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学习在初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2 08:32:32

探究式学习在初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摘要]本文以初中历史教学为例,对当今时代学生的思维模式、认知水平、教师的授课思路以及师生之间的交互关系发生的转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僵化,探究式学习模式的深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初中历史教学;应用实践

掌握探究式学习的发展模式,对于加快教学实践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的负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研究中,改善当前较为紧张的学习状态与互动关系。

一、探究式学习的概念及内涵

探究式学习是指让学生们自主地订立学习目标、寻找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探索学习过程、锻炼学习能力,并最终获取知识内容的学习模式。探究式学习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不同在于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式学习传达给学生的是如何去获取知识、利用自身能力去再生知识,注重领略学习过程的美好与灵动。

二、探究式学习模式的意义与价值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入探究式学习模式,有着深刻的意义与影响。学习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通过历史来反思现在、规划将来。这就要求学生的思想一定不能僵化,需要发散性的思维。学生要学的并不是单一的史实,而是对这些史实的看法与理解,从中分析得出的经验与教训。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只是单纯地背诵课本,并没有根据自己的兴趣对历史事件、争议问题展开客观理性的分析与揣摩。探究式学习模式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寻找他们的兴趣点,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推入,在这种兴趣的培养与探索的过程中去了解历史事件,从另一个角度去切入,营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历史世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是辅助推进作用,而不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下的主导作用。这种由“拉”变“推”甚至是“扶”教学模式并不是在弱化教师的作用,而是积极调整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关系。

三、探究式学习的具体应用

1.结合具体案例事实,培养学生探索兴趣。初中阶段,由于学生的知识储备尚不充足,对于社会了解不深,对未知的事物充满着好奇心。教师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以更为诙谐幽默、平易近人的表达方式阐述给学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解甲午中日战争的海战场景时,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播放有关甲午海战的影片、图片及相关音像资料,充分把海上军舰的战斗原景展现给同学们。再通过光绪帝的视角,来引出对相关将领的评价,如“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通过这种诗句的评述,来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激发同学的探索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2.打破单一学习模式,倡导分组结合讨论。在传统学习模式下,学生们之间的学习活动是割裂开来的,缺乏交流。而学习的过程应该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通过分组的交流与讨论,不仅可以使各方的意见交汇、融合,还可以锻炼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协作能力。承接上文的案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可以提出如何评价邓世昌这一问题,让同学们分组讨论,通过不同的视角与切入面,系统而完整地分析主人公的形象。例如:邓世昌作为著名的爱国将领,在甲午海战中视死如归,壮烈殉国。但同时,他作为舰船指挥员也存在着失误,如舰上养宠物、对战场形势预判不足等。正是通过这些全方面的讨论与分析,才能在学生面前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邓世昌的形象。3.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培养同学质疑精神。探究式学习,需要的就是同学自身的积极主动。通过问题的设置,使同学们带着疑惑参与到历史学习过程中来,并在学习的氛围里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问题。例如:教师在组织同学们观看甲午海战的视频时可以向同学们提出问题:“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的原因是什么”,也要积极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如为什么会有根本原因与直接原因之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带着这些疑问去探索学习,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充分挖掘基本史实中的知识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对于所提问题不设标准答案,让学生充分地思考与探寻。使同学们认识到“一问”未必只有“一答”。4.理论充分联系实际,知识生活完美结合。学习历史是为了从中吸取经验与教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警醒自己、告诫自己不要再犯前人犯过的错误。学以致用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例如:当学生在学到古代律例的时候,应该马上与当今的法律体系结合起来。对比分析,通过古今对照看当代社会有哪些不足,它们的区别与相同点在哪里,哪些地方是曾经的王朝犯过的错误,而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这些方面仍然存在缺陷。通过这种理论与实际的对比论证,能让学生更深入地融入学习生活,激发学生兴趣,将探究式学习发挥到极致。

四、小结

本文分别从探究式学习的概念定义、意义作用与具体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最终得出了探究式学习对当代初中历史教学工作具有积极意义的结论。其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习氛围,还可以帮助学生达到学以致用的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1]薛萍.初中历史教学中探究式学习的问题与对策[J].学周刊B版,2014,(6):107—108.

[2]郑立任.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的探究式学习[J].魅力中国,2016,(25):129.

[3]张治超.初中历史教学的接受式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的关系[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1):199.

作者:万道理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