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司法的作用

时间:2022-10-18 04:56:34

我国经济司法的作用

本文作者:沈关生

经济司法是国家运用法律手段,保障经济建设的一个有力措施。它对巩固社会主义经基础,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起着促进作用。随着党和国家把工作重点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加强经济司法,设置经济审判机构,积极开展经济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已成为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任务。经济司法工作怎样为经济建设服务,关健是要把案件办好,讲究办案效果。

近四年来,人民法院审理了大量的经济纠纷案件,通过案件的审理,对调整经济关系,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生产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经验告诉我们:审理经济纠纷案件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解决纠纷,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审判活动,制裁违法行为,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如有关经济合同纠纷案件、生产流通领域中的损害赔偿案件以及各种涉外经济案件,往往涉及到国家计划、财政、商业、供销、银行、税务、商标、专利、外贸、外汇等各个方面。这些方面都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使经济司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首先要使经济司法工作者树立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这样,才能从维护和发展生产的大局出发,严格依法办事,正确、及时地审理案件。

经济合同纠纷案件是目前经济司法中数量较多的一种案件。这类案件情况十分复杂,有货款纠纷、产品数量纠纷、质量纠纷、价格纠纷、货运纠纷、交货期限纠纷、货损索赔纠纷等等。引起这些纠纷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企业单位管理不善,存在着制度混乱、无章可循等缺点,或者是企业管理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对工作不负责任。人民法院通过审理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可以促使企业领导和财务、供销人员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同时使他们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堵塞各种漏洞,减少经济损失。因经济合同不能履行而发生的纠纷,它本身已经影响了生产或造成了国家财产的损失,如果处理不及时,或采取措施不当,还有可能使这种损失扩大。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人民法院依照有关规定,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不同案件分别采取诉讼保全和先行给付的措施。如由于合同纠纷造成停工停产的,就采取先行给付,恢复生产,’然后再解决双方争议的办法,对季节性、时效性强以及易腐的标的物,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先行处理,然后再解决经济合同纠纷,以减少损失。如某地一拖拉机修理厂诉某港务管理处作业区经济赔偿案:该作业区为修理厂锅炉车间安装一台十吨电动葫芦,因操作不当摔坏葫芦,砸弯了锅炉底座,使这个日产值二万五千元的锅炉车间停工,修理厂向法院起诉。法院立即调查,认为如等葫芦修好再生产,修理厂将损失四十万元以上,于是法院从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出发,依照先行给付的规定,裁定先由作业区购买了一台新电动葫芦连夜安装好,恢复生产,然后再按合同规定解决纠纷。又如四川某县供销社和山东某市果品公司签订了柑桔购销合同,当货物从四川发运到山东后,由于质量争议而果品公司拒收,使近八万斤柑桔在仓库中逐渐腐烂变质,该供销社向法院起诉要果品公司付款。法院按照有关保全程序的规定,召集双方当事人和有关单位对柑桔进行检验,要果品公司组织力量按质按量发到各果品商店迅速销售,减少经济损失一万四千多元,然后再按合同规定解决纠纷。

有时,人民法院处理一件经济纠纷案件,可以救活一项工程。一次,江苏某地建一输油计量站,经港口建设指挥部介绍,计量站和水电设备安装公司签订了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合同规定为计量站铺设一条三百米的室外给水管道,工程造价一万九千五百元,施工期限为二十五天,工程所需管材由指挥部提供。结果工期拖延三个多月,经过通水试压,出现十多处漏水,无法使用。为此引起纠纷,计量站向法院起诉。经法院调查,查明供水管漏水是因指挥部提供的管材属下水管不能承受送水压力造成的。指挥部领导向法院承认了只顾本单位处理积压管材,不顾国家工程质量的错误。安装公司也向法院承认让不熟练的农民铺设技术要求严格的给水管道,因而不能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在弄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经法庭调解,指挥部立即以合格的管材换回不合格的管材,安装公司迅速调集熟练工人进行施工,计量站在施工期间提供一切后勤方便,结果仅用十五天时间就全部竣工,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使输油计量站及时投入正常的计量工作。

自从广大农村逐步实行各种形式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以后,基层人民法院审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同纠纷案件,已成为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当前受理的农村承包合同案件,基本上是两种类型:一种是农村社员(专业户)和工业、商业、供销、外贸、食品、粮食、水产、药材等单位签订的各种经济合同,另一种是农村社员和社队签订的联产承包合同,这些合同,农、林、牧、副、渔都有。发生这类纠纷案件,基本上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些单位或社队干部随意撕毁合同,以致发生纠纷;再一种是有的社员为了卖高价而不履行合同。不论属于哪一种情况,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在审理中总是通过查清事实,明确责任,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严肃性。这对社队千部和社员群众是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对促进合同制在农村的推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这也是经济司法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次,在生产、流通领域中,有不少由于侵权行为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这类案件有的是有法律规定的,如海损油污纠纷、商标专用权纠纷、食品卫生纠纷等等;也有的是没有单行法规规定的,但由于这类损害影响较大,因而人民法院也进行审理。在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属于环境污染侵权行为引起的纠纷占有很大比重,人民法院近几年来受理了不少这方面的纠纷案件。如工业废水流入水库、农田,把鱼毒死了,把水稻、小麦毁坏了。还有一些工业废气、废渣对大气、土壤造成了污染,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妨碍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都需要很好地进行审理。在实践中,我们感到,有关“三废”造成的危害,是比较容易觉察的,而对工业噪音造成的危害,往往不被人们所注意。

其实,噪音污染,特别是半夜“机”叫,它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噪音不仅对周围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有影响,就是在噪音场所劳动的工人同样也受影响。人民法院对这类妨碍人民健康、危害四化建设的噪音污染案件也依法进行审理。如某市一拉链厂二十四台机器日夜轰呜,四周居民不得安宁,经多年交涉,未获解决,因而工厂同周围群众关系紧张,引起双方冲突,厂方两次被迫停产,损失产值十余万元。后起诉至人民法院,经调查,噪音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不但对四周居民造成危害,同时也影响本厂工人健康。法院认定居民要求合理,依照环境保护法规规定,工厂应该治理。法院以此进行调解,很快达成协议,结果限期分三步进行治理,既满足了居民要求,又促进了工厂生产。又如某市一丝织厂噪音纠纷案,群众向人民法院起诉后,经法院调解,提出三项治理方案,即:建造双层隔音墙,在织布机下垫防震材料;在车间安装消音设施,使噪音污染很快得到了治理。

审理这类案件,要着重掌握这样几点:(一)依照环境保护法规定的“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使工厂切实负起治理污染的责任来。(二)要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因解决这类纠纷案件的关键是治理,而治理必然会涉及到技术、场地、设备和资金等一系列问题,只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才能解决。(三)既要考虑保护环境和群众利益的需要,又要考虑国家的困难和维持工厂的正常生产。因此,对这类案件必须具体分析,区别对待。有的要迁厂,有的居民要搬迁,但绝大部分还是就地治理,通过采取设备更新、安装隔音,消音器具等措施,减轻和降低噪音危害,以达到或接近国家有关规定的标准。另外,自从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对外经济交往日趋频繁,涉外经济纠纷案件也日渐增多。人民法院根据涉外经济法规等有关规定,受理的案件主要有:(一)国内一方同外商在经济、贸易、运输中发生纠纷,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案件,(二)外国人或外商在我国从事投资经营活动,在税务、劳务等方面对我国主管部门的处理持有异议,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案件;(三)外国企业、组织之间在经济、贸易、运输中的纠纷,发生在我国境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案件;(四)外国企业、组织之间在经济、贸易、运输中的纠纷,发生在国外,当事人按照书面协议,向我国人民法院起诉的案件。法院对这些涉外经济纠纷案件的审理,维护了中外企业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扩大对外经济交往,有利于我国的四化建设。当前,人民法院在审理各类经济纠纷案件过程中,大约有百分之二十的案件有违法、犯罪行为。这些行为轻则要予以行政处分,重则要追究刑事责任。如签订假合同,倒卖经济合同,以及利用经济合同买空卖空、行贿受贿等,即属于这一类。这种利用经济合同或其他经济活动进行犯罪的行为,是当前经济犯罪的一个主要特点,必须给予有力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