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类教改思索

时间:2022-06-04 05:36:00

高职计算机类教改思索

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之中,成为了人们家庭生活、工作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作为计算机人才培养和输送基地之一的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模式上已远远滞后于社会的需求,学生所学知识与社会应用存在很大的鸿沟,矛盾日趋严重。加之近年招生生源的不断下滑,各高职院校竞争十分激烈。据麦可思中国公司近两年公布的高职高专十大红牌警告专业中就有计算机的两个专业。如何建立一所具有专业特色的高职院校,稳定招生规模,培养社会需求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对现有的计算机教学计划、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目的做认真的审视,客观分析原因,走出一条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之路。

一、计算机教学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源个体差异较大,教学模式不丰富虽然我国已经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内推广和普及计算机基础教育,但由于地域经济差异使得这一政策没有得到统一的实施和落实。在新入学的高职学生中由于他们的学习成长环境和家庭条件的不同,已经掌握计算机知识的程度有着明显的差异。一部分学生是通过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对口升学,他们已经系统的学习过计算机相关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知识结构比较完善。一部分同学在中学时代通过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掌握了部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另外一部分学生是从来都没有摸过计算机的。教师在教学时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笼统教学,致使基础好的同学认为太简单,基础差的同学还没弄懂。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知识“被学习”。久而久之形成了上课带上书,下课放下书,人在心不在的不良风气,养成了不爱学习、不爱自习的不良习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自我发展、个性发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2.课程结构设置不合理,教学效果不明显高职计算机专业是培养计算机应用人才为目的,其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另外,我国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较20世纪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人才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多样化。课程结构设置尤其重要,教学内容要紧跟时代的发展。然而,在许多高职院校中,由于计算机的发展方面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其课程设置方面明显跟不上社会的需求。甚至还存在延续以往经验习惯,用原有教育方针下的方法来设置新形式下的课程结构。课程开设多而杂,面面俱到,学生什么都学,什么都不精,几年大学毕业后,在社会上无用武之地。教学内容过于理论,知识点滞后,实用性不强,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

3.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教学质量提不高计算机专业课程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性。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只注重理论教学,而忽略了实践教学。有的是片面的认为实践教学就是上机,老师给定一个上机题目,没有任何教学指导,任凭学生自由发挥,学生大多也是草草了事之后玩玩游戏、听听歌。有的是老师在机房进行实践教学时讲解几个实际例子,要求学生按照老师所教的方法再操作、演示一遍,下课后每人交一份近似雷同的实验报告。学生完全被学习,没有一点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思考能力,学习兴趣提不高,教学质量自然也不能提高。在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缺乏对实践教学的计划、组织与引导,甚至于所教知识只局限于基础与理论,没有任何的知识拓展与延伸。不能有效的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融合,没有做到在理论教学中融入实践知识,在实践教学中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从而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目的。

二、计算机教学的改革思路

1.加强师资建设,提高专业素养正是由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迅速,知识更新快等特点决定了从事计算机教学的老师必须要长期学习、努力学习。在现有的教育政策下,依托地方政策、院校自身的特点,利用多种培训、学习的机会,采用自主学习、网络学习、脱产学习、深入企业一线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同时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双师型”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如果只是满于现状,不思进取,在教学上很难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自身也难以适应于社会发展的需求,将被社会淘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言传身教将直接关系到学生未来发展的定位与成长。作为教师不仅要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更要有崇高的教育价值观、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以个人的人格魅力征服学生,让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和感受中慢慢的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专业技能、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2.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当前,我国产业结构在不断升级,社会人才需求也发生了新变化,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急缺,而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却找不到工作。这就反映出高职院校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我国产业结构的发展和调整极不相适应。结合计算机教育教学的特点,我们要深入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转变现有陈旧的教学理念,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把原有以理论知识传授为主,技术传授为辅的教学方法逐渐转向以技术传授为主,理论知识传授为辅的教学方法上来,深入行业一线调研,按照市场的需求和实际工作的技能要求编写专业教学计划。切实做到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理念,突出强调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是老师教了什么的教学思想。始终把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位置,通过多种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造性的挖掘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整个教学质量。

3.转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通过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根据制定的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安排到一个个任务和项目中,让学生在完成任务和项目的同时掌握知识的要点,完成预定的学习目标。采用分时分段的工学交替、顶岗实习,让学生深入行业一线,了解最新的资讯,掌握最新的知识,与社会慢慢接轨,逐步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只有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并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创造出一套适用于计算机教学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己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巩固和提高自己知识结构,逐步培养学生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素养。

4.注重实践教学,改变考核方式高职院校是以培养技能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为目的。应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其教学内容中要体现知识的实用性、实践性和职业性。要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为目的,要以实践教学为突出点,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深度推行校企合作,实施工学结合、任务驱动和顶岗实习等多种教学模式,将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企业工作岗位的环境中,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真正实现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行业、企业的工作岗位实际要求相对接。逐步将课程的考核方式从传统的应试考试向理论知识考核、实践技能考核、岗位技能考核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立体考核方式转变。

总之,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改革,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和社会人才的需求,要从课程体系、教学质量、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调整教学目标,探索教学方法,总结经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走出一条有特色、有成果的教学之路。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特色的实用型、技能型、应用型、高素质的计算机中高级专业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