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12 09:35:55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思考

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上,可以更方便我们理解知识要点,也方便老师的备课工作,所以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育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把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到农村小学数学的教学中,学生在处于一个全新的教学方式下,可以提高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的注意力以及提高对数学课程兴趣,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正处于小学的学生学习数学正是为以后的更高难度的数学以及生活中要用的知识打基础,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将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到小学数学中,可以更好的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也可以提升学校的教育水平,对学校的发展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大部分农村小学学校中都有多媒体信息技术设备。但是,还是存在教师采取传统教学方式教学的事实。尤其是一些年纪较长的老老师,对新事物接受力还不足。教师照着课本对学生讲解,并在黑板上记录相关知识,这样一些关键性的东西就没法显示出来,让学生不能很好的理解其中含义。而教师对于多媒体信息技术可能了解,但是没有真正的在课堂上运用过,不太懂如何正确操作,才能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所以要提升教师对多媒体信息技术的知识,提高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运用能力。随着我国这几年的高速发展,使得部分农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些发展较好的农村,其小学学校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些教学设施也比一些较落后农村的教学设施要好,也更加的齐全。但是,相比于那些发达的城市小学教学设施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学校教师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多媒体信息设备给学生进行多媒体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更好的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最大限度的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为多媒体信息教学准备相应的课程PPT

在农村小学中,数学教师在上课之前都会为下一堂课程的内容做准备,也就是老师口中常说的备课,教师都会在自己的备课本上或者书上记好要讲的重点内容以及梳理要知识要点,以便能够讲好这节课程,但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的备课方式就不一样,多媒体教学只需要准备好相应的PPT课件,在课件中有着大部分重要的知识点,以及里面的图片和其他丰富的资料都可以更好的让学生进行理解,也可以提高学生上课的兴趣。例如,在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上册数学中的“分析直线、射线和线段三者之间的区别”中的一课中,教师只要在PPT课件中在相应的内容里插入一幅图画,图画中有三个小孩分别在述说着直线、射线和线段的特征和区别,并在小孩前面给出对应三条线,然后教师通过让学生朗读三个小孩的话,从而引导学生对这三种线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并能区别出三种不同的线。

二、利用教材和多媒体课件两者的优势进行合理教学

在我国,多媒体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在学校教育的应用中也广受好评,对提升学生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在农村小学教育中,多媒体信息技术课件虽然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对知识的理解,但是也有它的不足之处,就是里面的内容不够完善、不够基础,而在教材中刚好弥补了这一点,在教材知识点全面且容易理解,所以在实施多媒体教学中教材的作用也是很大的,让两者相互结合进行讲解会有很好的效果。以人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中的“十进制计数法”内容为例,在教材中对于十进制计数法的理解和相关题目的练习都很少,但是学好这个知识点对学生以后的数学中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这个知识点也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而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信息课件上添加对十进制计数法的理解以及一定量的题目,可以用动画的形式显示题目,让学生通过更多的练习和理解更好的掌握这一知识点。

三、传统教学和多媒体信息教学结合

传统的教学模式也是有很多可取之处中,可以让学生们勤加思考,教材中的大多数知识点都可以很好的让学生进行理解和掌握,而在多媒体信息教学中,多媒体课件上的内容太过明显,再加上有动画图片的帮助,学生可以直接知道这一课要讲的知识点,但这种理解知识暂时性的,因为没有通过自己的思考,所以在小学的数学教学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传统教学上开展多媒体教学,两者教学模式都要应用到。例如,在小学数学人教版四年级上册中的“角的度量”一课中,以一个角为45度为例,如果只是通过多媒体信息教学,通过课件上的图案学习的话,那学生就不能理解到这个角为什么是45度和不知道这45度是怎么来的,只知道45度角有多大,就这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将教学效果,所以还是需要结合传统教学对这些问题的讲解以及一些实际的练习,才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在这社会的不断进步中,我们的教学模式也应该与时俱进,有所改变才能更好的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多媒体信息技术教学运用在教育上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的学习以及对知识的理解,在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到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提高农村小学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学校以后的教育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俞军元 单位:甘肃兰州新区中川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