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现状研究

时间:2022-07-05 10:23:15

我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现状研究

摘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中国教育也主动或者被动的加入了全球竞争市场。近年来将教育进出口作为一种服务贸易的研究方式也逐渐成为经济领域和教育领域的研究热点。为此,本论文选择教育服务为研究对象,分析其教育服务贸易现状、优势和劣势,进而提出了完善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服务贸易;教育服务贸易;教育市场开放

1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现状

1.1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总体状况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整个国际服务贸易的构成中,教育服务贸易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逐渐成为服务业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以境外消费方式为主的教育出口已成为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另一方而,中国以境外消费的方式进口教育服务特别是高等教育服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来华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随着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教育服务贸易在全球化过程中呈现出高科技化特征。远程教育服务借助网络的强大功能快速发展,商业存在模式也取得很大突破,国外教育机构来华介作办学发展迅速。教育领域人员的国际流动数量大幅增加,与国外人才培养机构的交流增多。

1.2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优势

1.2.1学科优势。首先,中国有其他国家不具备的特有学科,如中文、建筑、中医等学科力量雄厚,在国际教育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其次,中国在国际科技教育领域明显地占有一席之地,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国外需求者。这种潜在的留学教育需求量也很大。因此,应当充分利用中国在国际教育市场的独特资源优势开拓国际教育市场,扩大教育出口。

1.2.2成本。在教育产品作为特殊的商品,其价格不完全由市场供求来决定,而是受两个关键因素的影响,一是各国劳动力价格及消费水平的高低;二是国家的教育政策。从教育产品的价格来讲,中国的优势最明显。在中国留学的生活费用相对国外也低得多。虽然较之于对待本国学生,中国对待来华留学生实行的也是高收费政策,但与国外相比,中国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

1.2.3区位优势。区位因素是影响留学生流动的主要因素之一。从流向看,受地域临近和同属东亚文化圈优势的影响,很多东南亚国家如韩国、口本、马来西亚的学生都愿意来中国留学。近十多年来,亚洲始终是中国留学生的主体,而且近年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而亚洲地区也多是世界留学生的输入大国,中国对招收亚洲留学生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1.3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劣势

1.3.1教育投入不足。教育产业的发展和竞争力的形成离不开充足的教育投入。目前,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等教育机构的硬件水平普遍偏低,许多高校的留学生宿舍、教室老师短缺,活动场所少,远远低于国际标准水平线。而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所需的设备供给严重不足,质量水平相对落后,也制约了这些专业学科的发展和专业出口能力。

1.3.2政府管理体制存在不足。政府对高校的管理也存在问题,表现为中国政府教育贸易的政策滞后和立法不足。首先,中国的教育服务政策比较滞后,各项政策的制定还很不完善。其次,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立法不足,存在的问题相对较多。

1.3.3缺乏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国际品牌。中国2013年科技竞争力在世界排名第28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国际知名院校不多,在世界上的学术地位不高,对海外学生的吸引力不强。在中国,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例,外国留学生人数分别占学生总人数的2%和2.4%。中国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国际品牌较少,教育服务的质量水平较差,是造成中国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2促进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的对策

2.1加大政府教育投入力度

各教育机构应当把加大师资投入,提高教师水平,打造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作为工作的重点。机构要多派教师、学者到国外交流,吸收外国一流大学的教育经验。努力提高教师外语水平,推广双语教学。而且要加大对宿舍、教室、教学仪器、科研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投入为来华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要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2.2转变观念,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2.2.1树立现代教育管理理念。我们要建立这样一种现代的教育理念,在考虑到教育社会公益性的同时把立足点放在教育的服务化、贸易化、产业化上面来。这样才会不断地扩展我们的教育规模,发现人们新的教育需求,发现新的教育服务市场、方式和对象,提供各种令人满意的教育和培训服务。

2.2.2改进政府职能,深化体制改革。入世之后,最大的挑战是对改进政府职能、改革体制和创新机制的挑战。因此要在教育领域引入新的竞争机制,促使一批学校提质量和效益。要借鉴海外先进教育体制和机制,推动中国教育改革的深化,使中国教育更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顺应教育发展的世界潮流。

2.3加快教育品牌建设,提高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竞争力

合理地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是缩短中国与发达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差距的重要途径。政府可以通过宏观调控、经费资助来帮助高校引进先进的教育资源,如鼓励各大学与国外著名大学或教育机构合作研究或办学,共同授予学位,以提升中国教育研究水准及国际竞争力;鼓励与国外大学进行跨校际合作,建立双学位制。中国高校在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要大胆“走”出去,利用教育品牌的高知名度和高声誉度,吸引更多的国外学生来华留学,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出口贸易。

作者:杨世锏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靳希斌.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研究.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05.

[2]张进清.广西与马来西亚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研究.东南亚纵横,2006(10).

[3]刘继安,储召生.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什么.中国教育报,2002-08-11.

[4]徐坚.中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思路[J].商业时代,2009,(10):58-60.

[5]张若琼.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模式研究[J].高教发展与评估,2009,(3):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