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及路径

时间:2022-04-02 06:52:00

中美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及路径

关键词:中美经济服务贸易双赢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中美两国在新的经济切合点—服务贸易上的共同利益,阐述了两国可以率先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及其操作方法。多年来,美国对华巨大贸易逆差使其对中国愈来愈不满,而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的中国也在试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试图摆脱过于依赖出口和外资的不利局面。

本文认为,中国能够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而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过去的增长主要依靠制造业的投资,而服务业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开发,中国的服务业将有可能成为推动GDP增长的新生力量。

中美服务业比较及其利益关系

服务业的特点是不需要或很少需要物质投入,需要的是人力、资本、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投入。因为服务产品是无形的,其生产过程不需要原料投入,因此服务业跟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不同,它通常很少产生污染,能够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和创造大量税收,同时,发达的生产性服务业还能为制造业提供减少对环境冲击的先进技术。

(一)中美两国服务业比较

服务业是美国三大产业中比重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产业,它代表美国80%的经济活动。服务业也是美国不断增长的产业,美国的出口增长也主要是由服务业出口增长拉动。多年来,美国一直保持着越滚越大的贸易赤字趋势,但幸亏服务业的出口贡献,否则美国贸易赤字程度会更大。

中国相对于大多数国家尤其是美国,保持着较大的货物贸易优势。从2002-2008年,中国对美国的货物出口占美国货物贸易赤字的比重从20%上升到32%。然而,尽管美国相对于中国在服务业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美国对中国的服务业出口盈余在2008年只占其服务贸易总盈余的4.1%。所以,两者作用的结果是,2008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占其总赤字的37.7%。

很多专家认为,为了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中国必须减少对美出口。然而,笔者认为,中国制造业向美国出口是一种由比较优势原理所决定的市场经济行为,而美国持续的对华贸易赤字应该通过扩大中美服务贸易合作和增加美国对华出口更多的服务产品加以缓解。

(二)服务贸易带给中美两国的利益

根据比较优势理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性的劳动分工,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把主要经济活动放在它最擅长的优势产业。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所以它们把产业链中劳动密集性高的低端业务外包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如中国、印度等,是一种明智之举,这有利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集中精力擅其所长。

对中国而言,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一直是其追求的经济战略,而平衡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比重、提高生产者服务业的水平则能够达到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环境污染的双重目标。通过中美技术交流可以提高中国劳动者技能与水平,通过引进美国高科技产品和管理经验可以使生产更加符合环境的要求。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在大量出口产品的同时,污染留在了工厂场地上。然而,服务业的扩大不仅本身不会引起污染,而且有利于清洁生产。

综上,中美两国扩大服务贸易能够给双方带来“双赢”的结果。

中美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及途径

(一)教育和医疗领域

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和创新密集已经成为当代经济的主要特点,这意味着世界工厂不能仅仅有扩大产能、提高开工率、提高市场占有率等短期目标,还必须要有打造技术、资本、创新等核心能力的长期目标,这才是一个国家的长远的、可持续的经济战略,而要实现这一战略,“科教兴国”是必由之路。对此,笔者认为,向美国学习、扩大对美教育交流是一条捷径。但是,过去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特别是长远距离的阻隔,中美两国的教育交流、学术交流、技术交流还显得比较少,还远远不能满足中美两国学生、学者和民众的需求,而当前中美两国教学和交流可以另辟蹊径,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予以解决。

毋庸置疑,人们聚到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是一种最佳的交流方式,但除此之外,网络视频交流应该是一种最佳的替代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节省时间、精力,而且也节省费用,这使得许多原本花不起钱出国留学的人现在可以不出国门就能跟外国老师学习和交流了。现在这种视频软件有很多,如Dimdim、Glance、Videoconferencing、DoshowMagic4.7等,而且应用技术成熟,在美国这种网络视频教学方法已十分普及。这种教学系统一次能支持几百人一起参加,不管这些人遍布天涯海角都无妨,参加的人只要拥有一台电脑或者一间视频教室,就能通过网络看到主机屏幕上的内容,并能清楚地进行对讲。

网络视频系统还能为两国的医疗领域合作提供独特的交流,利用这个系统,两国的医疗专家不用奔波聚首就能通过网络视频一起进行会诊。以前病人看病都是必须先见医生,医生才能望闻切诊,现在对病人的检查更主要通过精密的、无偏差的仪器,而且检查的结果、图片可以瞬间传到世界各地。这就意味着,远在他国的医疗专家不用亲自跑到检查现场也能通过视频系统看到病人、检查图片、结果,并通过这个系统跟本地医生进行会诊。美国拥有精湛的西医技术和先进的医疗设备,中国拥有古老的中医技术,中西壁合能够更有办法诊断和治疗一些疑难疾病,同时利用网络视频系统还能为诊断和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这更加有利于跟病魔抢夺时间。

(二)技术合作领域

技术贸易包括专利、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贸易。知识产权包括版权、商标权、专营权、节目转播权、软件许可权等。美国拥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中国则非常需要美国的这些先进技术来升级产业水平。然而,中国经常抱怨美国设置了很多贸易壁垒限制了美国商人向中国出售先进技术,并且指责这正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则抱怨中国缺乏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认为中国商人严重的盗版和欺诈行为给美国造成了巨大损失,致使美国技术商人不敢把领先技术运用于或出售予中国。客观地讲,双方的指责都不无道理,但中美双方不应该因噎废食或人为地阻止对这种互惠双赢的技术贸易。

(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

高级的生产制造业离不开高级服务业的支持,因为生产制造业不是单纯的生产制造过程,还需要包括物流、营销、人力资源、技术研发、金融、信息等生产性服务过程。没有生产性服务业的升级,生产制造业不会升级,其生产效率、生产效益、社会效益都不会很高,其清洁生产的目标也难以达到。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生产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也得到了一定发展;但总体来说,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发达国家还很落后。按照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经验,中国生产性服务业正面临一个爆炸性的大发展机遇,潜在的市场很大。

参考文献:

1.刘娟,谢家平.企业群落生态文化建设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20)

2.李善同,高传胜等著.中国生产者服务业发展与制造业升级[M].上海三联书店,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