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贸易救济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5 11:16:00

我国贸易救济研究论文

一、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占世界比重不断升高

根据WTO统计信息,世界反倾销调查案件数在2001年达到366件的最高值,随后开始逐步下降,并在2007年低至164件(表1)。同一时期,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数在2001至2005年间保持在50件左右,然后在2006年迅速增长到72件。虽然在2002年、2004年和2007年,我国的调查数较前一年有所降低,但是通过计算我国占世界反倾销调查总数的比重不难发现,2001至2007年,我国所占比重不断高升,从2001年的14.8%增至2007年的37.2%,它意味着三分之一以上的反倾销调查是针对中国的。

从图1可以更直观地看出这个特点,2001年后的全球反倾销调查案件数不断下降,我国所占比重却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然而2008年这一比重相对2007年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危机导致的贸易摩擦增多,世界整体的反倾销数较2007年有较大增长,因此,中国所占比重相对略有下降。

二、全球反倾销案件集中的产品是我国的主要出口产品

通过分析整理1995-2008年间世界反倾销调查案件的产品分布情况,发现排名在前四位的涉案产品集中在金属及制品、化工产品、塑料与橡胶和纺织品,而这四类产品恰恰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类别。这四类产品在我国全部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涉案数中的排名分别列第一、第二、第五和第四位,说明我国主要涉案产品即为世界集中度很高的涉案产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的出口商品构成也十分容易引发反倾销问题。

2008年国际反倾销的另一突出特点是纺织品涉案的快速增加,从2006、2007年的每年十余件陡然增加到2008年的39件,因而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十分不利。

三、我国迅速成为世界反补贴案件的目标国

1995-2008年间,世界反补贴案件数最高发生在1999年41件,最低为6件(2005年),平均每年15件。虽然我国自2004年起开始遭遇反补贴调查,但是2004至2008年间案件数增加迅速,累计23件,在1995—2008年间涉案数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46件)。并且,2008年全球反补贴案件共14例,其中仅三个涉案出口国,中国占10件,印度和美国分别各占2件,我国占该年度世界反补贴案件总数的71%。从图2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2007、2008两年世界反补贴案件主要集中在我国,说明我国出口面临的反补贴形势十分严峻。四、我国实施贸易救济不足

1995-2008年,我国累计发起反倾销调查151件、反补贴调查0件、保障措施1件,在全球贸易救济总数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

虽然从实证研究并未发现较多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的WTO成员能有效降低其遭受贸易救济措施的频率,但是通过对比1995-2008年启动和遭遇反倾销调查较多的经济体涉案数,不难发现反倾销调查的主要使用国如印度、美国和欧共体国家,其被调查案件数明显低于主动发起的调查数;相反,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省以及日本是反倾销调查的集中对象,发起的主动调查数明显低于受调查数。

五、结论与对策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人世,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但是伴随快速增长的负面问题即贸易摩擦和贸易救济的频发。1995-2008年间,我国出口贸易遭遇的反倾销调查案件数列世界之首,并占全球涉案的较大比重,且这一比重呈现上升趋势;我国的出口商品结构是世界反倾销案件较为集中的产业;我国同时面临集中的、具有针对性的反补贴调查案件,累计涉案数仅次于印度,列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使用贸易救济措施明显不足,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用上微乎其微。

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中,许多国家加大了贸易保护的力度,我国必须从保护国内厂商利益和对外积极应对两方面解脱我国贸易救济困境:第一,提高反倾销案件集中的产业技术含量,提升产品层次,改善出口商品结构;第二,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第三,发展区域经贸合作,通过区域成员间的互惠贸易条件,实现发展出口和避免贸易摩擦的双重目标,实现共赢;第四,积极利用WTO贸易救济规则和工具,保护公平贸易,保障国内厂商权益;最后,认识到贸易摩擦与贸易救济是出口增长迅速的经济体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采用科学的、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平衡好增长、发展与协调的关系,推进我国对外贸易的深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