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实习论文

时间:2022-08-20 09:40:09

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实习论文

1毕业实习存在的问题

1.1学校难以高质量实施毕业实习过程管理

毕业实习过程管理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最大难点,实习过程能否管理到位直接决定了毕业实习质量高低。而高职院校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师资力量明显不足,专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过多,学生实习单位分布过于分散,在指导力量、指导时间、指导方式和手段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也因工作任务而忽略了实习的学习任务,这些因素容易造成毕业实习环节成为学校管理的最薄弱环节。

1.2专业所学与岗位所需不匹配

教师的观念中仍然大量存在沿用本科教学模式和知识体系,了解高职生在企业岗位中的具体应职应岗能力的教师比例较少,具有培养高职生有效形成应职应岗能力的专业教师更为缺乏。学校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的不合理,也使得学生难以适应企业岗位需求。学生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与实际工作岗位所需仍有较大差距。

1.3国家相关政策落实率比较低

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和政策,对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实习方面作出了规范性的引导,对高职院校实施工学结合教学模式起到了推动作用。然而相当多的规定和政策没有落实到位。一是毕业实习中的企业、学校、学生等法律主体关系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二是主体之间的权利和责任规定不明确,界限模糊。三是在相关规定中缺少具有明确强制性的条款,法规常变异为“倡议书”。四是调节工作不力。政府部门之间缺少配合,发挥作用不明显。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对各方的参与缺乏约束,对各方应切实承担的责任缺乏激励和监管制度,对参与各方的利益关系也缺乏平衡机制。

2毕业实习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企业缺乏参与实习的内驱力

除了大型企业对新员工有专门的上岗培训外,中小型企业基本上都在招聘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对新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因为这方面的投入相当于提高了企业的成本,短期内实习生又不能给企业带来明显效益;另外,如果企业投入大量财力和精力培训实习生,形成胜任工作岗位的能力后,部分实习生却会选择跳槽,这对企业来说,相当于给其它企业培训新员工,甚至可能是为企业的竞争对手培训员工。在劳动力供给大于企业需求的情况下,企业宁可招聘有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也不愿意招收实习生。因此,企业就缺乏对实习生进行高质量培训的动力,而高职院校毕业实习环节的教学效果如果没有企业的积极参与将得不到保障。

2.2学生管理工作缺乏有效性

高等教育大众化以后,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实习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分布地域广,实习单位多,又多在中小型企业,学校教师现场指导的机率极大下降,一般通过现代通讯手段联系指导,再加上办学规模的扩张,师资力量的紧张,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多,而且教师在校内的教学任务繁重,专任教师大多数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对远在外地的实习生指导工作往往被忽视;而学生处于企业中,接受的是企业制度的约束,完成的是企业的生产任务,所以,实习生在这期间不太愿意再接受学校的管理约束或以应付的心态对待学校的管理,这往往导致学生管理制度在管理毕业实习工作上失去效力。

2.3学校与企业缺乏深度融合

第一,校企双方没有找准利益结合点。校企合作停留于表面,校企没找到对两方都有吸引力的共同目标,学校主要希望解决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难度,企业接受学生实多是希望为此能够带来劳动成本的降低,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共建、开发教材等方面开展真正有深度的合作确实存在现实难度。第二,校企合作缺乏保障机制。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突破口,已经得到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校企合作的水平也是评估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但从目前来看,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校企合作制度保障和政策体系,所以校企合作表面上虽然轰轰烈烈,但实际上存在的风险还是不容小觑的。第三,校企没有形成可靠的工作机制。政府、企业、职业院校三方至今未找到一个可靠并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无法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和利用,无法发挥整体合力的优势,导致出现各方都有意愿却又各自感叹独枝难秀的局面。政府部门对职业院校用行政指令指导,让学校感到教育管理行政化的压力;政府部门对企业优惠政策的力度并未引起企业的兴趣,又让企业感到社会责任的压力;反过来学校的期望和企业的现实又让政府部门感到压力和无奈。

2.4中介组织作用发挥不突出

行业协会除了为协会成员提供服务外,还通过制订并监督执行行规行约来规范行业行为。行业协会居于社会和政府之间,一方面在政府监督下协助政府管理行业成员,另一方面代表行业成员的利益对抗侵害成员利益的行为,同时加强政府和协会成员间的沟通和协作。行业协会与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但职业院校通过加入并利用行业协会这个媒介,实现与企业高质量合作的并不普遍。

3解决毕业实习问题的制度对策

3.1建立完善的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

我国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体系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但存在明显不足。在修订和实施过程中,尤其在法律制定的技术上要特别关注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在法律效力级别、层次以及内容上完整性、协调性和适用性。尽量减少以政策性文件代替法律,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政策性文件在职业教育领域所起的作用往往大于相关的职业教育法律,并且成为指导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规范性依据。但政策并不具有法律特定的规范性、强制性和国家意志性,应该尽可能地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而不是多变的政策性文件。只有及时地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的法律法规体系,才能推动职业教育自身发展和满足改革的客观需求。完善地方法规,落实条款,才能真正起到推动职业教育的作用。2009年,全国首部职教校企合作地方性法规《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促进条例》)出台。在《促进条例》的推动下,截至2011年年底,宁波各职业院校与10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在路径、方式、内容都不断创新,原来合作培养为主,合作育人,现在已经变成合作就业、合作创业,校企合作形式也多种多样。”陈文辉说,宁波市把校企合作作为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的突破口。经过努力,现已初步建立政府引导、院校主动、行业中介、企业参与的“四位一体”校企合作发展机制,为宁波职业教育继续在高位发展奠定了基础。2011年,宁波政府推出了《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实施办法,于2012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宁波校企合作进入立法深水区。宁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也实现了五大转变:一是由学校主动转变为校企互动;二是由校企双方合作转变为政府部门、学校、行业组织、企业等多方协同;三是由“求企业合作”转变为“为企业服务”;四是由学校“关门办学”转变为“开放办学”;五是由松散型合作转变为紧密型联盟,构建起服务型职业教育体系。像宁波这样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法规建设经验,应该得到全面推广。

3.2修改税收政策

目前,国家未有关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在税收方面的法律性文件。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了《关于企业支付学生实习报酬有关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107号),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企业支付实习生报酬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7]42号)这两个政策性文件,对具体税务优惠政策和操作办法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调查发现企业一般都没有实施,规定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引起企业的重视,甚至一些企业根本就不太清楚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税务部门、学校、企业都要广泛宣传和落实这些优惠政策;国家还要在调查的基础上,尽快修改税收政策,提高企业持续参与毕业实习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3.3完善实习合同内容

高职院校实施毕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要建立在学校、企业、学生及家长三方确认的联合培养合同的基础之上,尽量保证实习岗位与学习专业的相对一致性,实现工学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避免工学脱节;要保证学生的实习工作不违反国家《劳动法》;要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确保三方认真参与人才培养工作,让三方共同找到一个真正合作的利益切合点。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毕业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发展。在国家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先在实习合同上寻找比较可靠的保障性制度,以便为毕业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3.4完善高校毕业实习管理制度

学校要加强毕业实习的管理制度建设和组织管理。做好实习前准备,加强实习过程管理,择优选派实习指导教师,并落实其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积极协调与实习基地的关系,保障学生的权益。

作者:易际培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