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装业对外贸易发展对策

时间:2022-09-02 11:20:18

我国服装业对外贸易发展对策

1制约我国服装业对外贸易发展因素

1.1国外消费需求下降: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放慢。2013年世界经济的增长为3.4%,比2012年同比下降2%,其中欧美经济遭受的影响是最大的。在欧洲和美洲等发达国家中,当中GDP的构成大部分源自于消费支出,民众的消费支出大约占GDP的60%~70%。这些畅销良好的信贷支撑了这些高消费。可是伴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贷款不易收回,从而资本市场上原有的信贷下降,民众可以支配的收入明显降低,并且经济危机还让民众对未来的经济前景很不看好,不仅减少了当下的消费,还对未来的消费缺乏信心。

1.2成本上升数量过剩:服装企业效益的良好发展态势与产品低成本优势逐渐减弱并存。我国近些年来服装业效益显著提高,运行质态改善。但技术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致使我国纺织产品要想在技术方面战胜发达国家是非常困难的。提高职工待遇势在必行,社会标准日益完善,企业用工成本不断攀升,中小企业的生存受到严重的威胁,“低成本、高出口量”的纺织行业发展之路十分艰难。

2我国服装业对外贸易的发展对策

2.1扩展贸易空间,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首先,由于我国的对外贸易依赖程度比较大,所以排在第一位的扩展市场空间就是要重视国内市场的开发。我们不能放任外国企业来占领这个市场,民族企业必须有所发展,与外国企业竞争。政府可采取逐步取消外贸企业的资源使用和优惠政策等措施,取消人为操作,令外贸企业和非外贸企业同时处于起跑线上我们要努力完善和巩固已有市场,努力开拓新市场,加大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积极发展与欧盟、东欧国家的经济贸易沟通,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渐渐实现市场格局的多元化,提升我国外企对抗外来压制的能力。

2.2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如今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和不景气时,贸易保护主义就出现。当下,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性市场萧条一定会出现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对此,我们要树立新的发展观和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把营销战略从价格竞争转到质量竞争。与此同时我们要积极引用外资,开展国际合作,这对中国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减少贸易壁垒对服装产业的障碍具有积极作用。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服装贸易配额取消后,许多技术性贸易壁垒特别是绿色贸易壁垒成为主要影响因素,例如安全、环保等方面要求,在发达国家,价格对产品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小,但是产品的安全性和内在品质对环境的影响,才是消费者真正所关注的。

2.3鼓励和扩大出口: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途径是出口,有利于其他国家对我国的依赖程度,仅有鼓励和扩大出口,才能够保证我国综合国力大步上升,从而提高我国服装业的国际竞争力。在金融危机下出口额的减少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我国服装企业应该加大服装产品的技术含量,并且运用环保的原材料,提升我国服装的品质和品位,拉低外国进行反倾销技术和阻拦绿色贸易壁垒的机会,从而报持住出口商品的进口量也就是保持住了出口量;另一方面,国家要对企业进行政策鼓励,比如提升出口的退税率、鼓励中小型企业组成整体共同出口、提供政府担保等,就可以提升服装企业尤其是中小服装企业的出口积极性,从而扩大出口,进一步提高我国服装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者:董鸿飞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