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合作组织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4 03:09:13

我国林业合作组织发展现状及对策

1、前言

我国林业资源的分析和探索,是根据我国的发展状况来探索的,本文的对于林业的探索研究是根据我国的某县来研究的,那么在对于林业合作的发展形势来看能够找出问题,并且探讨出解决方法,最后能够合理有效的解决。

2、研究背景

我国对于林业是非常重视的,因为林业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物产还能够实现保护环境的作用,所以在最近这些年,我国的政府就开始对农业和林业产业给出了强力支持的态度,并且还颁布了相关的政策和意见来表明我国对于农村林业和农业的合作支持的态度,并且给农民以高强的科学技术和专家培训等方法让农民能够发展出最好的水平,走向富强的道路。其中林业最为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能够充分发挥出林业合作的作用,解决林业合作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

3、林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现状

3.1、某县的林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现状

我国地大物博,针对现状我挑选了我国的某一县份城市,这个县的面积有35万hm2,其中林业总面积占据县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商品林业面积占据百分之二十左右,同时占林业总面积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生态公益的面积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左右。可以知道的是这个县份里面的农业和林业是相互协调发展的,林业能够给这个县份带来比较高的林业收入。

3.2、林业合作组织的基本类型

林业专业协会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协会,主要是能够为林业的发展活动提供农民所需要的技术和信息服务,所以我们在开展维权活动的时候可以在民政部门登记协调管理,可以在农民需要树苗的时候有偿提供服务,而且还可以帮助有需要的林业展开除虫的活动,而且还能够针对林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林业专业合作社是一个比较规范的部门,加入合作社要有一定的社员基础,而且是受到国家合理合法的保障的,所以在经营林业活动的时候是可以采取一些股份合作的制度,那么在会员合作的时候可以采取的是有效的帮助会员。在分配上主要是先将合作社的公共积累提取出来,再按照社员的贡献值来进行利润返还。股份制合作社是股份制和合作制的结合,可以将社员的资本集聚起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在分配上主要是采用按交易额返还和按投资分配相结合的利润分配制度。

4、林业合作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4.1、法律保护不够完善

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中,还没有特定的法律来针对林业合作的保护,所以针对于林业合作的地位是没得到法律明确的保障的,这样在林业合作的出现和组织上面产生了一定的困扰,所以对于很多不够规范的林业组织就不能很好的健康发展下去。

4.2、林业合作水平有限

因为合作的目的和性质不一样,所以对于管理者的领导水平也是不一样的。很多社团成员是农民,但是也少有企业家来参加林业合作,所以经济水平也是大相径庭的,对于经济水平状况的参差不齐,所以我们不能很好的把握市场的运作和市场的发展,在经济收益上面就受到了一定的局限。

4.3、内部管理不合理

因为没有法律法规来明确表明林业合作的利益权益由谁来保障,所以对于财务经济方面就不太规范,而且对于资金方面对社团程度也不能够很好的公开,所以我们对于这些组织的领导者一定要选取一个大家都信得过的人,而且有能力能够承担一切责任和风险的人,要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最后才能够管理好内部中间出现的矛盾。

5、如何促进林业发展

5.1、加大宣传力度

很多的林业合作组织对于大面积的林业是采取了补贴政策的,还要一些是小额度的贷款,但是对于国家给的补贴没有太多的约束力,所以对于政府我们一定要对合作社的领导者采取加强教育的办法。可以在针对林业问题要进行相关的培训,让他们了解国家的政策和发展。

5.2、坚持发展原则

我们众所周知的是林业合作对于农民自己的组织,是要知道树木的成长周期是很长的,所以对于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农民能够得到很大的收益效果,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农民的利益为首要原则,所以对于当地的政府要坚持发展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要能够提高科学和先进的技术。

5.3、加强对林业合作组织的管理

为了完善我国的组织内部结构我们可以明确出社员的权利和义务,所以能够在保障社员的权益的情况下,要用合理的资金来预算和核算并且进行公开的批评和表扬。我们可以能够得到更快更好的进步。

6、结束语

林业的合作目的是为了保护林业的资源,我国的森林覆盖面不是非常的集中,所以针对这一的情况我们可以把林业合作划分成为林业合作和林业专业合作,针对这两种情况政府要采取相应的管理方法来解决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后我们能够明白的是国家的发展是为了广大的群众人们,为了发展社会所需要的林业健康发展。

作者:郭兰香 刘文静 单位:江西省遂川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张祥茂.合作经济组的重要作用[J].中国合作经济,2015(10):38.

[2]赵苏平,王林福,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现状[J].江西林业科技,2016(3):56-58.

[3]王厚燕.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问题[J].农业经济,2015(7):27-30.

[4]贾永红.林业营造林技术的探讨[J].中国林业产业,2016,(05).

[5]刘阳阳,梅杰.浅析林业营造技术[J].农家科技旬刊,2014,(02).

[6]林涛.关于林业合作专业发展的思考[J].森林工程,2015,18(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