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研究

时间:2022-07-29 09:01:45

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水平的发展,社会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广,其人才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背景下,“翻转课堂”作为新型教学模式的一种,受到了广大高职教师和学生的欢迎,“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有效应用,不仅提高了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本篇以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为例,分析了当前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旨在讨论如何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并且在分析中探索一条新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改革路径。以为同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

当前社会高校专业教育面临着迫切的改革需求,从国家的人才战略需求上来看,社会当前急需具有创新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以及协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对于这种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传统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显然不再符合人才培养的需求,如何改变传统的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成为了广大教师共同思索的问题,基于此种需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始逐渐受到重视并且应用起来。当前高职院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教育机构,也应当主动承担起教学模式变革的责任,分析“翻转课堂”模式在教学应用中的不足,探索优化计算机教学模式的路径。下文以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研究,分析了计算机专业对于优化教学模式的需求性,并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应用改革措施[1]。

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背景

“翻转课堂”也被称作“颠倒课堂”、“反转教室”。它不同于传统的“以老师为中心”教学模式,而是由教师提供学习思路,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学习时间,把学习的决定权交给学生即“以学生为中心”。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外的学习时间被更多的交给学生,老师则担任学习材料的提供者和辅导者,教师不再占用课堂时间来教学,而让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和学习流程的彻底颠覆,引发了教师地位、学生角色、管理模式、课程模式的一系列的变革[2]。

1.1企业对于人才要求标准的提升

由于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当前社会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于新型技术型人才需求不断增加,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作用,计算机技术应用近年来急速发展,急需院校提供专业能力强硬并且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人才,专业型计算机应用人才是推动计算机产业发展的重要人才保障,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培养专业技能型计算机人才的任务已越来越重[3-4]。

1.2国家大力发展高职教育事业

对于中国的教育事业来说,高等职业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支柱,它为我国经济现代化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近年来,国家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教育部多次下达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指导方针,明确了当前高职院校教育工作改革的任务,以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发挥职业院校的独特优势,培养高质量职业人才,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以满足企业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1.3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需要

高职院校课程教育模式改革已经成为高职院校教学任务改革的重点,当前高职院校面临着课程定位不清晰,教学模式沿用普通高等教育学校模式的困境,没有确立出职业院校相较于普通高等教育学校的职业优势,没有形成高职院校的教学特色。如何发挥高职教育的“高等性”“职业性”特点是高职院校当前亟待思考的问题,如今高职院校在将教学理论和实际运用相结合,打破传统教学逻辑的道路上探索,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应用,打造核心竞争力专业课程体系,以全方位提高院校专业教学。

2当前高职计算机专业“翻转课堂”教学存在的不足

2.1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制力无法满足“翻转”要求

由于我国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都是采用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对于学生采用灌输式教导,注重提高学生成绩以满足考学的需要,导致我国学生缺少学习的主动性,和缺乏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生源质量弱于普通高等学院,因此学生的学习基础不高,普遍缺乏自律性和学习积极性,在学习中过于依赖教师的指导,这是当前高职院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难以推进的主要原因。并且由于计算机专业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难度性,当前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习能力达不到完成计算机课堂“翻转”要求[5]。

2.2高职计算机教师缺乏“翻转课堂”教学意识和经验

由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观念根深蒂固,许多高职教师难以转变自身教育观念,做不到“放手”,对于翻转课堂的模式运用积极性不高。同时由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属于新兴的教学模式,网上缺少相应的参考文献和指导,高职教师缺乏此种教学模式的学习经验,单靠自己摸索十分吃力。同时由于教师存在着完成教学任务的压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运用还存在漫长的道路探索,在实际运用中会降低课堂教学效率,导致教师难以完成教学任务,计算机专业教学存在学习任务重课时少的压力,这也是拖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的一大原因。同时部分高职院校教师年纪较轻,缺乏教学经验,也阻碍了高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

3计算机专业“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价值

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完成计算机基础课程三个主要教学目标。一、让学生了解计算机基础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发展史、计算机的组成结构、计算机的基本应用等等。二、让学生对计算机软件进行基本掌握和操作。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更多的自主操控软件设计,增加了学生的实践机会。三、掌握计算机基础应用的实际操作能力,应用计算机软件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更多的软件运用机会,增加了学生的动手实践机会,帮助学生成为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4计算机专业“翻转课堂”教学模型构建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提供学习思路和教学辅助帮助学生自主完成教学任务学习,基于对于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任务要求,做出以下设计。

4.1课前:教师完善教学资料,设计学习思路,发挥“引导者”作用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是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但是这不代表教师对于学习任务撒手不管,反而高职教师有了更重要的教学设计任务,即在课前准备计算机基础学习资源,发挥“引导者”角色,围绕学生学习能力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适应当前的学习任务。同时教师要注意学习资源的多样化,学习资源可以由基础教材拓展到网络学习平台、图书馆、视频、音频等等,同时对于学生的学习方式设计多元化,让学生可以通过看书自习、小组互动、网络平台学习、电脑实践等多种方式来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同时教师不仅要准备教学资源、设计学习活动同时还要设立学习任务,即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制定相应的学习测验任务,同时注重问题的实用性而不是学术性,帮助学生在运用中加深知识理解。

4.2课中:“以学生为中心”翻转学生主体地位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按照预先设计的学习任务和资料向学生介绍本堂课的课时目标,接下来按照知识体系构架抛出若干问题,由浅及深的引导学生探索知识核心。然后设计教学活动,如对学生进行分组,选推学帮助组员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再开展自主学习模式,教师在其中给学校进行解疑答难。最后请小组代表进行发言,其他人可进行辩论或者补充,最后教师进行教学评价和总结,补充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帮助学生完成“思考-讨论-陈述-提问-答疑-反馈-总结”这一学习过程。在学生学结完毕之后,教师建立完善的学习质量评价体系,给予学习以评价反馈,激发学生学习的满足感和积极性。

4.3课后: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在完成课堂任务教学后,教师要提前布置下节课的学习任务,让学生提前预习课程学习知识,并且教师将本节课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把课堂中的动态资源和资料整理给学生,帮助学生进行课后的反思和查阅,对于学习基础差,跟不上进度的同学可以利用这些资料进行补救性学习。同时高职教师要完善计算机专业课程是考试评价体系,把学生“翻转课堂”任务学习表现纳入到学期期末成绩考核中来,加强学生对于自主学习的重视程度,促进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翻转课堂”教育模式的完善发展。

5结语

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是一种有效的教学实践,能够提高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计算机应用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帮助学生快速成长为综合性的计算机应用人才,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深化了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为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提高提供了新的思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于学生于学校于社会于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深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以实现高职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腾飞。

参考文献

[1]刘华,周静.基于提升学生应用能力的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以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例[J].高教学刊,2019(23):125-127+130.

[2]兰春霞,任君庆.游戏化学习理念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应用——以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例[J].职教论坛,2017(14):56-60.

[3]苗文曼.翻转课堂在高校技能训练类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实践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

[4]李燕君.翻转课堂模式下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J].计算机教育,2014(20):18-22.

[5]何文涛.翻转课堂及其教学实践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4.

作者:李艳霞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潞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