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养殖业污染论文

时间:2022-09-04 03:39:03

我国农村养殖业污染论文

一、发酵床养殖法

在实际操作中该模式也存在这一些问题,以宜昌市盛红畜牧为例,该场生猪规模达到12000头,存栏800头,主要利用发酵床养殖方式处理畜禽粪便。其发酵床养殖模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投入成本过高。

包括发酵床自身制作成本以及维持发酵床运作的人工成本。盛红牧业发酵床面积为12000㎡,发酵垫料价格为4元/㎡,则发酵床原料投入为48000元,每出一批猪就将发酵床换掉,每年出3批猪,则每年发酵床原料上的投入为144000元。每隔一天需要人工翻动发酵床,维持该场的发酵床正常运作至少需9人,则一年的人工成本则达10万多元。则该场每年在发酵床上的投入就高达25万元。

(2)难以控制温湿度。

发酵床在运作的过程中其中心温度可以达到50℃,在冬天发酵床提供的温度可以帮助生猪取暖。但是到了夏天发酵所产生的热量将会是猪舍内的温度升高,很容易出现高温高湿,为细菌滋生提供条件。

(3)不利于疫情的控制。

由于发酵床养殖是利用的微生物发酵技术,定期需对养殖场进行消毒杀菌,化学消毒药和抗生素药物对有益微生物也会起到抑制作用,控制疫情便困难。

二、沼气处理法

沼气处理法是厌氧处理技术的一种具体处理措施。沼气处理粪便是指利用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尿液作为沼气池发酵的发酵物质,在无氧条件下,畜禽粪浆中的厌氧细菌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酸等有机物分解成有机酸,然后在甲烷菌的作用下,进一步将有机酸发酵,形成二氧化碳、甲烷、氢等,从而使畜禽粪便得到净化。发酵后所产生的沼渣、沼液可以用作有机肥,而甲烷气则可以用作燃料。这种处理方式是处理畜禽粪便污染物的最主要方式,其基本可以实现畜禽粪便污染物处理无害化和资源化目的。沼气处理粪便是宜昌市畜禽养殖业处理粪便污染的主要方式,80%的农户使用沼气作为家庭生活燃料,66%的养殖户将畜禽粪便用来生产沼气。但通过调研发现沼气处理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处理污染量有限。

目前宜昌市多为户用型沼气池,容积一般在8立方米,其所需发酵物质通常只需要3-5头猪或200只鸡或2头牛来提供,因此政府大力补贴的沼气池不适用于大中规模的养殖户。而宜昌市使用沼气处理畜禽粪便的主要是农村养殖户,但规模化养殖场及养殖小区才是产生畜禽粪便的主体,因此沼气处理法处理的污染量较为有限。

(2)大中型沼气补助名额少。

对于大中型沼气国家的政策是由用户先自行建造,国家验收通过后便会给予全额的补助。且要建设大中型沼气项目必须要先经过审批,而且名额非常少,竞争压力大。以宜昌市惠明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有意愿建大中型沼气池,但是一直未通过审批。

三、生产有机肥法

生产有机肥是指通过高温堆肥技术将畜禽粪便发酵转化为有机肥。其工作原理理是在高温条件下利用微生物让畜禽粪便矿物质化、腐熟化从而实现无害化。在高温堆肥过程中,不仅可以产生氮磷钾等能被植物作物利用的化合物,而且其产生的腐殖质是一种高分子有机物,长期使用可以缓解土壤板结改善土壤肥力。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可以达到畜禽污染处理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在实际调研中通过与金绿黑乌鸡养殖场负责人访谈我们发现目前生产有机肥来处理畜禽粪便在宜昌还存在诸多问题,具体分析如下:

(1)畜禽粪便加工率低。

畜禽粪便作为生产有机肥的主要原料,有机肥生产的过程即是畜禽粪便资源化的过程,有机肥生产厂家消耗了多少畜禽粪便,畜禽养殖业对环境的影响就减少了多少。但当前仅7.33%的畜禽养殖户选择生产有机肥作为其处理粪便的方式。

(2)有机肥市场闭塞。

有机肥的肥力比不上化肥,使用有机肥的的成本与化肥相差不大。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化肥迅速占领了市场,近年来虽然在有机农业及环境保护的呼声中有机肥渐渐回归种植业中,但是其市场仍然闭塞,多数农户认为有机肥的效果不比上化肥。有机肥市场闭塞势必影响有机肥生产规模的扩大。

四、立体养殖法

立体养殖是循环农业经济的一种,在传统的养殖模式的基础上,将多种传统模式有机结合而组成的一个循环系统。由于各种种养模式对环境有不同的要求,如果将在产出与需求上有承继关系的种养模式按照其铲除需要的顺序将其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体系可以使土地的经济效益最大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养殖业向专业化和科技化发展,各种种养模式之间建立起供需要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立体养殖技术也逐步投入生产。在调研的对象中三头坪镇柏果埫村九组李某即采用立体养殖模式,其所采用的是“猪—沼—草—羊—粪—鱼”的模式,通过研究分析立体养殖模式也存在问题:

(1)拥有大规模畜禽养殖环节的立体模式难以推广。

当一种立体养殖模式中含有大规模的畜禽养殖,要做到畜禽粪便不会扩大污染,其要承载的处理畜禽粪便的压力大,需要各种不同的种养模式相结合。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种种养模式相互独立且相对分散的现象比较明显。

(2)各个环节实现生态上的平衡很困难。

各个环节对环境都有自己的要求,在多种环节联合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上一环节的产出正好满足下一环节的需要这是很困难的,如鸡—猪—鱼的模式下,如果养殖的猪所产生的粪便高于池塘系统所能消耗的量,那么池塘水体就容易富营养化,影响鱼类生存。

五、还田利用法

还田利用在传统的农业中,种养模式紧密结合的条件下是畜禽养殖业处理粪便的最常用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低成本处理掉畜禽粪便这是处理掉畜禽粪便,而且畜禽粪便中的有机质及含氮磷钾等物质在自然条件下发酵产生有利于增加土壤肥力的物质,使土壤在长期耕作后仍能保持肥力。采用这种方式只要将畜禽粪便量控制在土地荷载量的范围内,其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小的,同时还可以实现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而且这种方式在农村应用也是最方便的,最广泛的,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93%的养殖户选择将畜禽粪便还田利用。但是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直接还田利用也存在很大问题:

(1)承载粪便的土地超荷严重。

宜昌市需要用近三分之二的土地来消耗畜禽养殖多产生的粪便才不致超过土地粪便荷载量,但是在现实情况中大多数规模化养殖场粪便还田都是就近原则,消耗粪便的主要是规模化养殖场周边的农户或者就是养殖场自有的土地。这些面积的土地根本无法消耗掉畜禽养殖所产生的粪便,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小面积的土地粪便载荷量将会远远超过土地合理载荷量造成严重的土壤污染。

(2)容易扩大污染面积。

粪便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还田利用,在没有超过土地承载能力的前提下对环境影响不大,但是当做肥料的畜禽粪便一般只会覆盖于土壤表层,畜禽粪便如被雨水冲刷其中的有害物质可诱发病原虫、病原菌,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和水体污染,影响用水安全。

作者:汪燕熊佳单位: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