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编辑能力培养要求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2-01-21 08:30:13

学术期刊编辑能力培养要求的变与不变

科技与产业之变造就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媒体融合时代,学术期刊编辑的工作内容既有改变之处也有不变之处。为了适应新形势,对编辑的能力培养也有了新的要求。媒体融合时代编辑工作需要有复合型、全媒体型和专家型的各类编辑参与,青年编辑只有在编辑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1],深入学习并将媒体融合思维纳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才能紧跟时代变化的步伐。

1媒体融合时代对编辑能力的新要求

1.1提供更贴近作者的学术信息服务的能力

编辑要能提供更加多样性的学术信息服务。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学术期刊不仅仅是发表和出版,还有了为读者/作者提供更加多样化信息服务的可能,从而可以满足读者/作者个性化的需求。学术期刊编辑要有利用QQ群、微信群等搭建用户(包括读者和作者)交流平台的能力,能与用户不断进行交流、联络,分享信息,增强期刊服务的有效性。与用户的交流内容既包括常规的讨论,例如对期刊的咨询、对学科发展的探讨、对行业新闻的分享等,也可以是大家对已刊登稿件的交流。例如,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如何使实验或研究的设计更为合理,定期给读者/作者分享汇总的期刊审稿会的专家意见,了解作者/读者的思想动向等。这样在提高作者写作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来稿质量,改变用户对于学术期刊“冷冰冰”的印象,并产生用户黏性[2]。

1.2构建新媒体平台的能力

编辑要学会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3],为编辑、读者、作者以及各类专家学者搭建沟通讨论的桥梁。例如在微信公众号中,本刊策划的专题,进而对专题已有的国内外研究进行拓展链接,这样能够激发更多的学术灵感,让用户能够对这个专题进行讨论;还可以邀请期刊的主编或者专家对专题内容进行解读,利用平台优势帮助优秀作者扩大学术影响力等。上述能力都与编辑的学术知识能力和对学术热点的捕捉能力密切相关,编辑既要具备新的技术能力,又要有基本的学术能力。

1.3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大数据思维

青年学术编辑要建立利用大数据的思维模式。学术期刊编辑或许不能像专业学科研究者那样系统地参与科研活动,有效利用各种数据库有助于了解当前科学前沿,通过收集、整理数据库中的期刊相关数据,可以分析了解稿源的分布,从而更加明确期刊的定位,使选题策划更有针对性。此外,根据被引用频次,还能了解到学术热点的变化规律,从而有助于分析和预测未来的学术热点。由于一些新的工具也加入了学术领域的信息服务竞争,例如百度学术的功能在不断拓展,都可以将其作为编辑工作中的工具。编辑要学会分析相关领域学者的h指数、g指数[4]、成果数、被引频次、年度成果数、年度被引数、基金资助情况等信息,这类数据有助于期刊对读/作者、专家信息进行挖掘。编辑们在处理稿件时,如果有大数据的支持,可以更好地进行传统的编辑工作[5]。例如,通过数据库的检索,编辑在初审稿件的时候,能更有效地对稿件进行初步筛选,对稿件的新颖性进行初步判断,然后进一步对筛选后的稿件进行专家送审。

1.4编辑或撰写原创性新媒体内容的能力

学术期刊编辑要有移动端原创内容的能力。比如,要在微信公众号中呈现医学类学术期刊论文的内容,就需要对专业化的论文进行二次改写[6],使得改写后的文章语言通俗易懂、排版风格活泼,并且要很好地提炼出文章内容的要点,以吸引读者“眼球”。即便是呈现给专业的读者进行阅读,文本的样式也需要进行新媒体化,以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用户的阅读习惯。期刊论文的简单搬运是用户体验和传播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适当的二次加工对于优质的医学类学术内容的传播是必不可少的。二次加工内容,可以使标题更加生动活泼、更接地气。当然,反映科学客观的学术内容也是必需的。与此同时,排版也要注重简洁美观,颜色要选用同一个色系,不能太乱太杂。在编辑文章内容的时候可以适当运用边框、分割线、小标题等。对重点内容可以通过加粗字体、改变字体颜色等方式突出显示。除了图片和超链接等辅助方式之外还可以有更多的信息呈递方式,如可以加入专家对文章或研究进行介绍的视频等。

2媒体融合时代需要不同类型专长的编辑

媒体融合时代的学术期刊编辑除了需要具备上述能力,还要有所专长。例如,复合型编辑必须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语言文字知识,还有扎实的政治理论知识、出版政策知识[7];复合型编辑擅长策划、组稿、编辑加工、宣传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入媒体融合时代,新媒体的发展使出版行业发生重大变革,信息传播方式的进步和改变使得学术传播的结构、手段与方法也在发生改变,全媒体型编辑也应运而生,他们擅长期刊新媒体的运营、组稿、推广工作;专家型编辑具有学者的底蕴和素养,既是具有工匠精神的编辑又是具备丰富专业知识的学者,能够敏锐捕捉专业领域的创新或研究成果,能更加集中、精准地在读者面前呈现最前沿的专业内容,撰写编者按,他们不但能够与专家、学者对话,而且还能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在审稿和编校过程中发现一些专业性差错。

3学术期刊编辑培养中不变的要素

不管是以往还是在如今这个媒体融合的时代,学术期刊的编辑在期刊出版的整个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8]。编辑需要在质量参差不齐的稿件中去筛选、编审、加工,使最有价值的学术信息得到传播,需要保证期刊刊登文稿的新颖性、科学性、逻辑性以及一定的实用价值。可见,编辑工作是创造性的劳动,要求编辑必须具备敏锐的判断力、洞察力[9]。一方面,编辑对学术观点进行专业知识方面的初步审查,从而确定是否送专家进行审稿;另一方面,还需要审查论文的内容是否符合期刊的要求,这是站在编辑的角度上进行审核。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编辑对稿件的筛选对期刊学术性、权威性的保持仍然发挥着关键作用,不管是新媒体稿件的还是论文稿件的筛选,都要求编辑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学术期刊编辑对期刊所在专业的知识水平决定了其在审读文稿的时候能否发现文稿中的闪光点[10],能否对文章的学术价值作出正确的初步评估,以及在后期编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文稿时,能否理解文稿中体现的研究思想,从而对文稿进行准确的把握,使文稿真正变成编辑产品而发表。较高的专业水准有助于学术期刊编辑通过网络、数据库等各种工具追踪该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发展动态,使其对前沿领域的信息获取更加敏感和准确,从而有助于选题策划工作的开展,创造出期刊每期内容中的特色栏目。对于非专业出身的学术编辑,也应当去学习、掌握和了解期刊所在学科的基本知识,能够在文稿编辑时对文章有基本的理解。即便是在编辑新媒体稿件内容时,专业知识也会增强其对学术热点的捕捉能力,以及对稿件的编辑加工能力。驾驭文字的能力对于编辑也是必不可少的,对内容要有大致的把握,对文章层次及结构的逻辑、对研究思想的理解可以使文稿经编辑后条理更加清楚,这是编辑不变的基本功,除此之外还要能用辩证的、开放的思维去认识和解决问题。这些都是编辑的基本素养,即使在媒体融合时代对学术期刊编辑而言也是有着同样的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学术传播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术期刊需要提供除纸质期刊学术信息服务之外的其他学术信息服务。与此同时,学术期刊编辑能力培养中既需要保留传统业务中与期刊质量相关的培养要素,也要增加新形势下新的培养内容。学术期刊编辑只有适应这种变化并迎接挑战,才能在媒体融合时代有更广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