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02 10:44:37

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与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由于历史知识具有固定性,在高中历史教学中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形式枯燥,从而无法提高教学质量。探究式教学主要注重学生思考与实践的过程,而不是教学结果。探究式教学不但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探究能力,还能丰富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本文首先对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进行概述,然后分析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及其教学设计。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高中历史教学;历史素养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学越来越注重学生在历史课程学习中的探究过程,通过问题的提出、资料的查找、学习探讨以及教学评价等一系列过程来完成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从而能在探究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思考,进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有利于提高高中历史教学质量。那么应该如何在高中历史课堂中应用探究式教学呢?下面让我们共同来进行分析。

一、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概述

探究式教学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提出问题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从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教学过程。探究式教学注重学生探究的过程,而不是探究的结果。学生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资料搜集,搜集资料后要根据问题进行思考与研究,通过语言的组织和论述能找出问题的答案和依据。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进行分享和讨论,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自主研究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在此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主动探究学习的状态,进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应该秉承着学生为探究主体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发挥的是教学引导和辅助的作用,充分激发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通过探究、思考和理解,能将历史知识熟记在心中,而不是通过死记硬背来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学生在搜集资料时没有具体限制,学生可以根据已有的历史知识、历史教材、相关论坛、论文资料、历史书籍等多个途径进行材料的搜集,从而形成自己的观点。虽然历史具有过去性和确定性,但是因为学生个体差异不同,对历史会有不同的认知。通过学生交流的过程能产生思想的碰撞,从而还原一个最真实的历史,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历史。历史教材内容始终有限,学生通过对课外资料的搜索可以扩展教学内容,能让学生对书中内容具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

二、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一)提出问题

提出问题是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教师在提出问题前要对课程中的历史内容进行深入了解,然后针对其中的某一个历史事件或历史问题进行研究,从而提出一个具有探究价值的问题让学生进行研究学习。教师提出的问题非常关键,第一,提出的问题必须与教材课程内容相关;第二,提出的问题必须有探讨的价值;第三,通过学生探究的过程能让学生获得更多知识上的收获;第四,提出的问题具有讨论价值,学生通过问题的讨论或辩论能促进学生思考,进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

(二)搜集资料

搜集资料是探究式教学中学生进行信息搜集、整理和研究的过程,学生可以通过一切可以获得信息的渠道来进行资料搜集。比如,可以在互联网上搜集材料,也可以去到图书馆阅读相关书籍。学生也可以参照历史书中相关的内容进行信息提取,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进行联系,进而总结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学生在搜集资料后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首先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陈述观点论据,包括论据的出处,这样可以作为观点佐证,使自己言论更有说服力。写完后,学生可以对自己的措辞进行斟酌,尽量客观,最好把自己想表达的言论能脱稿陈述,这样学习到的知识才会成为自己的。

(三)学习探讨

学习探讨的过程是师生之间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的过程,也是思想碰撞的过程。学习探讨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陈述自己观点,第二部分是以辩论的形式进行交流,从而实现思想的碰撞。这样不但能提高高中历史课堂的趣味性,还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学生的交流,可以将学生的观点汇聚到一起,这样更加具有历史教育意义。

(四)教学评价

在进行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教学评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积极的教学评价能让学生获得成就感,从而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历史课程探究,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不断思考,这样才能对学生的历史学习起到推动作用。另外,教师在教学评价时也可以对学生的历史探究过程进行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资料搜索效率,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历史知识的探索。

三、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设计分析

(一)教学准备

教师在进行高中历史《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一课的教学前,教师应该对历史教材内容进行分析,然后从中提出具有可探究性的问题,从而让学生在进行自主探究和课堂讨论的过程中能有所收获。课程中的内容有很多,包括朱元璋废除丞相制度、废除行省制度,将宰相的职权进行分割,设立“三司”: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三司分掌权力,从而避免丞相对皇权的威胁。明朝还设置内阁制度,清朝设置军机处,大兴文字狱,设立锦衣卫、东厂、西厂等都是为了巩固皇权。但是内容太多,教师应该抓住其中一个点进行问题的提取,这样才能让学生具有针对性地探索。众所周知,内阁制度中具有内阁首辅一职,教师可以让学生将内阁首辅与丞相进行对比,分析内阁制度对君主专制加强的影响,这样才具有历史探索性。

(二)提出问题

教师在提出问题时为了让学生对问题感兴趣,可以通过创设情境的方法来进行问题导入。有一部历史剧特别受大家的欢迎,是由张黎执导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里面有提及内阁机构和内阁首辅。当时的内阁首辅是严嵩,其他内阁成员包括张居正、徐阶、高拱等人。教师通过播放电视片段进行问题引入,从而提出探究性学习问题:内阁首辅是否相当于丞相,内阁制度对君主专制加强的影响。然后让学生进行资料搜集。

(三)课堂讨论

学生搜集相关资料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课堂讨论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陈述自己观点,第二部分是以辩论的形式进行观点论证。学生陈述自己观点时,可以通过举手来进行表述,也可以通过教师随机提问来进行发言。理论与实践观点观点陈述完毕后,针对学生观点有不同意见的同学可以举手进行一对一的辩论。通过学生课堂讨论的过程可以促进学生对历史问题的思考和学习,进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

(四)教学评价

教师在进行教学评价时,首先应该以鼓励的形式进行,这样可以提高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在不断的历史问题探索中自主学习,进而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学习更多的历史知识,进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教师还应该针对学生在探究式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包括学生搜集资料的途径指导、学生语言组织和表达的指导,进而能让学生更好地进行探究式历史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质量,让历史教学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为我国历史教学工作做出贡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是非常必要的。首先,通过探究式教学可以让学生进行相关历史资料的搜集和探索,在课堂上与教师和同学进行交流,从而能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将大家对历史的理解和搜集的资料进行汇聚,从而能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历史。通过有效的教学评价可以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历史学习的激情,有利于高中历史教学的开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旨在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

参考文献:

[1]刘瑞环.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J].新课程(下),2018(15).

[2]石继红.高中历史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策略初探[J].考试周刊,2020(22).

[3]滕月.高中历史教学中对学生探究思维的培养[J].科学咨询,2020(11).

[4]李哲民.高中历史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东西南北:教育,2020(04).

[5]王金环.高中历史自主探究教学的实践探索[J].甘肃教育,2020(04).

[6]郭晋缺.浅析探究性学习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20(20).

作者:孙殿秀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