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编辑主体意识分析

时间:2022-08-12 11:37:31

学术期刊编辑主体意识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网络时代的发展,学术期刊的载体和传播方式越来越向数字化靠近。在数字化时代,面对机遇与挑战,学术期刊编辑应该提高自身主体意识,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在新时代背景下完成高质量的学术期刊编辑工作。本文通过如何践行学术期刊编辑的主体意识的研究和分析,旨在为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做贡献。

关键词:数字化时代;学术期刊编辑;主体意识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以及网络的普及推动出版行业快速发展。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的学术期刊,学术期刊的互联网传播具有高效性、及时性、容量大等特点。在这个数字化时代,学术期刊编辑面临着更大的考验,下文主要分析怎样践行学术期刊编辑的主体意识。

一、学术期刊编辑的主体意识概述

(一)学术期刊编辑概述。学术期刊是通过同行审批的期刊。通过学术期刊展示研究成果,期刊主要以文章、研究等为主。学术期刊主要有中文核心期刊、科技核心期刊、双核心期刊等。而学术期刊编辑主要是负责期刊的选题、审稿、运营和管理。一个好的学术期刊编辑应该具备编辑学的理论知识、主体意识、创新意识等。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学术期刊编辑具有更高的要求。首先编辑应该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字功底,在审核稿件的时候应该恪守诚信,有效防治抄袭、剽窃的现象发生。在数字化时代,学术期刊编辑应该掌握信息技术,通过新技术更加有利于提高编辑的工作效率,包括稿件审核、信息等。(二)主体意识概述。主体意识是指人应该具备自我意识的主观性,做事有积极性,处于主导地位。编辑的主体意识不再是机械地选题、审稿、文章再加工,而是要求学术期刊编辑以事实为主,紧随时代步伐,不断对自身提出高要求。首先编辑要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学术期刊不是普通的杂志类期刊,其具有专业性和学术性,因而需要编辑具有非常强大的文化底蕴与强大的学识功底才能够做好这份工作,这就要求学术期刊编辑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走在科技前沿,为专业学术期刊的审核、发表进行把关,从而选出优秀的期刊佳作,为我国各专业领域做贡献。与此同时,学术期刊编辑还应该具备创新意识。时代在不断进步,学术内容也在不断更新,编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站在学术前端,用全新的理念去看待学术期刊著作,从而创作出好的栏目,推动学术发展。

二、数字化时代如何提高编辑的主体意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数字化时代正式到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学术期刊的传播方式、传播速度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数字化环境下,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相结合,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学术期刊的发展,面对这一发展,学术期刊编辑应该具有主体意识,从而使得学术期刊向更好的方向去发展。(一)选题策划中提高编辑主体意识。学术期刊的选题策划是编辑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期刊的选题策划能够反映出当代学术潮流以及对知识的传播,从而打造出好的期刊栏目。题材的选择就如同一篇文章的标题一样重要,可以吸引读者进行阅读。编辑的选题可以决定期刊栏目的成败,因此就需要学术编辑具有主体意识与创新精神,通过选题策划来对期刊栏目进行定位,从而打造出学术期刊的良好品牌。如何提高期刊编辑的选材能力,首先编辑应该具有收集信息的能力。编辑应该积极拓宽信息获取的渠道,增加获取信息的方式,比如经常参加一些学术研讨会,与编辑同行进行有效交流,把握市场形势等。同时编辑还应该具备高水平的职业素养,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精确的判断力和分析能力以及创新精神。这样才能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品牌栏目。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编辑应该利用网络技术来发展自身能力,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的学术内容和前沿信息,可以为编辑的选材、审稿、核查、运营以及管理等工作内容提供参考意见,进而促使编辑能够创造出新颖的、符合时代标志的好栏目。(二)防范学术不端中提高编辑主体意识。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网络上的学术信息繁多,这就为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制造了便利的条件。这就要求学术期刊编辑在审稿的时候进行严格把关,发挥主体意识,从而建立良好的学术之风。在收集稿件前,期刊编辑应该对稿件作者做好学术道德教育,从而抑制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在防范学术不端的行为里,编辑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稿件初审时,编辑应该严格把控,利用万方等数据库进行检索、排查,这样能够检测出文章的重复率,从而检测出文章是否存在抄袭。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很多期刊都被发表到网络上,通过百度检索也可以检测出稿件是否存在抄袭,利用网络技术来防治学术不端行为。

三、数字化时代编辑如何发挥主体意识打造品牌栏目

(一)收集信息、紧随时代。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新的技术层出不穷,这就需要在学术期刊中进行表现。学术期刊栏目应该紧随时代步伐,关注时事热点,站在时代前沿,探究科技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够创造出受人欢迎的品牌栏目。学术期刊编辑可以通过参加学术论坛交流大会、组织同行进行讨论、学术报告会议等活动,从而获得前沿信息,有助于提高编辑的创新能力,帮助选题,设立新颖栏目。与此同时,互联网上信息多种多样,各种科技信息、时展等都在网络上进行体现,编辑应该正确利用互联网工具,与传统媒体进行结合,发挥想象力与创新精神,打造精品栏目。(下转第96页)(二)加强学术交流。在数字化时代,互联网信息传播迅速,这对学术期刊带来巨大的影响,编辑应该抓住机遇,加强与同行业工作者的交流,在交流中了解时代信息,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选题立意。编辑需要不断地去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加强编辑方面的技能培训,了解行业行情,知己知彼,才能够打造出符合时代、独树一帜的栏目。(三)期刊编辑的法律常识。作为学术期刊编辑应该具备法律意识,在进行编辑工作时应该自觉维护文章创作者的合法权益,经过对稿件的严格审查,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同时在对稿件内容审核时要对读者大众负责,文章中不能出现扭曲事实的字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数字化时代,网络传播具有快速性、高效性、简便性等特点,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弊端,就是会发生侵权行为。这就要求编辑具有版权意识,当读者需要对期刊进行下载时,需要付一定的费用给作者,有利于版权的保护。当作者版权受到侵害时应该与文章作者站到一队,共同抵制这种现象的发生,从而创建一个健康的学术生态圈,为学术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的好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给学术期刊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期刊的传播方式与传播速度发生了极大地改变,面对机遇与挑战,学术期刊编辑应该发挥自身主体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拓宽收集信息渠道,加强与同行业工作者的交流,不断创新,打造出符合时代特点、独树一帜的品牌期刊栏目,进而为专业学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亚平.学术期刊编辑业务管理的数字化引入极其完善[J].咸宁学院学报,2010,30(7):124-126.

[2]杨闯.编辑主体意识与编辑职能转型[J].中国编辑,2011(5):27.

[3]李卫东.网络化趋势下期刊编辑的新型编辑意识[J].黑龙江史志,2010(12):50-52.

[4]郭红明,缪文桦,曹莉.“有所为有所不为”——论学术期刊编辑修改权[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33(01):84-89.

[5]秦曰龙.文章合为时、事而编——数字化时代如何践行学术期刊编辑的主体意识[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6(03):154-157.

[6]杨晓丹.数字化时代学术期刊编辑的主体意识辨析[J].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2):95-96.

作者:于化东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