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与国际贸易规则改善

时间:2022-08-09 10:35:46

产权与国际贸易规则改善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被联系成一个更加紧密的全球性大市场。这一庞大的市场内,各国存在着经济实力的强弱,存在着经济体制的差异,而各国都必定以追求自身最大的利益为第一目标,因而这一市场愈加纷繁复杂,难以驾驭。这一形式下必定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全面的、公平的、公正的国际贸易规则,以使这一市场健康有序地运行。当前,虽然在国际贸易组织这个“经济联合国”庞大框架下,有着比较完善规则指导着国际贸易发展,但大量事实表明,当代国际贸易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公平。我们都知道,当前的国际贸易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贸易,谁有实力谁就有话语权,因而发达国家往往利用他们在经济实力及技术条件方面的强势制定出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国际贸易规则,从而攫取巨额利润。

一、国际贸易自由化的市场边界界定

在市场自由化的边界界定方面,以往的经济学家们也提出了各种理论试图去解释这一问题,论证弱势国家保护本国市场的原因和必要性,为保证国际贸易中弱势国家的经济安全提供理论依据。但这些理论大都只从微观层面或是行业角度进行了阐述,难以全面有效地解决市场自由化边界问题。为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繁华教授另辟蹊径,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了“市场产权”理论,为解决自由化市场的边界界定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石。他在《论市场所有权》文中首次提出了市场所有权概念。

他认为,市场本身也存在一个所有权即产权界定问题,如果没有市场产权本身的理性制度安排,不仅会导致微观产权模糊不清,价值难以界定等问题,而且还难以解决跨国公司或国外产品的市场准入等问题,因此难以形成有效有序的竞争市场结构,难以对本国基础行业和“夕阳”产业进行有效保护。他在对市场的起源、发展以及市场的成本与收益进行分析时,认为在盲目地推行市场自由化时,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往往由于缺乏市场权利的界定,导致一国经济利益过度受损或者过多收益,进而引致国与国之间利益格局的严重失衡,引发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与冲突不断升级,甚至爆发战争。为此,界定市场所有权将有利于阻碍国际霸权主义的推行,切实维护国家贸易应有收益,缩小国际利益格局的贫富差距,赢得世界的和谐。

从曾繁华教授的“市场产权理论”中,我们可知道,市场不仅存在产权界定问题,而且存在产权主体归属问题。而在经济全球化及市场一体化条件下,世界各国日益联系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市场,各个经济体必须明确对自身市场产权主体所有权。因为明晰的市场产权不仅能解决国内市场所有权、市场经营权、市场占有权及市场收益权等权利束的规制与制度安排问题,而且还能解决各个经济体间市场产权“游戏规则”在市场所有权、市场经营权、市场占有权及市场收益权等权利束的规制与制度安排问题,因此,市场产权是一系列权利束的规则与制度安排的集合体。市场产权理论为我们划定自由化市场的理性边界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市场产权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在开放本国市场时,必须考虑跨国公司和国外产品的进入既不能危害国家市场安全如不冲击某行业市场引致市场大的动荡或市场不安全,又要保证市场有相当的开放空间以增强市场的活力获取均等的利益,即使国际贸易的市场自由化达到这样一个安全理性的边界。

二、非关税壁垒应体现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水平及市场产权利益

在当前白热化的国际贸易竞争中,各国为了保护本国的产品和市场,最大限度的保证本国企业的绝对竞争力和利润,大都是通过制定一些非关税的行政性手段来调控国际贸易。而现存的国际贸易规则可以说都是由发达国家和其控制的国际经济组织制定的,甚至是在发展中国家缺席的时候制定的,多半不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简单而言就是为发达国家自身量身定做的。马丁•舒曼在其《全球化陷阱》一书中写道:“在经济政策、贸易政策、社会政策、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最终是华盛顿的政治家及其顾问们在为全球一体化制订规则”。正是由于发达国家凭借自己在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强大影响力,借保护环境和推行产品技术标准之名,通过立法或其他非强制性手段单方面制定出种类繁多的环境技术标准和法规,使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成本大为增加,大大降低了这些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发展中国家出口企业为了获得国外的“绿色通行证”或“技术标准合格证”,一方面要花费大量的评估、测试、检验、购买仪器设备等费用;另一方面还要支付价格不菲的认证申请费和标志使用费,这些费用导致成本激增,严重制约了发展中国家出口企业的发展。据粗略统计,美国制定的包括技术法规和政府采购细则及环保标准等在内的标准多达七万多个,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私营标准机构等制定的标准也在四万个以上;欧盟针对各种进口产品制定的详细技术标准则达到十多万个。发达国家这些种类繁多的非关税壁垒在当代国际贸易中,往往披着环保、健康、人权、安全等形式外衣,具有合法性、复杂性、隐蔽性、普遍性等特点,广大发展中国家企业羸弱的经济实力及低下的科学技术水平,往往难以与其进行有效抗争,他们许多传统产品往往因产品质量和包装未达到发达国家的环保和技术标准而被挤出国家市场。以我国为例,仅2005年,我国出口企业受到技术贸易壁垒的影响,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到2400亿美元;发达国家洗衣机噪音标准导致我国产洗衣机的20%退出国际市场。同年,我国有15.13%的出口企业受到技术贸易壁垒的影响,在22类产品中有18类受到国外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直接经济损失691亿美元、增加生产成本217亿美元、企业造成的出口贸易机会损失1470亿美元,分别占全年出口额的9.07%、2.85%、19.29%。

由上而知,发达国家这些无孔不入的环境和技术标准,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利益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它的非关税性和隐蔽性的表现形式必将使本已困难重重的贸易自由化之路变得更加举步维艰。在当前的国际贸易格局中,发展中国家受制于自身的技术、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往往成为非关税壁垒的主要受害者。从市场产权角度来看,就是在贸易自由化趋势下发展中国家放开了自己的市场,而自己的产品却因多样的非关税壁垒被国外市场拒之门外,即发展中国家对自己市场占有权的转让并没有获得对等的收益。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所以在当代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贸易规则中,只有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及市场产权利益,才能创造一个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使自由化的全球市场真正实现。

三、合理运用反倾销以维护发展中国家市场产权利益

商品倾销指国际贸易中出口国垄断资本在控制国内市场前提下,以低于正常价格向国外大量抛售商品的行为。而关贸总协定对其下的定义是“用倾销手段以低于正常价格的办法挤入另一国市场时,如因此对某缔约国领土内已建立的某项工业造成重大损害或产生重大威胁,或者对某一国内工业的新建产生严重阻碍,这种倾销应该受到谴责。”站在出口国的角度看,用低于正常价格的方式向对方出售商品,表面上也是在一定时间内给予进口国的优惠。但谁都清楚,哪个国家都不会长期做赔本生意,世界上不乏有靠低价占领并垄断他国市场后再以垄断高价把倾销的损失补回来的,从而进一步赚取巨额垄断利润的例子。由此可知,倾销行为的危害是巨大的:

(1)倾销行为违背自由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出口商异常的、长期的以低于其国内市场价格或生产成本出口产品,十之八九都受到出口商本国政府不同形式的补贴。这种形式实际上已经改变了贸易主体的实质或者说由于出口国政府的干预,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2)倾销行为往往手法虚伪诡异,动机险恶。出口商以各种手法长期低价倾销以图挤垮进口国对手,逼其退出市场,从而使自己可以任意左右价格获得垄断利润。

(3)倾销行为的最大危害在于其的非公平竞争往往对东道国基础性行业或是关键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危害东道国国家经济安全。在进口国市场经济体系中,存在某些过去短缺的产业正在逐步形成,或是一些新兴的产业正在酝酿和出现。而外国商品的倾销则阻碍了进口国这些新兴产业的建立和发展,加大了进口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一旦倾销国削减出口或停止倾销,就会造成进口国对倾销产品依赖性较强的产业在资源和投资上的巨大浪费,进而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损失。从而我们可知,倾销的实质实际上是对进口国市场产权的严重侵蚀。本文叙述的宗旨也在于从产权的角度来分析国际贸易的市场规则完善。以往我们对市场的认识也大都局限于其的资源配置功能的微观层面,在产权日益泛化的条件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拓宽对产权研究视野。其实市场本身也有一个所有权即产权问题,市场本身也有所有权属性。在当代日趋白热化的国际竞争市场上,市场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所在,国际贸易中的各种贸易战实质上是对市场经营权、控制权和受益权的争夺,各国实行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实际上也只是市场经营权、控制权和收益权的有限转让,国家作为市场的运作主体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是第一位的。因为尽管随着全球化的大势所趋,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正在高速发展,但只要有国家界限的存在就有国家经济利益纷争,全球性高度一体化自由竞争性的市场短时间内是很难实现的。市场是社会经济的发动机,是国家经济利益的孵化器,所以作为市场运作主体的各国政府都以本国的疆域为界掌握着本国市场的所有权。

四、总结

市场产权的建立与维护都是要付出巨大成本的,各国政府要为本国市场的建立承担诸如基础设施、基础工业及制度安排等有形成本,还要付出市场秩序维护、市场产权运行的监管等无形成本。所以各国政府理所当然应该享有本国市场的收益权。但发达国家利用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及国际组织中的强大影响力制定的国际规则,常常以非正常手段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倾销侵害其市场产权,自己却以各种霸王条款抵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或是动辄以反倾销之名对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实施限制,这在呼声愈高的自由化一体化全球大市场中显然对广大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是非常不公平的。因而,在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发展的条件下,要想实现一个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及发达国家在制定国际贸易规则时,应该按照市场所有权具有国家排他性及市场产权具有可交换性等原则来制定。充分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产权权益,才能实现一个更加公平更加自由的国际市场环境。同时发中国家也要重视自己的市场所有权具有的国家排他性及市场产权具有的可交换性,利用合理的反倾销来抵制发达国家对自及市场产权利益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