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林业规划方法研究

时间:2022-02-25 02:58:54

参与式林业规划方法研究

摘要:在社会的进步下,人们对绿色环保理念愈加关注,尤其是在森林面积急剧缩减的局面下,林业发展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容。参与式林业不仅仅是参与到林业种植与管理,更多地是共同考虑林业规划、绿色环保等方面。参与式林业规划,目的是为了经营管理与林业发展相协调,使得农民能够积极参与到林业管理中,强化造林意识,保障造林质量。就参与式林业规划对造林产生的作用展开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参与式;造林;生态环境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德就开始了造林合作,如今在陕西、湖南、云南、甘肃等地区大力推行,且效果显著。参与式就是为了使得本土民众有多种自主选择。各地区人们的生活习俗、居住条件及本地环境都有所区别,参与式规划能让林业生产建设者了解更多的新技术和新管理模式,让土地利用者能够明确权利与义务,发挥主人翁精神,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当地林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1林业规划对生态造林的影响

以往在林业规划期间,缺乏对生态环保的足够关注,仅仅是为了发挥森林提供木材资源的作用,出现大范围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等现象。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渐趋荒漠化,使得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对人类社会文明建设带来消极影响。21世纪以来,我国开始愈加关注生态环保与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生态建设优化有了显著效果。但总的来说,生态问题还要加强改善,生态文明社会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林业是生态环保的重要环节,在林业建设范围逐渐扩展,发展形势良好的同时,也激发着有土地的农民有更多自由的选择,也就缓解了其它耕种所引起的竞争。然而比起种植树种,农作物周期短、效益明显,尤其是生活在公路附近的一些土地群众更趋向于种植农作物,导致造林用地与农业用地分歧不断加大。另外,因苗种人工费用和管护经费的上涨,国家与林业部门对这些资金投入不到位,都制约着林业的发展。有土地的农民是支持林业规划工作进行的主体,若是拿出自己的土地进行规划造林,很多人并不在意植树造林对生态环保,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的影响,更多关注的是能获取的经济效益。所以,在林业生产建设中,要加强林业规划,就一定要把握好林业规划的实用性、合理性。在进行技术可行性分析期间,还要重视对社会经济、环境等非技术因素的可行性分析,定期培训宣传,强化人员思想意识,利用经济收益吸引民众参与。从保障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吸引农民加入和外来投资者的参与,提高农民参与积极性,达到保护和发展资源的目的。

2参与式林业规划的目的及意义

参与式管理模式就是以人群管理为基础不断发展而来,管理模式符合当今人性化发展需求。参与式管理是在20世纪80年代从参与式管理模式中不断发展变化而来,是对林业规划建设经营体制和管理制度的重大突破,并受到广泛认可和普及应用。参与式规划的重点内容就是农民用户与外来投资者对林业规划的参与管理。由政府调节和扶持,提倡农户作为主体积极参与到林业规划建设工作中,全面掌握当地林业规划运行特点,运用科学实用的方法对林业进行参与式管理,确保林业工作有序开展。林业规划过程中的造林环节,由于农民对树种辨别确认和搭配、森林管理知识掌握较少,就要求政府委派专业的技术人员深入指导,让农民能够自主确定,充分发挥自主权。但是我国很多地区的造林工作,往往是上级委派专业技术人员或专家制定系统的计划方案,规定农民严格执行,对造林工作不加以宣传,也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对造林与耕种间的关系缺乏协调处理,并未让农民参与其中,使得农民对造林工作的落实有所抵触,进而影响造林质量。不管是本地民众,还是外来技术人员、专家等,确保平等公正,各个参与者都能各抒己见,表达出工作期间的问题和建议。同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确保农民真正认识到土地开发前景。参与式林业规划让更多人都能参与到林业管理工作中,本地群众还是外来投资者都应包含其中。该方式是在满足大的环境条件下,确定规划设计方案,其他决策都是农民做主,属于自下而上的模式。在专业技术人员宣传推广之后,让农民全面认识项目细节内容,在自主考虑是否参与进来,确定造林地、造林模型及树种的选择。自主考虑参与造林的范围大小及造林养护方式,林产品利益划分及分配形式,技术人员只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并分析农民的规划在技术方面的可行性。确定树种是否满足当地环境要求及及项目目标。在此期间一定要听民意,征集民众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集思广益,把民意、民情都运用到方案制定中,并在项目开展期间尊重民意,带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参与式林业规划的应用

3.1事前准备。要对当地的土地资源分布和社会经济展开深入考察分析,并结合海拔高度、土壤性质、气候环境等因素进行整体考虑,提出针对性的造林规划方案。及时准备造林相关的规划设计数据及资料,在村民中加强宣传。在项目开展期间,在村中召开村民会议,介绍造林工作概况,了解村民的一些顾虑,为其详细解答,并让群众了解参与式林业规划建设的重要性。3.2实地考察。对农户选择的造林范围,利用地形图进行绘制,深入考察造林地的立地环节,把握“适地适树、农户自愿”的原则。对有利用价值的造林地进行规划设计,包括树种的选择和搭配,树木密实度等,并向村民告知规划设计的意图和内容,及时为其答疑解惑,为后期合作提供前提条件。3.3各参建单位协调配合。造林项目各环节存在连续性,确保林业规划工作正常开展,一定要防止出现造林项目各方意见分歧大、矛盾激化等现象。各参建单位一定要确保协调一致、管理配合,林业规划建设尊重民意,把造林项目进度和效果作为终极目标。本地居民、外来技术人员、投资者与林业部门要协作配合,积极交流,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根据各方人员管理情况,由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咨询,本地居民按照要求执行造林项目,保证科学性、规范性的工作流程。3.4座谈会的应用。在第1次座谈会中,应向参与的农民讲解参与式林业项目的具体方针,其它地区该项目的经验,包括当中会出现的状况和解决方法以及其它地区参与式造林项目实施后的改变、成功的关键。重要的是让参与会谈的农民明确知道自己的主导作用和其他项目人员(技术人员、规划专家等)的作用。然后发放参考资料,并且鼓励他们多看,并多与自己的亲戚朋友讨论交流,最后统计参与座谈的人数。第2次会谈,参看参与会谈的村民是否持有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证明,是否填写了项目申请表,参与会谈村民的意见和问题的解答。如结合当地的立地条件,为村民详细讲解适合于本地营造的树种及造林模式等。如今,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方案之一,就是顺应国家对林业产业结构的改革形势,把握好生态林业发展,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采取参与式林业规划建设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开辟林业生产空间,推动林业发展步伐,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逐渐改善以往落后的局面。

4结语

生态造林对于绿色环保、为子孙后代造福有着积极作用,既要各级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在对生态造林进行参与性规划设计的基础上,能进一步调节人与森林、土地间的关系。充分结合生态环保与民众生活质量,让村民获得明显收益,激发其主人公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林业规划建设中。他们既是林业的开发者,也是以后的受益者,要防止出现短期行为。确保居民真正了解生态建设的意义,在提高经济的同时,也能提高生活质量。另外,参与式林业规划还让农民获得平等与自主权。

参考文献

[1]姚大地.林业经营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J].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3)

[2]郑智礼.参与式林业与生态发展[J].林业与社会,2003(3)

[3]陈玲芳.我国林业投资不足的理性预期分析[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7)

作者:蒋如鹏 单位: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