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论在会计专业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5 09:00:53

多元智能理论在会计专业教学的应用

摘要:多元智能理论为高职院校会计课程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撑。文章以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教学为例,从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以实际分析能力为考核办法等方面探讨了多元智能理论在民办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多元智能理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教学;教学结果评价

民办高职院校生源复杂,自主招生生源比例逐步增大,导致生源的知识架构、学业基础、个性发展等方面均不一致。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相结合,开展民办会计专业课程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价值取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专辑专业课程的有效实施。

1多元智能理论的内涵

美国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多元智能理论中指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智能组合,例如,会计人员的数据感(数理智能)比较强、室内设计师的空间感(空间智能)比较强、运动员的身体协调性(动觉智能)比较强。学校特别是大学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必须注意挖掘学生在某一个或某两个方面智能的突出表现并加以培养。尤其是在当前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教师在教学中适当融入思政元素,更有利于学生单方面智能的挖掘,以加强学生在新时代的适应力和创造力方面的开发,对高职院校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教学过程实施和教学结果评价都具有深刻意义。

2高职学生的智能特点

近两年,民办高职院校高考录取人数占总录取人数的20%,且是高考录取流程中最后一个批次录取,高中文化成绩相对比较差;单独招生录取人数占总录取人数的80%,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学生为取得一个好的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很多学生提前一年结束了文化课的学习而专攻专业技能练习,致使文化成绩更加薄弱。进入大学阶段,文化基础知识的薄弱导致部分学生缺乏理论学习兴趣,对理论学习应付差事,不思进取,逃课违纪现象普遍存在。结合笔者多年教学经历和问卷调查,得知高职学生的逻辑数理智能相对差,但内省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等相对较强,要挖掘高职学生在这些方面的潜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水平。

3民办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多元教学策略

3.1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化教学目标为学习目标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禀赋各异,在大学也不例外。应发挥大学生的内省智能。内省是一种能够正确判断和评价自己情绪、行为、语言、认知、价值等方面的能力。高职学生进入大学之前,对自己的前途思考得比较少,对自己的行为、语言、价值等方面的认知缺乏客观性,在学生主战场的教学中,应该充分挖掘学生内省智能,将教学目标按类分解、逐层细化,控制到教学的每个环节,让学生在每个不同的教学环节认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的认知上可以大放异彩,让学生在每个不同的实践技能锻炼上认识到自己在专业实践的操作上可以超出他人,从而对自己的前途重拾信心,进而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内化为学习目标。例如,在学习财务管理课程时间价值观念时,把教学目标设置为通过各种时间价值案例学习到理财观念并杜绝校园贷、套路贷等,首先让关注点不同的学生课前搜集来自自身家庭的房贷资料、淘宝购物中支付宝花呗账单分期计算、支付宝借呗按期还款分期利息、网络上校园贷案例、套路贷案例等,激发学生认识时间价值的重要性,带着学习目标和问题,激发学生内省智能,培养学生作为会计人员的高度责任感,作为社会人的谨慎性,提高学习兴趣,进而对专业理论知识有自主学习动力,对专业技能操作的掌握更加醇熟。

3.2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化教学内容为工作内容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形成以国赛为龙头、以省赛为支撑、以校赛为基础、以行业赛为补充的赛事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办赛格局,竞赛内容对接专业标准,培养大国工匠人才。会计专业也不例外,且会计专业竞赛离不开财务软件的应用,“新道杯”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新产教“税务技能大赛”等基于行业软件以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操作为目的的赛事涌现,这给充分调动学生的动作智能提供了发挥空间。会计专业课程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动作智能,紧密抓住技能大赛,通过大量的技能练习,促进学生更深入、更熟练地掌握企业实际业务,化教学内容为工作内容,锻炼学生财务综合技能,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的目的。同时,高职院校应该在国赛、省赛范围外多开发基于各门专业课程的技能竞赛,例如大一新学期,可以设置手工账目处理竞赛,虽然实际工作中手工账逐渐趋于淘汰,但是在手工账目处理过程中,可以通过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手工填制,锻炼学生的书写能力,锻炼学生的耐性;通过会计账簿的登记,让学生熟悉会计处理程序;通过会计账簿的核对,可以锻炼学生对万事都有因果、事事都有钩稽的事实认知,从根本上锻炼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从工作内容的锻炼加强教学内容的掌握,培养学生“德意并修”的竞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1]。

4民办高职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多元评价策略

课程评价不仅要有成绩的终结性评价,还应该转向重视过程性评价,建设对学生成长进行全面记录的平台,包括学习态度、学习品质、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内容。目前高职院校大多数经过教学评价改革后,学生课程考核由原来的期末单张纸质考试方式变成日常教学评价、期末技能评价和期末理论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但大多数的日常教学评价仍然停留在平日出勤、作业完成等考核,期末技能评价也是将实践题目化作一张纸质卷子让学生作答,实质上没有真正改变考核评价方式,没有实现结合学生智能特点进行多元考核。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且基于学生智能特点而进行的因材施教教学改革状态下,学生能力的考核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各高职院校改革后的技能考核方式仍然跟不上能力考核目标,没有真正考核学生的全面能力特别是零就业能力。结合会计专业课程学习和教学,多角度考虑学生多元智能,实质上改革日常评价、技能评价和理论评价的应用[2]。

4.1日常评价和技能考核相结合,发挥两种考核作用

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各科目课程日常考核除强调学生出勤和作业完成情况外,在考核过程中,要加入学生学习态度、课堂表现等感性认知,更重要的是,任课教师应该将分解的教学内容化为分阶段的技能考核题目,对学生进行技能考核,一是可以加强学生学习兴趣,二是提升学生日常学习效果。以会计账簿的登记为例,对动作智能偏弱的学生,让其根据编制好的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使其掌握登记账簿方法即可;对于动作智能偏强的学生,让其根据原始凭证,自行编制记账凭证,并登记账簿,并做到账证核对,使其不仅掌握登记账簿方法,更要掌握业务处理方法和对账方法;还可以设置更难的考核内容,难度逐级上升,符合职能程度不同的学生,进一步激发学生勇于挑战的信心[3]。

4.2技能考核和理论考核相结合,改变期末理论卷的现状

平时的技能考核是分章节、分任务的阶段性考核,同时为了让学生系统掌握知识体系,期末考核是必须进行的,但要改变传统的考核方式,期末考核要技能考核和理论考核相结合,期末技能考核也要按照不同学生的智能特点编制不同的考核题目。对于语言技能强的学生,可以让其进行不同难度的业务处理,编制会计分录;对于动作智能强的学生,可以让其进行不同难度的会计报表的编制;学生也可以两者均考,方便选拔优秀的学生参加校内外技能竞赛。再如财务管理课程可以采用开放式的考核题目,每个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分析不同企业不同年度的财务状况,同时利用多元智能理论,使不同智能的学生完成不同程度的考核内容,动作智能偏弱的学生以完成简单数据分析为目标;动作智能偏强的学生以完成复杂数据分析为目标;对同时语言智能偏强的学生,在完成数据分析的同时提供财务分析报告等,既保证化考核方式为工作方式,又保证多元智能学生的不同考核。

5结束语

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动作智能、语言智能等智能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民办高职会计课程课程教学,化教学目标为学习目标,以技能大赛促进内容学习;结合国家政策进行教学评价改革,将日常考核、技能考核和理论考核有机结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价值取向,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吴怡玲.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会计专业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1,34(4):153-154.

[2]魏海樱.民办高职会计专业岗位教学的模式及应用[J].财富生活,2019(14):106+108.

[3]陈聪.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南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8.

作者:刘海利 胡淑红 单位: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