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作业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的实施

时间:2022-04-12 09:38:20

分层作业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的实施

前苏联心理学家克鲁捷茨基的研究实验表明,儿童的数学学习能力存在差异。对于初中生而言,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家庭,各个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的注重程度不同以及孩子自己发展的水平不同,致使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也不同。长期以来,老师全体同学布置同样的作业,学生每个人的个性也得不到发展,甚至会有同学为完成作业而抄袭其他同学的作业。数学作业分层设计就是让老师正确认识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改变以前的统一布置作业形式,合理布置作业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要,从而达到不同学生在数学上的不同发展。

一、因材施教,注重分层作业的作用

早在古代儒学思想里就极力主张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但就现在看来,极少数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给他们制定相关学习计划和目标,也不会采取分层作业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数学,这是现代初中数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老师是人的引导者,一定要认识并重视分层作业的作用,也要提倡分层作业的实施。老师要找出学生的优缺点,要帮助学生改掉缺点,发扬优点,并且老师要遵循教育的要求。观察中国现在的应试教育,因为初中还没有划分文理科,每门课都需要学习,致使初中学生压力大,也导致学生出现偏科现象,尤其是数学。面对学生学习不均衡,严重偏科的现象,应用分层作业是必要的。因材施教,重视分层作业的作用,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布置不同作业,在初中数学中要大力提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作业要求。作业的设计也要打破以往单一的书面作业的形式,注重作业形式的多样化,体现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老师也要随时调整练习的要求让他们都可以得到锻炼和发展。

二、教育要对学生要平等,但方法上还要有区别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公正具有相对性。通过对初中数学的教学方式发现,数学老师的教学偏向优等生,布置作业也已优等生学习情况布置,而老师却要求差生一样完成。公平无法真正做到,但老师最好尽量做到。教育要对学生要平等,但方法上还要有区别。实施分层作业,是老师对学生认识了解的途径,也是老师不断探索新教学方式的途径。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更多的使用期待和鼓励的评价。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可能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他们数学成绩不理想,但不代表他们低人一等。数学老师应该认识到数学不好的同学进步的空间更大。老师实施分层教育,分别给学生一些建议及其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计划和目标。这样必然会帮助他们提高成绩。数学成绩好的学生根据老师制定的计划和目标可以提高他们的能力,可以把他们的潜力开发出来,长时间下来,分层教学会有一定效果。找出学生数学成绩不好的原因,帮助优秀学生开发潜能,可以达到教学的高效化。在初中实施分层教育是提高学生数学成绩的好方法。

三、实施分层教学,增强学生自信心

一个有自信的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也会比态度一般的学生有更多热情。不是成绩好的学生就充满自信和热情。因为他们本身学习成绩就不错,进步空间也比较小,每次数学成绩波动很小。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只能这个水平,没有什么潜力,如果出现这种想法并不帮他们纠正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学习的态度和热情也会降低,甚至会觉得学和不学都是这个分数,还不如不学,一旦他们不学习,成绩下降是必然的。为了开发他们的潜力,保持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提高他们的自信,实施分层作业是非常有必要的,对学生有益无害。人都是向往完美主义的,优秀学生也是这样,而且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比其它人高,老师可以借助这一心理,加强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巩固,帮助他们突破压轴题,让学生的优秀思维得到充分的利用。老师在分层作业中,加大数学作业的难度,让数学好的同学不断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让他们可以加强巩固和学习。很多老师担心成绩差的学生,放心成绩好的学生,这其实是错误的想法。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开发不完的,聪明的人也是一样的。老师要意识到这一点,实施分层作业,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帮助他们进步,每一点点小的进步都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自信。老师要尽快熟知不同学生的心理状态,尽快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方向,在薄弱点上可以得到突破,尽最大努力开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自己知道他们有很多潜力没有开发,建立学习数学的强大自信心。

综上所述,数学作业分层设计就是让老师正确认识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改变以前的统一布置作业形式,合理布置作业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要,从而达到不同学生在数学上的不同发展。初中数学作业的分层设计体现的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性,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分层教学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有利于教学的整体推进。对初中数学教学进行简单的探究,分层作业在初中数学学习里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应该让老师意识到,我们现在要走出传统的课堂,实施分层作业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他们自己,充分挖掘和发展他们的潜力。

作者:吕琪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沿安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