及平台,才能真正提升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也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参与探讨和实践,荐言荐策,共同努力实现高职院校的大发展。

作者:曹海红 王宏军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