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分析

时间:2022-04-01 03:24:54

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分析

摘 要: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的潜在动力,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已经成为中国各企业的重大开支项目,因此研究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有一定的意义,本文通过对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分析,得出中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国际竞争力低、比较优势小、贸易出口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并找出其存在的原因及些许建议。

关键词: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 国际竞争力; 比较优势

自加入WTO后,我国的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中,尤其是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由2000年的1201万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16705万美元。由于该服务贸易占我国总服务贸易的比值较小,至今未有任何学者对其进行研究。但是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与科学技术以及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对未来我国经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加大对其的认识和研究。

一、中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发展现状

中国的专利权使用费及特许费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状况,自金融危机后,这种逆差还在不断的扩大,表1可以得出,中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进出口呈现出极其不平衡的状态,首先,其进口额远远超过其出口额,进口额是出口额的几十倍;其次,其进口额和出口额的增长速度严重不匹配,进口额的增长速度极快,每年以几十亿美元的增速增加,可是出口额的增速不仅不稳,而且增速缓慢,6年时间只增涨了50%不及进口额增速的一半。

二、美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美国的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行业发展的非常成熟,不论其出口额还是进口额数量都比较大,但是美国在其上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2010年——2012年间其进口额和出口额都平稳上升,出口额由2010年的1072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1243亿美元,增幅20.0%,其增加幅度虽然小于中国,但是美国的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的技术极大,是中国的100多倍;2010年——2012年间,美国进口额由2010年的334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420亿美元,增幅25.7%。由此可知美国在未来几年中,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顺差额度会有所减少,但由于美国在其进口额上具有极大的优势,减少额度将不会很大。虽然数据表明美国在此行业上近三年发展较为缓慢,但作为龙头老大,美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三、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的国际占有率、RCA指数、TC竞争力分析

1.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的国际占有率指标分析。国际市场占有率即一国的出口总额占世界市场出口总额的比率,反映一国的整体竞争力。由表2可知,美国几乎占据了国际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市场的一半,而中国在这以市场上的占有率极低且发展缓慢,中国在其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不及美国占有率的零头。2.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的RCA指数分析。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evealedComparativeAdvantageIndex,RCA)由美国经济学家巴拉萨(Balassa,1965)提出,旨在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产业的比较优势。它通过该产业在该国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与世界贸易中该产业占世界贸易总额的份额之比来表示。一般认为,当RCA>2.5时,说明该国在i产业上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当1.25<RCA<2.5时,说明该国在i产业上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当0.8<RCA<1.25时,说明该国在i产业上国际竞争力较弱;当RCA<0.8时,说明该国在i产业上表现为国际竞争弱势。中国2010年——2012年间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RAC指数均在0.8以下,说明中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国际竞争弱势;美国2010年——2012年间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RAC指数均在2.5以上,且远远大于2.5,说明美国在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行业的国际竞争比较优势强。3.中美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TC指数分析。贸易竞争优势指数(TC)又称比较优势指数(ComparativeAdvantageIndex,CAI),是表示一地区某产业或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差额与进出口总额之比。该指标作为一个相对值,剔除了各国通胀等宏观总量波动的影响,也排除了因国家大小不同而使得国际间数据的不可比较性,是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数据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总体上能够反映出计算对象的比较优势状况。在剔除了各国通胀等宏观总量波动的影响下,TC指数清晰的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和美国在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的竞争力大小。中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的TC指数在2010年——2012年未有较大的波动,其数据十分接近-1,也就是说,中国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力极其薄弱;美国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的TC指数在2010年——2012年间稍有波动,但整体不大,美国的TC指数在0-1的正中间位置,说明美国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力较强但不到极强的程度。

四、结论及其建议

1.大力培育和引进高素质人才。服务贸易需要既懂专业又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方面的专业人才,成为赢得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我国高等院校在此方面为我国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但是其发展速度依然缓慢,我国应该加大对高等院校在此方面的投入以及加大对人才的考核力度,使其更符合市场的要求;此外,在大力培养高等院校的高素质人才的同时,我国应该引进适量的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方面的国外的专业人才,我国在此行业起步晚发展缓,两种文化的碰撞,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创造源泉。2.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改变此行业的垄断状态。引入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的市场化程度,竞争有利于提高效率,强化核心能力。引进国外中高端服务企业,通过竞争和示范效应促进国内服务业提高效率和改善服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3.强化政府的辅助作用。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国对专利权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不够重视,也是该行业发展较缓的原因,中国政府用该改变这种态度,提高对其作用的认识和研究力度,加大对气的保护与支持,与此同时加大对此的资金投入以及对其相关产业的扶持,逐渐消除该服务贸易的壁垒,制定适当的国际市场战略,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改革税制,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

作者:庞方方 单位:郑州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毅.北京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的现状与国际竞争力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0.

[2]陈虹,章国荣.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10.

[3]尹国君刘建江.中美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J].国际贸易问题.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