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人权司法保障分析

时间:2022-02-26 03:36:50

公民人权司法保障分析

一、人权司法保障的概念

人权的司法保障,顾名思义,是指用司法途径来保障个人的权利,除了保护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免遭他人的侵害,或权利被他人侵害后,对侵害人进行处分外,还要防止国家公权力机关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侵犯,比如在司法活动中要对诉讼参与人的权利进行充分的保障。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程度越来越高,虽然司法途径保障人权的范围较为广泛,但人们总是可以有许多方式来解决纠纷,比如双方谈判、行政机关的调解等,诉诸法院仍是万不得已的最后的方式。在诉讼尤其是刑事诉讼中,国家机关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剥夺公民的财产权益、自由乃至生命,众所周知的是,非经正当的程序和适用正确的法律不得剥夺公民的上述权益。诉讼参与人会基于此种理念获得一些权利,国家需要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这些权利,这无论对其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而言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二、我国人权保障的历史进程

1954年9月,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问世。它的颁布,为我国人权立法工作打开了大门,奠定了基础,意味着我国人权保障事业迈向了新的阶段。它为我国人权立法工作树立了正确的方向,确立了人权保障的基本原则。紧接着,1982年我国的第四部宪法就顺应时代的呼声应运而生。1982年宪法不仅直接规定了公民基本权利的内容,还规定了地方立法机关可以制定保护本地方公民权利的地方性法规。这些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实施,让本地公民更加明确自己的基本权利,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他们的人权。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注重公民人权的保障。在人权立法方面,无论是法律种类,还是法律数量,都创下了几十年间的新高。到现在,我国人权方面的法律规范不能说已经达到了很完善的地步,但实事求是地讲,已经在慢慢地形成体系。

三、我国公民人权的司法保障的新发展

想要更好地实现人权的司法保障,有一个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是不可或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宪法作为纲领,加强了各个层级的法律规范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我国人权的保障构建好法律基础。(一)完善刑事、行政等公共领域的立法。首先,对刑法进行了修改,取消了9个死刑罪名,确立少杀慎杀的原则,切实保障了被告人的人权。对民事诉讼法进行了修改,将民事公益诉讼的原告主体增加了一个,就是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法,也进行了修改,具体来说,对行政诉讼原告的资格限制没有以前那么严格和苛刻,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相应变大,加大对行政诉讼案件的法院执行力度。(二)健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立法。修改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与劳动者相关的法律,加大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在工作、生活中的各项合法权益;修改食品安全法,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者的惩罚力度;落实开放二胎的政策,鼓励夫妻生育第二个子女,保障公民的生育权;修改教育法,对乡村教育提供支持,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公平发展,缩小城乡教育的差异性,更好地保障所有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与民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例。修改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一步明确了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条例,加大了经营者存在欺诈时的赔偿责任,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三)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在此次的报告上,就特别对特定群体权利保障加强、完善了相应的立法。制定了反家庭暴力法,具体、有效地保护了处于弱势地位的家庭成员在遭受暴力时的合法权益。对刑法进行了修改,加大了对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收买方的刑事责任的追究力度,将收买者的收买行为统一纳入刑事责任的追究范围。从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对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权保障事无巨细,不断努力完善保护各类人士的合法权益的制度,人权保障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

四、结语

多年来,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各项法治进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也包括人权的司法保障事业。在今天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跻身世界前列的时刻,党的又一次明确提出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利,凸显了我国对人权保障的重视,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代领下,我国公民人权的司法保障必将走向新的辉煌。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N].人民日报,2015-06-08(09).

[2]刘玉民.人权保障在新刑诉法中的体现[J].政法论坛,2012(12下).

[3]夏勇,著.人权概念起源———权利的历史哲学[M].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1.

作者:党伟 单位:宁夏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