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甘肃省农业生产条件差异性

时间:2022-12-16 04:51:00

探究甘肃省农业生产条件差异性

提要:甘肃省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对甘肃省农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对农业生产条件设定的几个指标,运用聚类分析的方法,对甘肃省各地区农业生产条件的差异及其特征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在此分析基础上,从甘肃省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针对各类型区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以期促进甘肃省农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

关键词:甘肃;区域;农业生产条件;聚类分析

众所周知,区域生产条件是决定区域发展水平和经济增长实力的关键因素。农业生产条件是农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基础。深入研究农业生产条件的区域差异,对于指导政府制定有效的经济政策,形成合理的生产格局,缩小各地区的贫富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重要的意义。

甘肃的农村经济发展,既有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一般性,又有其特殊性。一方面,甘肃位于中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农村经济发展与全国存在差异;另一方面,就甘肃省内部而言,由于各地区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使得甘肃农村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经济发展带有明显的不平衡性,这种不平衡限制了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削弱了甘肃省农村的整体竞争力。总理在甘肃考察时指出,干旱缺水是我国西部地区农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必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生产力水平,这是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根本性措施。因此,充分了解省内不同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缩小区域差异,促进各地区平衡发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1区域生产条件评估指标体系设计区域有不同的划分方法,考虑到统计数据的来源和讨论问题的方便,文中所探讨的是基于地级行政区为\"区界\"的农业生产条件差异与特征的问题。

1.1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

1.1.1科学性原则评估指标体系要能够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区域生产条件的现状及态势,而且是由若干相互依存的部分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体系,区域生产条件是生产体系整体功能的体现。

1.1.2可操作性原则

虽然有些指标具有较好的经济意义,但由于在客观现实中没有可靠的数据来源。所以指标的选取要尽可能地利用现有的统计资料和便于收集到的数据,尽量数量化,不能过分追求理论上的完善,而忽视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1.3可比较性原则

选取的指标在不同区域间应该具有可比性,也就是说指标体系的设计要注重时间、适应范围、口径等方面便于纵横向的比较和经济的推广与应用[1]。

1.2评估指标体系的指标体系结构根据指标体系设计的原则,考虑到统计数据的来源,并参照文献[2]的研究成果,现选取了以下五个指标,为消除量纲对分析结果的影响,变指标为相对指标(表1)。

2农业生产条件的聚类分析系统聚类分析的基本思想是最开始的每个观测值自成一类,然后根据观测值之间的相似程度并类,并计算新类与其他类之间的距离,再选择相近者并类。每合并一次减少一类,继续这一过程,直到合成一类为止。在聚类过程中,选用默认的平方距离来度量类与类之间的相似程度[3]。

文中利用SPSS软件对表2中的数据进行系统聚类,聚类方法采用最远距离法,得到聚类树形图(图1),当样本被分为2类、3类、4类时各包含的样本(表3)。从表3和图1可以很直观的看出具有不同生产条件的动态聚类过程、相互关系及细微差异。

3结果分析根据上面的聚类分析及具体指标值,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1)嘉峪关市、酒泉市、金昌市、武威市、张掖市属于农业生产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在这五个地区中,嘉峪关市比较特殊,农业生产条件最为优越,单独构成一类。

(2)兰州市、白银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属于农业生产条件较为优越的地区,成为一类。

(3)最后一类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庆阳市、平凉市、天水市、定西市、陇南市,属于农业生产条件最差的地区。

4原因分析

(1)从表2可以看出,河西地区在机械总动力、农药、化肥、电力的使用上具有明显的优势,该地区五个市的农业劳动力相对人口较少,每乡村人口用电量、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和单位耕地面积化肥折纯量都分别位居全省前几位,五个市的农业生产技术先进,农业现代化、社会化程度高,从而促使了河西地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2)兰州市、白银市地处甘肃中部,工业化、城市化程度高,尤其兰州市作为甘肃省的省会,与其他地区相比经济实力较强,再加上该地区交通发达,信息通畅,在农业生产方面加大了对蔬菜、水果等一些成本收益率较高产业的投资力度,极大地带动了该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

(3)甘南藏族自治州、定西市、陇南市等陇东、陇南地区,地域偏远、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信息不畅,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缓,农业生产水平较低。从表2可以看出,这几个市在平均每乡村人口用电量上及单位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上处于全省最低水平,而农业劳动力相对人口又在全省居较高水平,使得这些地区农业生产条件较差,这也与该地区工业水平低,第二、三产业发展落后有很大关系。

5政策建议根据前文分析的各区域自然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的差异,将甘肃省分成三个大类型区进行讨论,根据各个地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实施各种农村经济发展政策。

(1)河西区。河西区主要指黄河以西的甘肃西部地区,包括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嘉峪关市和金昌市。河西区是上述聚类分析的第一类型区,拥有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是发展高产高效农业的天然良区。

应充分利用河西地区光热资源优势和有利的农业生产条件,在河西地区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生产系统中,发展经济作物,扩大人工草地,重视家庭畜牧业,走多种经营、农牧并举的道路,以提高农业生产总效益。

(2)陇中区。陇中区指以兰州市为中心,包括白银市、定西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在内的甘肃省中腹部地带,属于半干旱气候区,干旱、低温构成了该地区农业生产的一大威胁。从上述分析可知,陇中区由于人口相对集中,水土流失严重,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农业生产条件属于中等水平。因此,在该区应发展集雨补灌农业和设施农业,积极推广旱农研究的科技成果,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真正走\"科技兴农\"的道路。保护耕地面积、控制人口增长、大力推广节水农作技术等,对于稳定和提高甘肃陇中旱作农业区粮食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3)陇东南区。陇东南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包括陇东区的平凉市和庆阳市、陇南区的陇南市、天水市以及甘南藏族自治州。该区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区,土地和生物资源有一定的潜在优势,但从总体看,农业劳动生产率水平还很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其主要原因是:生产规模小,生产方式落后;农业剩余劳动力多;以及科技进步慢、经济区位空间不佳等。在这种条件下,应充分发挥其相对优势的资源条件,科学地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强化多种经营、农林牧结合的合理关系,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企业化经营过渡。推进由传统农业向商品农业的转化,推动资源消耗型农业向增值型和科技型农业的转变是本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6结论

文中运用聚类分析的方法,根据农业生产条件的差异把甘肃省划归为三大类型区,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对各个类型区进行了优劣势分析,由此得出两个结论:

(1)分析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甘肃省的农业生产条件呈\"西-中-东\"模式的实际,和农村经济实力的地域差异大体相一致。这也说明了农业生产条件的地域差异是形成甘肃省农村经济实力地域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

(2)甘肃省各地区农业生产条件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有些确实也是很难改变的。因此,要根据各地区农业生产条件的优劣势分析,发展各地的特色农业,与此同时也要对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地区进行扶持,尽力改善客观上可以改善的生产条件,努力实现甘肃省农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