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与实践

时间:2022-08-23 09:01:09

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与实践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当今高职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计算机教学是高职教育的热门学科之一,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有利于为学生日后的信息技术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基础素养。但是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当中的应用在不断与时俱进,因此了解企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对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产教融合是当前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是教育教学工作者所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基于此,文章提出了在当前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产教融合对高职生进行计算机基础文化教学的意义,分析了如何加强计算机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

[关键词]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教育教学;计算机应用基础

1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无法适应社会需求

在当前高职院校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工作当中,由于信息技术是一门发展迅速的课程,因此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注重信息技术的社会发展性,但是在当下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当中,许多学校的教学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不是最新版本,老师在课堂上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Windows系统进行授课的展开,导致学生的知识体系无法适应当下社会对信息技术的更新要求和更新速度。另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语言的改进和更新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当下的学校编程语言和软件方面的教学中,教学内容也应该不断完善和更新,比如说近些年来市场在不断推出新的函数,但是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内容以及编程软件,没有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导致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仍停留在过去的阶段,对于知识了解得不全面,势必会让学生在日后的实际工作当中产生脱节的现象。

1.2教学方式无法适应学生需求

在当下的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当中,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所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其中既包含了计算机的基础原理、计算机的基础操作、计算机软件的操作以及基础的编程认知,同时还有许多有关物理方面的内容和知识,比如说关于电脑的组装,关于电脑数据的更换,关于电脑系统的安装,等等。基于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的广泛性,对教学方式势必会产生多样化的需求。但是在当下高职院校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当中,许多老师采用的教学方式仍过于传统和单一,在具体的教学中,老师对基础的理论知识进行强行灌输,让学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对基础理论知识进行记忆,但是不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拆解,这种方法使学生常常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在进行实践操作的过程当中,老师会让学生跟着自己的动作进行反复模拟和操作,这种单一化的教学方式会让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产生单一的认知,长时间也会使学生失去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从而影响了教学效率。另外,这也会影响到学生日后的工作热情,对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都有着不良的影响。

1.3考核方式无法适应企业需求

在当下的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当中,除了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教学内容过于陈旧的问题之外,许多学校采用的考核方式也过于简单,而这种简单的考核方式过于重视理论的考核,却无法适应当下企业对于综合性人才的需求。在当前高职院校的考核过程当中,许多学校沿用试卷考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测评,这种教学模式下,老师会过分地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认为只要分数高,学生学得就好,只要分数高,学生对计算机的基础掌握就好,完全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以及学生在计算机基础课程中的实践能力。在这种评价体系当中,学生的特质无法被激发,学生也很容易变成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这与企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显然是相悖的,既影响了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推进,同时对学生未来的工作也产生着一定的限制作用,因此在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当中,我们要重视这方面的改进。

2产教融合背景下教学模式改革

2.1在产教融合背景下培养全面人才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当前产教融合的教学背景下,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工作要以培养全面人才为教学目标,在具体的教学当中,我们要紧密结合产业和教学二者之间的关系,对学生进行综合素养的培养,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来说,在学校的课程设置当中,我们要与企业所需的专业知识相对接,将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在未来企业的工作当中应用最大化,帮助学生能够尽快地适应企业的工作。我们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严格的设计和改革,从专业度的角度做到统一和融合。同时我们要加大对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创造良好的基础。基于此,在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当中我们要完善教育体系、培养符合社会需求、企业需求的高质量计算机专业人才。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认识到产教融合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教学方式,而是当前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产教融合的视角,我们可以为职业教育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方向的同时,也会为当前高职院校培养怎样的人才树立一定的教学目标。

2.2深化产教融合,明确课程建设方向

在当前产教融合教育教学的背景下,我们所开办的课程要与企业所需相对接,从而使学生在未来的就业过程当中,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最大化,也能够尽快地适应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教师应当深入企业,对企业的工作运营过程进行了解和研究,从而了解到企业对计算机人才真正的需求情况,以及计算机在这种情况中所对应的需求,甚至深入地了解企业当中各个工作岗位对于计算机人才的真正需求,从而在教学过程当中能够正确地把握自身的教学内容,依据相应的需求进行教学内容比例的划分,明确课程知识的设置以及教学安排,在教学中才能更有针对性地突出培养学生的职业技术技能,规范课程的设计。另外,在教学中我们也可以搭建相应的教学平台,比如说我们可以运用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与企业进行平台的搭建,同学们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观看企业员工在企业工作当中如何应用计算机系统进行工作,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理论知识如何应用在工作中的理解。我们也可以构建企业与学生对话的平台,让学生能够深入地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同时尽早地了解企业文化;相对应的,企业也可以对学生进行观察,甚至提前对学生进行录取,从而实现学生与企业之间的共赢。

2.3组织相关活动,深化产教融合

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加快计算机基础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就业机会,促进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在具体的教学当中我们可以组织相关的教学活动。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我们可以邀请一些企业当中的员工深入校园,举办一些讲座,让学生了解企业员工的工作内容,同时聘请一些有经验、有技术的人员对学生进行实践课程的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其次,我们可以组织一些与计算机相关的比赛,邀请企业人员参与到比赛当中,通过比赛的过程,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计算机实践经验,也同时让企业人员看到学生的潜力,加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交互性。再次,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过程当中,我们也要进行一定的技术创新,与企业加强合作,比如说用高职院校的一些研究成果与企业进行合作,从而营造更大的利润空间,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从次,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构建校企服务平台,以加强校企服务交流渠道等方式帮助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网络资源帮助企业和高职院校中搭建桥梁。最后,地方政府还可以在资金方面对企业和高职院校进行扶持。比如说,针对高职院校,我们可以进行一笔专款的拨放,明确、细化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切实有效地提高产教融合的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对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有层次、有深度、全面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率,有利于增强学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降低企业对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成本,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更好发展。因此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我们要深入贯彻产教融合的理念,使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充分了解理论知识后加强实践能力,更要强化课程设置与企业岗位之间的匹配,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沈忠美.“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

[2]王炜.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科技经济市场,2015(8).

[3]兰图.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OL].软件:教育现代化,2018(12).

[4]余汉丽.构建中高职计算机教学转型发展的探索[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8(3):106-108.

[5]祝青,阳王东.地方本科院校计算机类专业“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初探[J].教育现代化,2016(24).

作者:杨顺弟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