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计算机信息化安全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12-19 11:02:28

探究计算机信息化安全管理的策略

摘要: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受到来自于外部攻击者的网络攻击,有些网络攻击隐蔽性、潜伏性都非常强,一旦出现被攻击的情况,信息安全和数据存放都面临巨大风险,所以现在计算机使用中最为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它的信息安全。本文立足信息化背景下,探究做好计算机信息化安全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计算机;信息安全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现今生活已经逐渐步入信息化,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依赖信息化给他们带来的便捷与高效,有的甚至足以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计算机作为人们最主要的获取信息的媒介,正如信息化的定义所说: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因此,计算机信息安全是不容忽视的当务之急。

一、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化安全管理现状

针对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安全形势,现在分为以下几点进行探讨:(一)如何让信息化的管理更为专业化。信息化长期以来缺乏专业管理是信息安全受到威胁的主要因素,在信息安全的监管过程当中,有些企业根本没有专业话的管理人员在岗,除非发生问题了才会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修复,这样漏洞百出的管理是无法保障计算机信息安全的。(二)计算机软件的滥用。计算机在使用当中,系统通常会有各种软件的升级或者系统文件的更新,如果一般使用人员长期忽略系统升级或软件的日常维护,就会导致系统漏洞的产生和部分软件不能兼容系统的问题,这样一来计算机的安全保障性能就大大降低,给了黑客入侵的途径,从而计算机内部的数据信息就会存在泄漏或缺失的结果。(三)计算机安全模块需要不断创新。西方国家因为率先使用计算机,开发计算机杀毒软件,所以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计算机杀毒软件还是安全模块的技术水平,还是个人用户对于杀毒软件的运用和重视程度都要远远领先于中国。由于中国长期忽视这个问题,所以导致起步晚,发展滞后,技术研发力度亟待加强等问题,由于各方面的制约,同等网络环境下,我国的一些计算机安全软件已经远远不能抵御更为顽强的计算机病毒,始终处于一种“亡羊补牢”的状态。

二、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化安全管理策略

针对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提升计算机信息安全,现在分为以下几点进行探讨:(一)让信息化的管理更为专业化。要做到计算机信息安全,首先要做的就是立足长远,建设专业化的计算机安全体系,现有的维护人员要进行严格意义上的专业技术指导,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强化技术能力能够针对复杂的网络攻击或安全漏洞找出相应对策。其次,要对现有技术人员进行统一编制,在安全机构内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相互协作和承接关系,做到信息安全无死角,职责到人的管理模式。体系建立起来了,管理制度也构建起来了,这样就能在计算机信息维护方面更加体现技术性、专业性和高效性。(二)安全管理漏洞的修复。计算机受到黑客入侵或者网络攻击,从很大程度上是计算机自身的系统漏洞存在缺失,升级不到位所导致,因此在日常使用当中务必加强对于漏洞的补丁修复和软件的及时更新,对于计算机老化的配件要及时予以更换,计算机整体也要及时做好更新换代的准备,更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例如,我们再日常使用当中往往利用安全软件进行漏洞扫描,利用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查杀,对于硬盘进行更换、加密,这都是十分必要的操作和维护,其目的就是为了让网络攻击的可能降到最低。(三)重视计算机安全软件的使用和团队的业务素质提升。对于计算机的大规模使用,必然会增加网络攻击的次数和风险,所以通过构建一个严整的信息化队伍是重中之重,卓越的技术能力支持可以帮助大的计算机使用环境提高防范等级和强度;优秀的业务能力可以在网络受到攻击、计算机面临风险的时刻起到积极沟通、协调团队,带动整个团队应对风险的作用;建立起技术领先的防毒、杀毒、预警体系,虽然人力的应对也很有效,但是从时间上和耐力上,一套完善、先进的安全软件是必要的配置,在人员轮换或者特殊情况下,这套系统完全可以独立应对一些复杂问题,这也正是软件技术带给我们便利之处。

三、结束语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计算机的运用范围已经覆盖整个社会、整个世界,而计算机的应用也几乎涉及人类所能利用的各个领域,正因如此,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携手解决的程度。口令入侵、特洛伊木马、电子邮件、网络监听、黑客软件、安全漏洞等等方式和途径都能随时侵犯我们的计算机网络,时刻威胁着我们的信息安全,如果信息存在泄漏,信息化的发展和普及就会受到影响和制约。所以,我们要从计算机硬件的更新换代、软件的推陈出新、系统的持续升级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维护来强化计算机的信息安全防护,所有的环节都密不可分,相辅相成。而一切的根本在于我们计算机使用者自身,我们要突破以往陈旧落后的维护方式,在被动防御的基础上进行主动查杀,安全预警。这样一来以人为单位的安全网络就可以逐渐形成,形成共同防御、抵制网络攻击的统一战线,只有这样信息化的发展才能顺利进行下去,进一步改变和优化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参考文献

[1]陈跃龙,张佳乐,刘淑芳,单雪君.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的技术措施分析与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9,v.21(12):169.

[2]侯日森.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及防护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9,No.221(05):3-5.

[3]张怡冉,刘婷.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信息安全与防护[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9,No.221(05):15-17.

作者:靳璐薇 赵文颀 单位:武警山西省总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