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效果探析

时间:2022-09-27 08:27:57

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效果探析

摘要:在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应用型人才是各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更是把培养技术型人才作为办校宗旨。现代科技已与计算机息息相关,所以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各高职学校必须在计算机教学方式上创新。应用互助教学模式作为新时期教学实践的产物,符合计算机教学要求,为高职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本文将对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互助教学模式效果进行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互助教学;效果

互助教学是拓展学生学习思路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旨在通过促进师生交流已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通过小组互助学习的方式,明确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拓展思维。互助学习模式弥补传统高职计算机教学中“重形式、轻效率”的不足,让学生在互帮互助中对计算机的组成部分、网络安装、维修与管理等知识有整体掌握。

1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不足

1.1重理论轻实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顾名思义是以职业技术为主要教育方向的高等学校,也是高职学校与全日制本科学校的主要区别之处。而现阶段的多数高职学校还没有摆脱以书本教学为核心的传统教学方式,重理论轻实践,多数在校生表示无奈,认为没有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仅如此,多数学生选择高职学校的另一层原因是厌倦于枯燥的书本理论知识,而现阶段的高职教学形式使学生的厌学心理逐步加剧[1]。理论来源于实践,学校不从自身反思总结,只顾打着传授技术的幌子招生,不从根本上寻求自身存在的途径,长此以往,最终会让公众失去信心。1.2人才培养方向与社会需求脱节。计算机在当今的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精尖的计算机人才是各行各业所紧缺的。中国各地高职学校顺势而为,扩大计算机专业招生,但是经过几年的人才培养后,学生的就业率却普遍偏低,主要原因是学校学习的内容与社会需求脱节。企业希望招聘到实践性、技术性强的人员,入职后可直接上岗,无需自身二次培训,而在学校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背景下,学生实践能力较差,许多学生找不到合适工作只有选择跨行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互助教学模式效果

在传统高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呈现出诸多不足的背景下,应时展需求,更新教学模式成为大势所趋。而实践证明,互助教学模式与计算机教学的完美结合,可以使高职学校摆脱目前教学困境,迎来新生机。2.1形式新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互助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的互动性,要求教师课前充分设计课堂环节,包括课题导入、学生思考讨论、教师示范、学生实践操作、实践总结等多个环节。课堂内容充实且充满趣味性,摆脱传统说教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变为学习的辅助者,身份的转换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自我参与和自我总结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2.2合理分配,促进学生内部交流。教师在实施互助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合理分配时间、任务,给学生留出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教师通过充分备课对课程的重点、难点有了整体把握,课上利用大约1/3的时间将重、难点进行详细梳理和讲解,提出本节课讨论问题,剩余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2]。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交换思想,拓展思维,总结答题思路,最后,教师将每个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归纳总结。通过互助学习,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自豪感,掌握知识更牢固。2.3化明为暗,引导学生自主提问。多数学校的校园网为互助学习提供了充分发挥的的平台。学生将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到学校论坛里,老师和学生可以对问题及时回复,通过线上交流、线下谈论的方式,学生身份可以化明为暗,摆脱课堂上不愿提问的尴尬。学生既可以通过微信、QQ等聊天工具建群集体讨论问题,也可以与教师进行在线一对一交流。而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采用线上、线下配合学习的方式则更加便利,计算机专业多数都有学生专用机房,教师可以将课上操作制成视频在机房网络系统里,学生边看边操作,将课上问题及时消化,教师也可以采集学生提出问题较多的知识点在课上重复讲解,增进师生交流,提高学习效率[3]。2.4引用案例,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改善学校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在互助学习中,教师可以将企业中的实际案例引入课堂,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体会理论与实践的差别,从而提高自身综合运用能力,使脱节尴尬得以缓冲。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互助学习模式与计算机教学相结合,既可以满足学生学习技术的要求,也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自主学习、自主讨论、自主提升中逐步成长为符合社会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知云.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互助教学模式效果探析[J].考试周刊,2015(84):99-99.

[2]范丽.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的运用探析[J].中华少年,2016(35):57-58.

[3]高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运用[J].科技资讯,2014,12(18):154-154.

作者:李奇 单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