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网组建与应用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8 03:49:00

高职校园网组建与应用透视论文

论文摘要:建好高职院校校园网络有利于实现计算机辅助管理,建网应做到经济性、实用性、安全可靠性、可扩展性的原则。建网工作思路:加大校园网络应用,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校各部门实现计算机辅助管理,组织成立课件制作组,组建校园网站对师生进行信息技术培训,以国际互联网为拓展,多方位多渠道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管理。

论文关键词:信息化计算机网络校园网网络应用

近年来随着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对校园网络需求越来越大,校园一卡通、校务行政办公系统所需采用的网络技术日益复杂。随着设备和管理系统应用的增加,维护和管理工作已越来越繁重,网络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急剧增加,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加以解决。网络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不能及时发现故障、无法预知潜在故障、故障排查比较费时费事、无法统计系统性能以及面对网络威胁无法及时采取防护措施等,极大地影响了校园网的服务质量以及教学、科研等日常网络应用,

分析了目前校园网络管理现状后认为,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运行在校园网上的教学应用系统日益增多,每项业务系统对信息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对校园网络的可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全面监控校园网络的运行状态,保证诸多关键应用系统稳定运行,急需建设全校统一的网络管理中心平台。

1校园网建设

校园网是学校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现代高等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校园网建设为高校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研究型自主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自由的教学与科研空间,从而推动了教育教学的整体变革。

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加快信息化建设,将网络资源应用到教学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建设一个先进实用的校园网,必须对校园网进行了深人的研究。通过研究,确定正确的建网思想,考虑到网内所有设备的兼容性、互通性,把硬件设备选型和软件系统的选择统一考虑。在这一基础上,本着结合实际、讲求实用、高标准、安全性强、易管理和易扩充的原则构建了一套软硬件环境。

拿我校的校园网建设来说,2000年9月,我院校园网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考虑到一次投人资金有限,技术力量缺乏,学院整体的计算机管理、应用水平都较薄弱,我们决定从局部做起,以教学管理单项应用开发为试点,筹建综合楼局域网。我院校园网一期建设以信息中心为主,总体采用以太网星型拓扑结构,东、西校区之间用单模光纤连接,楼宇之间的传输媒体也为单模光纤,网络主干采用百兆交换以太网技术,工作组采用10/100M独享式交换以太网技术,使用D-LINK二级交换机与500余台终端用超五类双绞线连接。

2006年学校开始规划、筹建校园网二期工程。在二期工程中对校园网主干进行了全面升级,建成了覆盖整个校园的以千兆以太网为核心、百兆到桌面的高效网络系统,连接了综合楼、教学楼、图书馆、实训中心和后勤管理,在校园内所有教室和大部分的办公室铺设了信息点。在这个工程中,建立信息点约1500个,室外光缆5800米,室内光缆300米,楼内网络布线40000米。校园网出口扩增为1OOOM连人Internet,l00M接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随着校园网二期项目的建设,在我院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覆盖整个校园的大型园区TCP/IP网络,并通过宽带城域以太网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公众信息网互联。所有的网络设备均选用国际知名品牌。网管中心的主交换机采用了Cisco公司的3750,路由器采用了Cisco3800,防火墙采用Cisco(思科)的PIX525,二级交换采用了Cisco2960。服务器采用THP580,HP380等高端设备,2008年我院购置了卡巴斯基网络版杀毒软件,安装和杀毒都很方便,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中,有效的防止校园内病毒大规模的爆发。这些高性能的网络设备为我们的校园网络的稳定性和可扩充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无线网络

无线网络工程建设启动于2006年,是在有线网络基础上提供安全、无缝覆盖整个校园的互联网和校园网的宽带无线接入。对包含教学楼在内的所有教学楼阶梯教室、会议厅、办公室、图书馆、会议中心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线覆盖,让师生们可以随时随地、无拘束的连接到网络。利用原有完善的有线网络结构,新的无线网络建设在网络互联、安全防御等方面与有线网络进行良好的兼容和互补,实现无线网络认证计费无缝融合。校园无线局域网建立,实现了对有线网络的补充,在无线网络覆盖的区域,师生们可随时随地接人校园网,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灵活性,也推进学校多媒体教学和在线教育的更广泛应用。使用无线接人解决方案,节省了大量的布线成本,仅需要在每个教室或宿舍的每个楼层预留一至两个以太局域接口,便可轻松实现无缝接人校园网。启用无线接人解决方案后,如果教师、学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或PDA,学校就不必再投人大量的资金来建设许多公共机房,在座位紧张的电子阅览室,学生也不必再为上机发愁。

3网络资源建设

从理论上讲,校园网的应用应该带来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效益和效率的提高,然而教育信息化资源的严重缺乏直接制约了校园网应用,教育信息化建设不只是现代化的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要真正发挥校园网的优势,必须有丰富实用的教学信息资源,近两年,我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逐步从以硬件基础设施为主向软件和资源倾斜。学院网站建设作为学校与外界沟通的窗口,代表学校在虚拟数字世界的地位和形象,校园网站已成为衡量一个学校校园信息化程度和社会声誉的一个重要标志。学院网站始见于2000年,最初委托中华企业视窗建立我院主页,现在我们自主管理、制作、维护直至开发,版面已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改版。目前学校主页已形成拥有校园新闻、学院概况、院系设置、人才培养、教务教学、学生管理、师资队伍、招生就业、校园文化等10多个栏目的综合性宜传教育网站。通过校园网站,不仅能够及时地向社会展示学校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有利于外界深入了解学校,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4系统软件的建设

为充分挖掘我校现有精品课程资源的作用,同时加强网络辅助教学力度,与高等教育整体发展趋势相吻合,经过我校相关人员的调研、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网络辅助教学软件符合我们的各项需求。2006年,我校购买了Blackboard教学平台,该平台的购买为我校今后广泛应用网络辅助教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同时购买了浙江大学开发的教务管理系统,基本实现教务管理网络化和无纸化。学生成绩录人、学生成绩统计、学期的课表、教务处通知公告、学生成绩查询及全院选修课的选课、排课全部在网上进行,大大减轻了院、系级和教务处的工作量,同时方便了学生。教务管理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教务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并且从根本上改善了学院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条件,形成了校园内部、校园与外部进行信息沟通的畅通的体系。

5网络应用

校园网建成以后,如何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再好的硬件设备,如果应用不好,校园网的建设可以说也是不成功的。而且从技术进步和学校发展来看,校园网永远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不断吐故纳新,跟着学校的脉搏向前走,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对校园网平台进行完善。

5.1注重后期开发,对校园网建设进行必要的完善

具有一套功能完善、信息强大的校园网信息管理平台是校园网所必不可少的,也会给所有的使用人员带来很大的方便。请专业网站建设公司与学院网络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建制学院网站,让外面想了解学院的通过校园网站能充分了解,让各个部门、系科能及时信息。同时知名教育行政系统开发商来学院建立适合学院行政办公管理系统。

5.2更新观念,搞好技术培训,把校园网络的应用真正落到实处

要更新干部、教师传统的办公、教学和生活观念,就需要向们展示网络的特点和优越性,反复强调网络化办公和网络化学的历史必然性。只有在观念更新后,学习网络知识和应用网络技术才能成为其自身发展的一种迫切需要,从而激发其学网、用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络技术培训包括对网络管理人员和网络应用人员的培训。没有对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网络就无法保证正常运转,就无法开发适合于本校的应用软件,校园网建设就是一个空架子。没有对应用人员的培训,校园网络就没有或很少有人使用,网络建设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而这两者中,我认为应当将对网络应用人员的培训作为校园网络建设的重点,引导他们从网络中获取知识,将网络应用于教学、科研和工作实践;引导他们在网络中提高文化和道德素养,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以网络应用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办公自动化的发展,反过来,再以教学、科研和办公自动化的发展,促进网络在更多领域、更大规模中的应用,从而实现网络应用和网络发展的良性循环。

5.3分层次对教职员工进行培训

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先对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进行了培训,使他们掌握管理的技能;其次是对各科室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熟练操作的程度;对教师的培训是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的。

网络是新生事物,校园网络的发展任重道远。校园网带给了传统的教学新的活力,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校园网络的建设应该说刚刚起步,方兴未艾。无论从硬件建设上还是应用上,都需要我们积累经验,认真探索。有变革才有发展。因此,如何建设好校园网、怎样发挥校园网在教学、行政系统管理中的作用,是我们在目前首先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