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17 08:58:42

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各行业与信息化结合的程度日渐紧密。国有企业作为我国重要企业类型,其财务板块管理水平的高低与会计信息化管理应用进程的深入与否存在极大关联性。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整体推进较顺畅,但在最为关键核心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层面仍存在问题,需对其加以探讨研究,以此提高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助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现状;对策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背景下,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机制是否完善。国有企业会计从业人员需要基于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将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与会计信息化管理实践紧密结合,以提高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质量水平[1]。

一、现阶段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开展现状

1.国有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基于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不足。信息化管理已经在多个行业内应用,并逐渐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砝码。但基于会计信息化,当前存在部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及财务板块从业人员对其重要性及应用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方没有全面认识到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是整个企业信息化管理的组成部分之一,将会计信息化片面割裂,企业信息化管理局限于一点;另一方面将会计信息化与会计电算化视为等同,会计信息化的作用及价值仅为简化财务管理工作量及细化会计信息条目,认识上的偏差导致会计信息化管理只停留表面。2.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深度不够。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具备了会计信息录入、存储、输出、查阅、整合等多项功能,在实际应用中还可以借助企业内网连接企业的其他信息管理系统或软件。是在实际实践中,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尽管耗费较大的财力来搭建系统,但应用面往往局限在会计人员的信息处理上,对系统的纵向功能开发不足,难以全面发挥会计信息化的综合性服务职能。其中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国有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长期手工操作习惯有关,其对会计信息化并未充分了解和掌握,由此导致会计信息化管理难出效率。3.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现象。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需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彼此融合,从实际情况看,存在会计信息化理论与会计信息化实践相脱节这一突出问题的国有企业仍数量多,规模广[2]。例如,某些国有企业在会计信息化管理中注重引入功能较全的XBRL等系统,但在实际使用中,应用范围极窄,仅停留在日常收支条目罗列及会计核算等环节。而在国有企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上,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缺乏与企业其他相关系统的深度整合,致使企业的信息流及资金流等较为重要的业务信息共享率不高,会计信息化管理难以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达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结合。4.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从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人员层面看,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全面铺开,需要储备充足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从业人员。但从现有人员专业素养看,当前的会计从业人员无法全面满足会计信息化发展要求。会计信息化理论知识掌握不全、计算机操作水平不高、会计信息化软件功能应用不熟练等现象较为常见。

二、提高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的相关对策

1.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人员要对会计信息化给予充分认识。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是提高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必要环节,作为国有企业管理者及会计口从业者来说,要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基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结合国有企业的类型特点,通过大力普及信息技术,设置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尤其是企业财务会计需求的具备多功能模块的会计信息化系统,让国有企业会计管理职能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发挥。此外,企业应积极整合电算条件中实效迟滞、较为单一的会计信息,并让其管理经验作为企业资源整合、实施会计管理细则等决策的基础。2.构建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共享系统。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要达到规范标准化要求,需要致力构建会计信息化管理共享系统,深度挖掘系统的功能价值[3]。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应用上不能仅局限在系统的简易操作上,要改变会计工作中网络系统代替手工劳动的现状。在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及相关财务软件的选择上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挑选具备标准化管理规程的系统软件类型。在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环境的营造上,应使会计理论与网络信息技术充分结合,在企业内部建立能够匹配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辅助系统,以实现会计信息的共享传递。例如,在搭建基于XBRL技术的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时,要在系统中增加当前最新会计理论涉及到技术应用项,然后制定相关的施行策略。在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及企业内控系统的资源整合环节,本着系统性及共享性原则,扩大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范围。此外,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还要兼顾网络数据库的建设,通过建立并管理会计信息网络数据库,不断提高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3.加大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培训力度。基于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继续提升意识不强,专业技能有待加强提高的现实情况,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中要做好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训工作。国有企业竞争中,专业人才作为重要的竞争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针对企业内部会计及财务相关工作,国有企业可通过学历教育及继续教育等方式,给予会计从业人员参与技术培训的平台,使其及时更新国有企业改制环境下的会计行业知识及财务管理理论。此外,企业还需建立健全选拔、培养和评价会计信息化人才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结语

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在新时期发展环境下更显其价值和意义,在开展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时,应重点围绕会计信息化管理实施中的理念认识、系统搭建、功能应用、从业人员等关键点进行专项强化,使国有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真正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丁洁.国有企业会计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的融合策略[J].财会学习,2018(23):100-101.

[2]张莉.国有企业会计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的融合[J].中国集体经济,2017(34):95-96.

[3]王晓棠.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控制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2):10.

作者:李慧敏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慈林山煤业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