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造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4 09:50:32

我国造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基层林业的发展也得到了不断的推广,我国环境的变化日益恶劣,人们的日常生活逐渐受到了环境的影响,为了保护环境不再遭受巨大破坏,就要合理进行林业植被的种植,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但是,在造林绿化时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根据存在的实际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对策,提高造林绿化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造林绿化;存在问题;对策

就目前而言,我国造林绿化的工作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若是不及时处理这些问题,将会阻碍经济环境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造林绿化的推广是解决自然环境的环境压力的重要决策,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提高林业技术的推广。

1推广造林绿化工作的意义

在经济发展迅猛的今天,随着科技技术的逐步提高,对环境产生的压力也逐渐扩大,造林绿化工作的推广变得尤为重要。近几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人们对于造林绿化的重视逐渐增强,造林绿化的推广不仅能够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改善,还能提高空气的净化程度,促进自然环境的恢复能力。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自然面临的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进一步阻碍了经济的绿色发展。在新时期林业的发展过程中,提高林业技术的实际应用技能,促进新的生产方式的发展对于推广造林绿化工作尤为重要。在造林绿化工作的传播过程中,将经营方式传授给林业生产者和林业经营者,让他们意识到结合新型的林业技术进行更有效的生产经营的重要性。造林绿化的推广不仅有利于增加我国的森林覆盖,提高我国的植被覆盖率,促进我国的林业建设朝着有利于自然环境改善的方向发展,而且有利于帮助林业生产者改善其生产方式,促进生产力的转变,从而提高基层林业技术在防害防病的方面的运用。

2推广造林绿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2.1造林绿化技术开发人员匮乏

我国的林业技术发展较晚,还多方面的技术开发力度不够,由于林业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而且造林绿化技术的内容比较复杂,针对性的技术要求较高。例如,对植被的种子进行质量检测、树冠整形、繁育树苗、防虫防害等林业的专业技术技能,都是对专业知识要求极高的。但是,目前很多林业人员所学的几乎不是林业的专业技能,而更多的要求是具备林保知识,过度关注对保护林业的建设,忽视了对林业专业技术的重视。由于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匮乏,导致了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进行比较困难,阻碍了林业技术的深度开发,从而使得造林绿化工作的发展速度缓慢。

2.2造林绿化工作的资金投入不足

在近几年来的林业发展过程中,对于造林绿化的技术投入资金很低,甚至出现很多原本应该用于林业技术开发与推广的资金被用于其他方面,导致造林绿化工作推广缓慢,林业建设设备比较落后。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管辖机关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下的事业单位组成的,这些部门的经费由当地政府控制的。造林绿化的推广工作需要经费的支撑,资金不到位就会使得工程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变得艰难。政府的财政支持不能满足林业的技术推广时,推广工作资金不足就阻碍了科研工作,导致机械设备破旧无法更新。

2.3造林绿化经营生产者素质不高

由于我国造林绿化工作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偏远地区,很多林业技术生产者知识水平很低,甚至很多是素质水平很低的留守老人。很多林业工作者由于科研水平较低,无法满足林业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工作,给造林技术的推广带来困惑。林业经营者对于技术的推广意识不足,认为技术对于管理林业的帮助不是很大,放弃了对新事物、新技术的接受,从而造成了造林绿化的推广工作没有开展的动力。

3造林绿化工作的推广面临问题的解决对策

3.1加强造林绿化工作的资金投入

在进行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首先要保证投入的资金满足需求,只有获得了资金的支持,造林技术的科研工作才能有开展的保障。缺少资金的投入,造林绿化的推广和科研工作就如“画饼充饥”般没有价值可寻。因此,要想获得造林绿化的多方面的开发,就要加强资金的投入,增加开发造林的资金支持才能有效进行技术科研工作。增加资金投入的渠道有:一是增加地方政府对基层林业技术的资金投入,增加对林业的财政支出;二是通过招商的方式吸收外资,对造林绿化的推广投入资金。

3.2做好造林技术人才的培养

造林技术的推广对人才的要求是十分重要的,在造林绿化工作的推广工作中,人才的力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造林技术人员对林业的科研工作不仅要表现出熟悉林业技术的态度,还要提高林业工作的推广宣传。在实际生活中,要想提高林业人员的基本技能,就要:一是增加对相对应专业的人才引进,提高基层林业人员的基本常识水平,从根本上提高人才的技能;二是增加林业人员的福利待遇,为技术研发提供优质人才。

3.3完善造林绿化体制改革

对于发展造林绿化工作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完善造林建设。首先,需要建立良好的林业技术管理体制改革,不断跟随时代潮流,及时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特别是管理的体制改革。只有建立符合造林技术发展的体制,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造林绿化工作进度。不断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及时挑选出适合林业管理体系建设的人才,建成坚强的人才候选储备队伍。只有具备了人才资源,才能不断促进林业管理的改革创新,塑造完美的人才储备机制。现阶段,在发展造林绿化工作的过程中,就要针对林业的实际问题建立良好的管理体系。在林业建设中能够合理运用林业技术使其获得更好的推广与发展,更需要加大技术力量的投入,建立起国家与社会急需的林业技术服务体系。

4结束语

现阶段,在发展造林绿化工作的过程中,就要针对造林面临的实际问题建立良好的管理体系。在林业建设中能够合理运用林业技术使其获得更好的推广与发展,更需要加大技术力量的投入,积极进行林业相关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发展适合时代需求的农林技术。结合农业机械化与农业现代化,从根本上促进林业的发展。同时,需要我们加强造林技术推广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促进造林绿化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对林业技术的建设工作,努力提高造林绿化工作的进展,促进经济水平的持续发展。

作者:吕宏伟 单位:绥化市北林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汪樟春.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家科技,2011,4(3):44-46.

[2]林尤奋,陈杰,张晓凡.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以岛东林场林业技术推广为视角[J].热带林业,2012,37(2):33-35.

[3]宋涛.浅谈基层林业站专业人才的合理配置[J].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综合版),2013,6(1):44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