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互助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2-05 10:27:53

高职计算机互助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作为高职教育中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要求极高的专业,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更加严格。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推动,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已经在计算机教学中引入了互助教学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本文首先对该教学模式进行了概述,其次结合实际分析了将该模式应用到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问题提出了几条建议性措施,望对我国高职计算机教学带来帮助。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互助教学模式;运用

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高职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培养技能型人才。然而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目标,因此应用互助教学模式是一项创新性的教育改革。互助教学模式是一项人性化的、符合社会人才培养需求的新型教育模式,将该模式应用到实际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增加了学生学习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我国培养高素质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带来帮助。

1互助教学模式概述

互助模式是指教师在了解学生个性特点和学习情况的基础上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并与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创建一个民主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进行交流、学习与帮助。该教学模式能够将拉近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并且将学生置于教学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和教师有机会了解彼此的特点,进而提高教学效率[1]。通常情况下,互助教学模式的主要实现方法为小组合作学习,该学习方法能够使学生之间共同帮助、全面发展。

2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2.1在实际教学中缺乏针对性:互助教学模式的应用已经相对普遍,但收效甚微。笔者结合实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后发现,教师对互助教学模式的应用过于“生搬硬套”,使其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不同的科目有其独特性,不进行针对性应用只能使其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效果[2]。计算机教学中,学生进行上机操作是教学内容的重要部分,因此与其他科目不同的一点是学生在上机时会形成一个个独立的空间,严重的阻碍了互助教学模式的实施。所以,高职计算机教师在进行备课时应该考虑到计算机课程的特殊性。

2.2在实际教学中缺乏创新性:教师在开展互助教学模式时,往往按照传统的既定步骤进行,只注重教学形式,不重视学生小组合作的具体内容,缺乏高效互助内容的互助教学模式只是空有其表的形式性外壳。计算机教学比较重视动手实践能力,因此高职计算机教师应该将互助教学模式与培养动手操作能力结合起来,对具体的合作内容进行创新,确保互助学习模式的有效性。

3提高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教学效率的策略

3.1提高教师互助模式的运用素质:互助教学模式的本质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活动,但实际上教师是整个活动的引导者,因此教师对该模式的运用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模式的运用效果。首先,教师应该加强自己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学习,进而才能展开对科学的互助教学模式设计,并且在实际小组合作学习中对学生进行充分指导。同时,教师还应该注重新型网络平台的研究,开展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活动时将多媒体网络资源进行充分利用,确保互助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3.2确定互助项目时确保针对性:在计算机课程中开展互助教学的目的必然是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因此在确定计算机教学互助项目时一定要保证其针对性。计算机实践能力主要体现学生的上机操作能力上,因此教师在设计互助项目时应该以需上机操作的合作项目为主,确保学生共同参与,协助完成任务。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该不断地向学生传递互助理念,确保学生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互助学习,进而提高学生的协作能力和,增加学生间的交流,使其在不断地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掌握操作技能,全员共同提高。

3.3营造适合互动学习的课堂氛围:开放活跃的课堂氛围能够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接受知识,并且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注重课堂活跃氛围的建立,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例如,在进行计算机难点教学时,教师应该先将学生按照优差互补的原则进行分组,让其讨论明确共同存在的问题,之后教师可指出相应的解决途径,再让学生按照教师的思路进行讨论并提出正确的解决方案[3]。在这个讨论过程中,学生协作探讨,共同帮助,整体的课堂氛围相对轻松,便于学生思考。

3.4建立互助教学平台:互助教学模式的主要思想是实现学生全员参与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但事实上由于学生自身性格、实力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学生并不能积极参与到互助学习模式中去。因此教师可以设立一个互计算机课程互助教学的平台,例如微课、微信公众号等。这些平台能够确保学生线上线上互助学习,并且能够实现全员参与的目标。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对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其他学生可以对此问题进行讨论回答,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深化理解,还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确保互助教学模式的教育目标能够实现。

3.5运用评价体系分析互动效果:教师应该对互动模式的教育成果进行定期评价,主要目的是帮助教师找到该模式在实际教学应用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考查学生的实际学生成果。从学生的角度看,其需要教师对自己的肯定,因此教师应该选用多种教学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评价[4]。鼓励、肯定学困生,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同时还需要对成绩优异的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确保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自信、轻松的心态指引下进行计算机学习。

4结束语

互动教学模式是一项较为新型的教学模式,因此在其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较多的问题。教师应该对实际互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的计算机素养水平,加强互动教学模式中探讨内容的合理性,为学生营造一个相对轻松的互动环境,确保所有学生共同提高,并且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范丽 单位:潍坊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颜秉学.试论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3,92:112.

[2]刘玲萍.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助教学模式的运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4,21:57.

[3]王睿颖.互助教学模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技术与市场,2015,06:378.

[4]周瑾.互助教学模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浅析[J].才智,2015,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