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13 09:36:23

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分析

摘要: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效果,因此想要取得良好的推广效果,那么就需要在推广模式上实现创新与优化。本文首先针对传统农业技术推广模式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然后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广农业技术的新模式,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农村;新模式

农业技术推广就是将新兴的农业生产技术、咨询等传达给农民,使其在农业生产上提高专业性和针对性,从而促进农村经济活动的发展进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过去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逐渐遭遇了挑战和困难,效果日益下滑。因此急需分析当前推广模式存在的不足,以此实现新模式的构建,让农业技术推广在新时期下实现更大程度的发展。

1农业技术推广传统模式的不足

农业技术推广传统模式主要是依赖于广播、电视这类传统媒体进行推广,同时还会通过农技人员派发传单的形式进行推广。这样的方法在过去是比较实用的。但是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不但发展的情况下,广播在农村地区的功能已经越来越薄弱,会听广播的人更是越来越少。电视技术的发展也使得农民有了更多可以收看的节目,因此很容易忽视了从电视渠道传达的农技推广节目。总的来说,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存在局限性和单一性的问题,无法针对农民的切身需求展开合理的农技推广工作。不仅如此,传统的农技推广中,推广人员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和农民之间的关系不对等。这种不对等也造成了农民心理上的畏惧,不敢向农技人员询问太多问题,只是单纯接受来自农技人员的技术推广,是否理解和掌握根本无从知晓,从而降低了农技推广的有效性。除此之外,资金缺乏、制度僵化、素质不高等问题也在传统的农技推广模式中表现出来,与新时期的农村发展形势和农技推广要求存在较大出入。所以,必须创新农技推广的模式,通过多元化、立体化的渠道手段向农民推广农业技术,切实提高农村的生产水平。

2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

2.1创设农业信息技术平台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以及网络逐渐接入农村的情况下,可以创设农业信息技术平台,对各层次的网络资源进行整合与开发,将农业技术最新成果在信息技术平台上展示出来。在向农民进行推广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从而促进农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如此,信息技术平台的建设也给农民和农技人员之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农技人员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向农民传达专业的农业技术知识,农民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反馈实地信息或是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农技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实现农业技术推广的深化。

2.2优化服务和运行机制

农业技术推广中需要对服务和运行机制进行优化,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首先在服务机制方面,以前农业技术推广主要集中在生产这个环节,对于产前和产后的技术服务推广就比较缺乏了。因此在新时期,就需要加强产前和产后的技术推广服务,给农民全方位的农业技术支持。同时在运行机制上,必须要改变过去指导农民怎么做的老套形式,加强对农民的引导,让农学学会自己做和怎么做,这样才能让农民自身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比如可以创设农业科技示范园,让农民到示范园中对相关农业技术进行学习,农技人员对其进行引导,这样必然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2.3革新推广渠道模式

过去的农业技术推广存在单向性的问题,即就是农技人员对农民这样一个单方向的技术推广,局限性较为严重,效果不是很明显。因此,需要对推广渠道模式进行革新,实现农业技术推广的双向性甚至是多向性。首先,可以将农业技术企业引入到农技推广当中,构建“企业-农技站-农民”这样一个三方组织,企业与农技站达成合作协议,农技站向农民推广企业的农业技术或者是农业机具,农民从企业处引入农业技术或者是采购农业机具。这样一个三方形式,对于农业技术推广而言效果显著。其次,可以构建“农民-技术员-农技站”这样一个层次化推广体系,技术员从农民实际出发得出其具体的需求,然后将其反馈给农技站,这样便于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方向进行确定,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针对性。然后农技站设计推广工作方案,通过技术员这一角色将其切实传达给农民,甚至技术员还可以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实地指导。这样必然可以实现农业技术推广的定点化和针对化。

2.4创设全民推广的模式

所谓的全民推广,是指将农民也纳入到推广工作的体系当中,使其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一员,扩大农业技术的覆盖面。首先,需要从农民群体当中选择具备一定技术素养的人员,将其作为全民推广的关键人员。然后对这些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其对更加专业的农业技术形成认知,在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增加一定的理论知识,实现全面提升。最后,可以以“技术员+农民技术能手”的形式组织推广队伍,由专门的技术员领头,配以经过培训的农民技术员,构成一个全民推广的队伍,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此外,还需要注重加强对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教育,提高其接受新兴农业技术的能力,确保农业推广工作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3结束语

农业技术推广是推动农村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工作,从当前的工作状态来看,在资金、模式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问题。因此,需要加强对全新推广模式的研究,从信息技术平台、服务模式、推广渠道等方面进行革新优化,以便真正实现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

作者:孔继林 刘昌勇 单位:羊昌乡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蒋和平,崔凯.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运行模式分析[J].农业科技管理,2010,06.

[2]孙旭光.现代农业技术发展推广新模式的探索[J].中国农业信息,2013,23.

[3]李松.新时期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的探索[J].南方农业,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