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竞争性分析

时间:2022-09-02 11:39:07

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竞争性分析

1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现状

十几年来,中国林产品贸易总体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出口方面,从2003年开始持续高速增长,只有在2009年受金融危机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降低;进口方面,同样受金融危机影响,在2009年出现了相对较大的下降,以及2006年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其他年份总体呈现增长率较小的增长。2002年至2013年期间,中国出口额平均是进口额的1.11倍。从中美之间贸易来看,贸易额总体上是处于增长的(刘一卓,2008),只有在2009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宋维明等,2012),木质林产品贸易受到影响,出现明显的大幅度降低。中国对美国的木质林产品贸易一直处于贸易顺差的状态,而且贸易顺差从2002年起逐年增加,2006年达到50.08亿美元,2007年开始下降,随之出现小幅增长,2013年贸易顺差超过了48亿美元。从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比重上看,在2002~2013年中国木质林产品贸易中,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占中国木质林产品贸易平均23.50%。中国进口美国木质林产品占中国进口世界木质林产品的平均比重为16.65%,且进口比重在2009年出现大幅下降,之后小幅度增长,从2011年缓慢下降;中国出口美国木质林产品占中国出口世界林产品的平均比重为30.39%,且出口比重整体逐年减少,只有2012年出现了增长。

2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竞争性分析

本部分将从国际市场占有率、贸易互补性指数方面分析中美两国木质林产品贸易的互补性和竞争性。日本是以木材进口为主的经济大国,而且日本是中国木材第二大出口国,因此选择日本作为第三方市场计算中美木质林产品的市场相似度。计算得出,总体上,中美木质林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相似度平均达到54.60%,总体呈增长态势,只有在2009年和2011年出现下降。具体来看,在日本市场相似度最高的产品为木浆,呈波动状态,其次是纸及纸板,呈波动状态;市场相似度最低的是回收纸,其次是单板和人造板,三者都呈现波动状态。

3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

3.1主要结论

木质林产品的国际贸易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森林资源进行,因此,木材资源是木质林产品贸易的重要基础。我国是人均木材资源稀缺的国家(BRLhartM,1994);相比之下,美国却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但中国作为一个木质林产品出口大国,对木材的需求是庞大的。虽然美国不是中国最主要的木材进口国,但中国对美国原木、其他原材等资源密集型产品的依赖度还是比较大,且呈增长趋势。通过贸易竞争力、市场相似度等指数计算,可以看出中美两国在木质林产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在木制家具、木制品和人造板上有较强的优势,美国在回收纸、原木和木浆上有较强的优势。在世界市场上,中美木质林产品在单板、纸及纸板具有较强竞争性,而在其他产品也存在一定的竞争性,只有少数的像原木、木浆和回收纸基本不具有竞争。

3.2政策建议

3.2.1开拓海外木材供给渠道,发展本国木材产业

中国是木质林产品出口大国,面对逐渐增大的对原材料的需求(刘庆博等,2012),中国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规避木材进口贸易风险,可以在传统木材进口市场之外,在南北美洲和非洲拓展木材进口来源地。要实现进口贸易区域多元化,需要中国政府加强与进口来源国的互惠贸易关系,比如加强战略经济对话、签订木材进口贸易协议等,以营造良好的贸易政策环境。同时,可以考虑在部分森林资源丰裕型国家,如俄罗斯、加蓬等,通过海外直接投资、购置产权和森林经营权等多种方式建立海外木材资源基地,将木材资源进口“内部化”,从而实现木材资源进口方式的多元化。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如果继续保持国际市场的份额,就需要加快国内林业产业的升级。通过加大力度发展人工林,提高国内木材的供给能力。

3.2.2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

第一,中国与美国的林产品贸易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具有竞争性,中国在发展其他优势的产品时可以先保持劳动密集型林产品的优势,利用与美国贸易的互补性(PatrickMeyfroidt等,2010),使具有传统比较优势的产品渗入美国市场;利用自身的价格优势渗透第三方市场。第二,中国在一些木质林产品的垂直差异上超越了美国,但由于缺乏水平差异,因而在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上仍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要调整木质林产品市场的策略,通过增加技术含量和建立品牌意识来提高木质林产品的附加值,达到产品的水平差别化。第三,为了使中国的木质林产品贸易能稳定、持续地发展,要优化木质林产品的出口结构,减少对资源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加快木质林产品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向技术密集型产品的转变,增加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的技术含量,增加木质林产品的附加值。

3.2.3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降低对外依存度

中国对美国的木质林产品市场依赖较大,使得中国的木质林产品市场易受美国市场的影响,出口风险加大,而且由于大量的木质林产品的出口而形成的出口垄断效应导致我国在美国木质林产品市场上的定价失去了主动权。为应对此影响,中国应逐渐实现木质林产品市场多元化以降低该影响,积极开拓更多海外市场,发现新的需求市场,减少因对美国木质林产品市场的依赖性高造成的市场不稳定、降低贸易的风险。

作者:潘欣磊 侯方淼 卜善雯 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