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对策

时间:2022-07-16 11:54:16

学术期刊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对策

摘要:学术不端行为主要指原文抄袭、成果剽窃、学术造假、文字、数据篡改、一稿多投等等行为。虽然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规定,但学术不端行为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本文在分析产生学术不端行为原因的基础之上,着重提出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对策:严把初审关;严把外审关;严把作者关。

关键词:学术期刊;学术不端行为;防范对策

一、引言

一般而言,学术期刊主要刊登的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师、学生及研究人员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研究文章。一直以来,在名利的驱动下,学术期刊中的学术不端行为则是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甚至利用一些高科技、新手段,让学术不端行为更为隐蔽,更让人防不胜防。这些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不仅给我国科学发展和学术研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严重损害了科技期刊的声誉和形象。对此,多位编辑同仁就此问题进行了研究。徐石勇等以《丝绸》杂志为例,对期刊中的学术不端行为的现象、成因及防范措施做了详细剖析[1];田恬等从出版道德角度对产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通过学术道德规范来实现科技期刊的监控[2];冷怀明探讨了撤稿引起的出版伦理问题及处理方式[3]。本文结合自己的编辑工作,就学术期刊如何防范学术不端行为提出一点看法和措施,仅供同行参考。

二、产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

学术不端行为主要指原文抄袭、成果剽窃、学术造假、文字、数据篡改、一稿多投等行为。在如今数据库越来越多,检测手段越来越先进的情况下,原文抄袭或大段文字抄袭较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剽窃别人的思想、观点、成果,调整文字、图表表述方式,一稿多投等现象频频出现。经过梳理发现造成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主要有:(1)个人原因。一些科研能力较弱,学术水平不高的作者,为了实现自己个人利益(比如职称评定,项目评审,学业毕业等),不惜冒着学术造假的风险,抄袭、剽窃、修改别人论文并据为己有。可见,学术诚信和道德约束力丧失是造成学术不端行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2)技术原因。虽然现在检测数据库越来越多,但每个数据库收录资料的侧重点不一样,如超星侧重收录书籍,知网侧重收录论文。学术期刊一般都是采用中国知网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进行检测,所以,有些作者就钻了检测系统这个漏洞,大量抄袭、剽窃书籍原文而避开了审查。另外,检测系统只对文字进行,且只能按照原文文字顺序进行检测。如果造假者通过变换文字表述方式,把文字变成PDF图片或做成表格,改变图题、表题等方式就能避开审查。(3)管理原因。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大部分被用于职称评定、项目评审、学业毕业等。稿件从审稿通过到正式见刊,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这就让学术不端者有空子可钻。比如,一些项目评审和高校研究生毕业只需要论文录用通知就行,这就让一些人凭论文录用通知获得项目或毕业以后再从编辑部撤稿,将其论文再挪作他用。虽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规定,但对学术不端者的惩处力度还是不够,最常见的处罚就是撤消和造假有关的一切荣誉,如职称、奖项、学业等,但并没有引入司法机制,所以造假者才会铤而走险,冒险而为。

三、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对策

1.严把初审关。初审,是“三审三校”工作的第一步,主要是编辑部就文章内容、、查新、语言表达、文章结构等的审定。编辑部必须按照各个流程一一进行,特别是不能只采用单一的系统,因为每个系统的侧重点不一样,如技术性论文可采用中国知网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它主要收集的是期刊文献;而社会科学类论文可采用超星数据的系统,它主要收集的是书籍为主。不同的系统检测的结果有时相差甚大。因此,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应该采用多个系统对稿件进行初审。不合格一票否决。此外,在文章正式出版前还必须再次进行检测,以防作者一稿多投后,因不同期刊出版时间上的差异,使得该文章有可能在别的期刊刊登了而不得而知。本编辑部通过这种做法,已成功阻止了数篇论文的重复刊登。2.严把外审关。外审一般只要求对文章的学术价值、科学创新、正确与否做评价,没有要求专家对是否抄袭、剽窃做评判。因此,建议把该文章的情况一并送与专家,让专家结合看看是否存在抄袭或变相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比如,是否剽窃观点?是否改变表述顺序而避免查出重复?甚至可以请审稿专家对作者参考较多的文献进行比对,看看有无不端行为。这样一来,可能会延误审稿时间。为此,必须不断补充审稿人数据库,注意审稿人文章数量的分配,要给审稿人充分的时间进行审稿。另外,可适当提高专家审稿费用。目前专家审稿费较低,和他们的劳动不成正比,可酌情提高审稿费用,让专家劳有所获。建议审稿费用可由作者投稿时自行支付,这样,也可以减少作者一稿多投。外审一定要采取“双盲”制度,更要避免研究生、博士生导师审自己学生稿件,尽量杜绝人情稿、关系稿,保证审稿的公平、公正。3.严把作者关。作者是学术不端行为的主体,只有从源头上把好作者关,才能彻底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把好作者关,一是加强法律、政策、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让作者从主观上不愿做。二是制定相关的管理规范,让作者不能做。比如,当稿件初审通过后,编辑部可以和作者签订一份论文著作权许可及独家授权书之类的协议,让作者明白一旦出现剽窃、抄袭、一稿多投等不端行为,编辑部有权从法律层面追究作者责任。三是如果发现作者有学术不端行为,编辑部除了撤消其稿件外,还可将其列为编辑部失信黑名单,永远不再刊登其文章。同时,向其所属部门反映其行为,建议相关部门在职称评定、项目验收、科研评奖、学位授予等方面考虑此人行为。只有让造假者受到惩处,付出代价,才能让其造假行为得到收敛。

参考文献

[1]徐石勇,叶靖,等.期刊学术不端的现象、成因及防范措施[J].编辑学报,2019(4)

[2]田恬,陈广仁.明确学术出版道德强化期刊编辑规范[J].编辑学报,2017(3)

[3]冷怀明.撤稿引出的出版伦理问题与处理[J].编辑学报,2018(6)

作者:段勇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