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玉米优质栽培技术

时间:2022-05-11 03:31:00

探究玉米优质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鲜食糯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选用良种、播种、隔离种植、育苗移栽、合理施肥、化学除草、病虫防治、适时收获等内容,以期为鲜食糯玉米的推广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鲜食糯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鲜食糯玉米生产已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种植,由传统生产方式发展到订单标准化生产栽培,为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1]。秀洲区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推广种植鲜食糯玉米,并形成一批鲜食玉米种植村、专业户。现将鲜食糯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选用良种

选择美玉7号、美玉8号、美玉3号、都市丽人、苏玉糯1号、苏玉糯2号、浙凤糯2号、浙凤糯3号等鲜食糯玉米品种。

2播种

浙北地区2月中旬至7月底均可播种、育苗、移栽。一是2月中旬至3月初可采用小拱棚栽培;二是3月中、下旬可采用地膜栽培;三是在大麦、油菜等茬口后移栽,一般4月下旬至5月初播种,7月下旬采收;四是在西瓜、青毛豆、嫩玉米等茬口后移栽或直播,一般在7月播种,9月中旬到10月中旬采收。按照前作茬口错开播期,合理间套,可延长摘青卖鲜供应期。大田用种量22.5kg/hm2或用种子6万粒/hm2。

3隔离种植

玉米属异花授粉作物,有花粉直感现象,串粉易影响粒色、甜度、糯性等品质性状,必须隔离种植。隔离方法如下:一是空间隔离。不同类型玉米地应间隔不少于300m;二是时间隔离。采取不同播种期,使不同玉米类型的开花、吐丝授粉期错开,从而达到相互隔离的目的,不同类型玉米的花期相差12d以上才能安全,一般应错开20d以上播种。

4育苗移栽

浙北地区春播一般提倡地膜覆盖加小拱棚保温育苗,育苗可采用以下2种方法[2]:一是苗床地育苗。选择土质好、土壤肥力高的熟地作苗床地,苗床畦宽150cm,稀播育壮苗,干籽撒播,1hm2大田播种约需45m长的畦,播后用铁钞轻拍一下,再用地松泥盖籽,然后喷1遍水,覆盖稻草和地膜,扣上塑料薄膜小拱棚。二是采用河塘泥育秧盘育苗。育秧盘放河塘泥磨平过一夜,每穴播1粒种子,撒地松泥、盖地膜后扣小拱棚,每个育秧盘351个洞,1hm2大田约需180~195盘。上述育苗方法,应在种子发芽顶土出苗后,立即揭去地膜,移栽前几天晴天揭膜炼苗,一般苗龄20~25d(二叶一心期)时带土移栽。大田畦宽125cm,沟宽25cm,每畦栽2行,株距25~27cm,每穴1株,约栽4.95万~5.40万株/hm2。

5合理施肥

大田基施土杂肥11.25t/hm2、进口复合肥375kg/hm2,畦中间开沟施入,移栽后当天用稀人粪尿浇施活棵肥。苗肥一般于移栽后7d,对水施尿素75~120kg/hm2,10~15d后,施长粗肥(叶龄在10叶左右)用尿素75kg/hm2。穗肥在大喇叭口期(13叶左右时)施尿素225kg/hm2。

6化学除草

大田在移栽前2d用草甘磷7.5kg/hm2对水750kg/hm2,抢晴天下午均匀喷雾。玉米苗高30~40cm以上时,如田间杂草严重,可用20%克无踪除草,喷雾时喷头应加保护罩,在行间进行定向喷雾,不能把药液喷到玉米上,以免引起药害。

7病虫防治

①地老虎(小地老虎和大地老虎)和蝼蛄[3]。地老虎幼虫3龄前,在出苗或移栽后1~2d,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喷雾防治;对地老虎4龄以上幼虫及蝼蛄用毒饵诱杀效果好,将90%敌百虫用热水溶解,配成20倍液,喷在炒香的麦麸或豆饼上,制成毒饵75kg/hm2撒施在玉米苗附近;杂草是地老虎成虫的产卵处,也是幼虫转移到玉米苗上的重要途径,在玉米出苗或移栽前清除杂草,可消灭草上卵和幼虫。②粘虫、斜纹夜蛾,在低龄幼虫时用20%杀灭菊脂乳油3000倍液防治。③玉米大斑病和小斑病,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百菌清500倍液喷防1~2次。④玉米螟,可用苏云金杆菌(Bt乳剂)2250mL/hm2加拌细土225kg/hm2配成颗粒剂,每株3~4g丢入喇叭口,或用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50%敌敌畏乳油800~1000倍液灌雄穗,每株10mL防治。玉米生产中严禁使用呋喃丹、甲拌磷、氧化乐果等剧毒农药。采收期前10d禁用农药。

8适时收获

适时采收的鲜果穗籽粒淀粉积累较高,粘度好,皮薄渣少,口感佳,过早或过晚采收都会影响品质及产量[4]。糯玉米鲜果穗一般在授粉后21~25d为采收适期,此时花丝干枯变黑褐色、籽粒饱满且掐破后有糊状物质流出。鲜果穗采收后应及时出售,以24h内上市为好。

9参考文献

[1]杨楠,王慧茹,班亚伟,等.玉米高产开发田间管理技术[J].种业导刊,2009,(8):21.

[2]孙凤,于占国,张凤.玉米大垅双行栽培技术及其应用效果[J].现代农业科技,2008(14):190.

[3]董广同,苏晨光.夏玉米制种田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0(5):19-20

[4]解美珍,谢为民.红壤旱地春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1998,10(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