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食品生物技术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25 05:23:22

高职食品生物技术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坚持产教融合”是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为新时代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分析了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思路,构建了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期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产教融合;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要“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要“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要“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等重点任务[1],并通过对这4项重点任务的改革攻坚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同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其中“坚持产教融合”就是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要求各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提升高职学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推动高职学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2]。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是一个与人们日常饮食安全密切相关的专业,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只有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的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人才,才能为人们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实践教学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亟需学校和企业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双元”育人[3],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三个对接”[4],建立校企共同参与的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满足食品行业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1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是一个实践性、技能性强的专业,对于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双元”育人具有独特的优势。但长期以来,由于产教融合缺乏长效机制、校企合作缺乏规范引导、供求信息交流不畅通等问题致使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很难取得突破,传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仅停留在合同协议层面,往往缺乏实质性的进展[5]。导致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中主要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①实践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存在差距。实践教学过程中设置的教学内容与当前食品企业实际岗位需求不一致,导致学生即使掌握了相关实践操作技能,毕业后仍然很难应用到实际工作中。②专业实践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存在差距。通过调查发现,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大部分的教师都是从各高校毕业的硕士或博士中直接招聘引进,他们普遍缺乏企业工作经历,对行业发展情况不熟悉,实践教学水平与企业技术人员存在较大差距。③实践教学设备与企业生产设备存在差距。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设备普遍存在使用期长、更新较慢的现象,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使用的仪器设备与企业实际生产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存在较大差距,导致企业仍然要花费较长的时间用于新员工培训,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④教学考核标准与职业技能标准存在差距。在校期间学生所学专业课程的实践技能考核在总成绩中的占比较低,且实践考核标准往往与职业技能标准不一致,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6]。

2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思路

根据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食品企业工作岗位需求,通过企业调研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对该专业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的工作适应性进行全面分析,对比分析专业技能和岗位技能、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标准的适配性,再进一步完善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校企双方共同研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突破常规思维,破除课程间的限制,把内容联系紧密、内在逻辑性强、属同一层次能力培养范畴的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打捆,做成一个任务模块,使项目内容有机融合、互相促进[7]。以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技能为核心,构建“3+5”实践教学体系。“3”是指由基础技能模块、核心技能模块和综合实训模块组成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5”是指由课程实验、综合实训、技能竞赛、顶岗实习和技能抽查组成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科学规划、合理编排有序推动教学进程,实现专业基础技能、核心技能、综合技能的螺旋递进。

3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框架

3.1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3.1.1基础技能模块。基础技能模块主要包含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基础及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原料学、食品营养学、现代生物技术概论等。实践教学过程中,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企业工作岗位需求,将课程实验实训内容与企业职业技能标准结合,再融入专业技能竞赛标准和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制定适合学生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任务包,形成“任务驱动、岗课证融合、教赛查一体”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从而达到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目的。3.1.2核心技能模块。核心技能模块主要包含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生理学、食品微生物、食品理化检测、食品感官检测、食品加工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机械与设备等。由于近几年国家取消了许多与食品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因此在专业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中要更加注重与企业工作岗位需求、专业技能竞赛标准和专业技能抽查标准相结合,调整实践教学内容和要求。3.1.3综合实训模块。综合实训模块主要包含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的综合实训、跟岗实习、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内容。这就要求学校要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和操作要求,并与企业共同研讨制定实习方案(包括实习内容、指导教师选聘、实习时间和要求等)。

3.2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3.2.1构建产教融合实践教学目标和标准。要严格按照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国家标准,紧密结合食品企业岗位需求,在充分听取食品行业企业专家、专业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充分发挥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构建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的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标准体系。明确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做到质量评价与考核有章可循、有据可依[8]。3.2.2打造产教融合“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是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要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就需要一支与之相匹配的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因此,要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实践教学需求,引进一批具有食品企业工作经历、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较强的高技能人才充实专业教师队伍。要高度重视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组建工作,组建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团队成员间要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要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定期选派专业教师赴食品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定期组织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3.2.3建设产教融合实践教学科研平台。学校充分用好国家有关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优惠政策,联动食品企业共建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科研、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践教学科研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可以让学生能直观了解真实的岗位环境,掌握职业技能,提升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同时平台建设也可以为专业教师提供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条件,使教师的科研攻关方向与企业技术需求紧密联系,有效促进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提高成果转化率,缩短成果转化周期。

3.3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主要由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训2个部分组成,要做好专业实践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就要由专业所在二级学院成立专门的实践教学管理队伍,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规章制度,规范实践教学过程环节,保证课程实践教学质量。而校外实习实训又可分为短期实训和顶岗实习2种形式。对于短期实训,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要进行严格审批,并安排专业任课教师全程负责,确保学生安全和实训质量。对于顶岗实习企业,所在学院要严格审核企业资质,筛选资质齐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备、诚信经营的企业作为学生顶岗实习的合作企业。实习企业要严格按照校企共同制定的顶岗实习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实习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顶岗实习,及时了解学生实习状态,注重收集学生实习反馈,切实保障学生实习质量。

3.4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主要由职业素养评价、职业技能评价、综合能力评价3个方面的内容构成。其中职业素养评价贯穿于职业技能评价和综合能力评价整个过程,着重考核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可以由校企双方共同参与评价过程的实施[9];职业技能评价主要依据食品企业职业技能标准、专业技能竞赛和专业技能抽查标准,由专业任课教师对学生所掌握的操作技能进行评价;综合能力评价主要以任务考核方式进行,着重考核学生根据任务要求在规定的有效时间内对考核任务的完成程度和完成质量,考核过程中同时对学生的敬业精神、实操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该部分必须由校内专业任课教师和食品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

4结语

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是一个实践性、技能性强的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将直接影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可以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并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实践操作能力[10];也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对于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专业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1]。由此可见,高等职业教育只有与产业经济社会紧密融合,才能成为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骨干力量,才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A].2019.

[2]教育部,财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A].2019.

[3]黄海燕.高职食品专业校企双元育人模式现状分析[J].中外企业家,2020(20):170-171.

[4]章莹,林海波,潘万贵.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实施路径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7,19(3):12-14.

[5]孙廷,马质璞.产教融合视域下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园艺技术专业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20,48(3):3274-276.

[6]李逢振.基于技能竞赛的高职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农产品加工,2019(23):118-120.

[7]杨萌,薛香菊,王建刚,等.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20(16):352-353.

[8]葛高丰,沈建国,聂华.高职“综合实践”项目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79-82.

[9]李兵.关于高职院校“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8):78-80.

[10]祝海珍.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烹饪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J].教育现代化,2019,6(38):211-212.

[11]卜新宇.基于产教融合背景的高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路径探索[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9,24(5):49-51.

作者:李逢振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