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01-22 02:30:18

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影响因素探讨

摘要:本文从波特的“钻石模型”出发,从研究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入手,分析了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指出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弱,有待进一步提高的现状;并从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和支持产业状况、企业的战略结构和竞争四个角度对影响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因素进行了讨论;最后,提出了诸如加大科技投入与人才引进、加强上下游合作等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

1.引言

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全球化以及国际分工的日益加深,各国的国际贸易特别是国际服务贸易也快速发展。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相比,具有产品无形、高附加值等特点,因此各国对服务贸易的关注越来越多。目前,服务贸易增长迅猛,成为各国新的增长点;同时,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新兴服务业不断发展;最后,各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差异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自身的服务贸易竞争力,抓住服务贸易发展的契机,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我国服务贸易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服务贸易总额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竞争力低下。因此本文试图通过对我国服务贸易的现状分析来研究影响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因素,进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现状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服务贸易迅速发展,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具有无形、高附加值等特点,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容忽视。因此,各国应该抓住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契机,不断提高本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

2.1在全球的服务贸易中占据的比例日益增加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迅速增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庞大经济体。与此相适应的是,我国服务贸易也快速增长。2014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043.4美元,成为仅次于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国,在全球服务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虽然我国服务贸易起步晚,但是增长速度非常之快。从2014年来看,我国服务出口2222.1亿美元,增长7.6%;服务进口3821.3亿美元,增长15.8%,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2.2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持续上升

传统的贸易理论既能解释货物贸易的发展,也对服务贸易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各国经济的发展来说,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同样重要,既不能只提升货物贸易的竞争力,而不关注服务贸易的发展,“跛脚式”的经济结构不利于各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我国服务贸易的规模越来越大。与货物贸易相比,我国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但占比仍然较小。我国应努力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使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平衡发展,不断优化我国的经济结构。

2.3服务贸易逆差持续存在,且进一步扩大

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主要存在于旅游业和运输业。这是因为,随着境外游的不断盛行,我国旅游服务贸易的逆差持续存在,且进一步扩大。同时,随着我国国际贸易规模的扩大,我国对国际运输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国际运输服务的逆差也没有缩小的趋势。虽然高新附加值服务贸易存在顺差现象,但是顺差额较小,无法弥补我国传统服务贸易的逆差差额。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现象非常严重,且没有进一步缩小的趋势,如若一直持续下去,势必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理论分析

迈克尔﹒波特的“钻石模型”指出,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决定了该国产业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而其又受到四个基本因素———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和支持产业状况、企业的战略结构和竞争,两个辅助因素———政府和机遇的影响。本文将以此模型为理论基础,主要从四个基本要素的角度出发,对影响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因素进行分析讨论。

3.1要素条件

要素有初级要素和高级要素之分,相比于自然资源等初级要素,诸如科学技术、人力资本等的高级要素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一国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也是影响一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起步较晚,目前还主要依靠于自然资源等初级要素,但是随着我国服务贸易的不断发展,应不断加大科学技术与人力资本的投入,提高创新能力与人才供给,进而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

3.2需求条件

国内需求对于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效的国内需求能够促进行业规模经济的形成,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增强行业竞争力。其次,把握国内、国际市场的发展方向,引导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发展,使本国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导者,率先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与升级。

3.3相关和支持产业状况

通常所说的上游产业即是指本文中提到的相关与支持性产业。对于服务贸易而言,如果其上游产业能够以低成本、高质量的投入,不断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优质资源,促进服务贸易的创新与升级,必将促进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优质的供应商是新技术、新方法传递的渠道,有利于整个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一国国际服务贸易的竞争力的增强也具有重大影响。

3.4战略结构和竞争

同业竞争对于提升服务贸易的竞争优势具有显著作用。首先,同业竞争的过程中,各企业为了获得市场,保持竞争优势,就会加大投入,增强创新能力,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对整个行业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较成熟的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便向海外扩张,寻求更高的利润。经过国内激烈的同业竞争之后,该公司更具有国际竞争力,更容易在国际市场上取胜。

4.结论与建议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了解到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和支持产业状况、企业的战略结构和竞争四个基本要素是如何作用于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的。鉴于上述四个要素对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升具有如此显著的影响,从事服务贸易的各企业应加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科技的创新力度,不断为提高服务贸易竞争力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我国应该不断提高生产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增加国内需求,促进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其次,加强上下游企业的关联合作,积极降低成本,提升竞争优势。最后,我国应该在不断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的同时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度,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作者:王丽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