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工贸易产业承接与转移论文

时间:2022-10-15 05:52:00

我国加工贸易产业承接与转移论文

摘要:由于市场、政策和资源的变化,东部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成了一个重要的趋势,那么,目前,对于这一趋势,陕西是否有清晰的认识和准备?陕西政府如何结合本地区的资源环境特点,在政策安排和产业布局上进行合理的承接?针对陕西如何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加工贸易;承接;产业转移

1陕西加工贸易的现状及主要特点

(1)外商投资、私营企业加工贸易增速较快。外商投资、私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达到8.7亿美元,占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达到了52.95%,首超国企占比,其中中外合资、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均超过50%,分别为95.44%和54.53%;

(2)重点企业进出口增速较快。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共9家,进出口总值11.53亿美元,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70%,企业进出口增速最低在30%,最高达850%;

(3)对新兴市场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较快。全年陕西省共计对82个国家(地区)开展了加工贸易,其中对拉丁美洲的出口增长最为明显,达到了458.37%,其次为大洋洲,进出口增长为303.07%,非洲排第三位,增幅136.12%。

(4)在西部地区优势明显。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6.48亿美元,在西部12省(区、市)位于第二位,比去年增加3.88亿美元。国有企业在以航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加工领域优势明显,处于加工贸易首要地位;私营企业利用陕西得天独厚的果业自然资源优势,在以浓缩苹果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易方面取得突飞猛进发展;一批外商投资企业则依托我省的科教及电子产业优势,在我省电子加工制造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5)出口加工区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自2004年出口加工区封关运行以来,已有32家企业入区,24家进入投产阶段,2007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亿美元大关,达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一批航空制造、机械制造、电子产品加工制造企业投入生产运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围绕现有加工环节,开始向两头延伸。加之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的试点,当年实现保税货物进出口6000多万美元,将成为拉动出口加工区新的增长点。

2陕西在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上存在的问题

(1)加工贸易的规模小。加工贸易以中小型、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加工项目居多,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偏小,缺少完整的产业集群,产品更新换代跟不上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化,造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上不去。

(2)政策环境因素的制约。加工贸易管理的环节多,政府不同部门之间政策还存在不协调,因而影响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应对国外市场变化的灵敏度。

(3)内陆地区运输成本较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与国内主要产品市场相比较远,物流成本比较高。由于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具有较高的运输成本,在生产成本相同的前提下,从事加工贸易出口就获利较少。

3陕西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的对策

3.1利用陕西优势特色产业,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1)资源优势。我们的矿产、电力比较丰富,资源优势明显,煤、天然气、水的供应,都有优势。比如,陕西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资源、能源的优势,为工业生产和工业的再加工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如果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原材料就不需要运输。所以说我们有劣势,也有优势。

(2)科技优势。利用陕西科研优势,发展服务业的加工贸易。当前,软件服务外包业务需求很大,欧、美、日都有大量软件外包业务向我国转移,承接软件外包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承接这种业务受运输条件、固定资产投资和土地资源条件的约束比较小,主要依靠一定的人力资本条件,而人力资本条件恰是我省的优势所在。所以积极发展服务业的加工贸易,不仅是合理利用资源,发展陕西加工贸易的一个方向,也是在吸收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加工贸易的经验基础上的正确举措。

(3)产业优势。在工业门类方面,陕西有几个支柱产业比较占优势。一个是机械装配制造业,如汽车零部件、机床、高压输变电、鼓风机等等。这些产业国有企业比较多,我们将重点扶持产能比较好的,比较容易做大做强的企业,同时发展非公企业为之配套,形成以国有企业为龙头,民营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链。第二个产业优势是电子及连接器,这些产业中的很多企业,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产品出口到世界上许多地方。第三个产业优势是能源化工。这是我们具有后发优势的产业。比如说,我们的煤、油,是我们做强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最大优势。

同时,陕西还有农产品方面的优势。陕西的农产品主要在陕南,主要有茶叶、蚕丝、药材等,这些将有利于绿色食品和中药材的开发和加工。公务员之家

3.2围绕产业转移,为转移企业创造发展条件

大力发展加工区和各产业园区,弥补内陆省份发展加工贸易的功能缺失。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现有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同时把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使三者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孵化创业、资产置换等方式,使这些园区成为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地。西安——咸阳都市圈将重点发展以软件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航天航空产业、生物和新型医药产业及环保科技产业,将作为“十一五”期间承接制造业外包和服务业外包的载体;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速聚集涉农产品加工和出口龙头企业;宝鸡高新区和宝鸡城区重点发展新材料、先进制造及自动化等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电子、机械、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渭南市要发展化工、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加工;铜川市发展能源、建材、有色产业。通过发展各类园区的作用,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聚集,使其成为扩大开放的重要基地。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重要的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

3.3制定引导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配套政策

实现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除了市场规律作用外,还需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推动。国家应该制定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加工贸易启用相应的鼓励政策,将有力地加强中西部地区对东部地区及境外资本及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有效地实现产业结构的梯度扩散。为引导加工贸易产业由东部沿海地区向西部转移,出台优惠政策。对西部利用自然资源、人力优势发展一些资源性产品的加工贸易有控制地鼓励发展。设立“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扶持基金”,用于鼓励沿海地区企业向西部的产业转移,扶持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尤其是对加工贸易产业链重要环节的企业给予支持。在出口退税上,对东西部地区产品出口退税目录区别对待,对使用国产或地产原材料的加工贸易出口予以减免部分税收。按照西部地区的地域,设立经济圈范围并赋予国家现有特殊功能的政策,如目前提出的“关中经济圈”,应选择某一市区享有保税物流功能、保税区等优惠政策,减少企业运行环节和成本。

参考文献

[1]陈建军.产业区域转移与东扩西进战略[M].北京:中华书局,2002.

[2]巴春生.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西部经济发展[J].改革与战略,2004,(7).

[3]任太增.比较优势理论与梯级产业转移[J].当代经济研究,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