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与企业财务管理解析

时间:2022-01-17 09:01:09

会计信息化与企业财务管理解析

【摘要】会计信息化的提出,转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管理模式,提高其工作质量。本文阐述了会计信息化的基本内涵,并通过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出其中存在着管理制定陈旧、工作流程繁复、基础设施缺乏等问题。指明了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进而提出改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从转变财务理念、构建培训机制、健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展开论述,旨在增强其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对自身进行了信息化改革。财务管理工作也与会计信息化相结合,形成财务管理工作新模式,进而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增强企业管理的工作效率。

1.会计信息化的概念

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形成,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愈加广泛,而其中会计信息化的形成,更是为会计财务工作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会计信息化是指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并结合互联网媒体、电脑、信息软件等创新传统会计工作模型,将信息技术融入其中,形成高效化的企业财务工作系统。信息系统的形成,能够为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的会计财务信息,进而完成财务工作目标。会计信息化转变了传统会计的工作模式,为其提供了系统化的支持,并且会计系统能够与企业信息系统相互连接,促使企业形成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增强了企业工作效率。同时,会计信息化的形成,优化了会计信息收集,可以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明确的会计信息,不仅简化了其工作流程,还提高了财务信息收集速度。并且财务管理人员利用会计信息化分析财务工作,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促进企业发展。

2.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理念落后,忽视信息化。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普及与发展,其极大的改变了财务管理工作现状,但在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会计信息化的普及。首先,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理念落后,认为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要优于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因此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其对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使用会计信息化并不重视,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并且在这种落后的财务管理理念影响下,财务工作人员在开展会计工作时,受到陈旧工作观念的影响,导致其没有利用信息化帮助自身开展工作,工作方法过于传统,不仅影响其工作效率,还降低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不利于会计工作的开展。其次,企业管理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忽视。企业管理人员在开展会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对会计信息化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不注重会计信息化对财务工作的帮助,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无法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不利于企业的综合发展。2.2管理制度陈旧,缺少培训机制。管理制度是企业工作开展的根本,但管理制度内容的落后,不利于企业工作的开展与进步。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没有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与实际工作情况不符,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且由于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其主要是依据管理制度进行工作,这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其工作模式传统,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会计信息化在企业的执行,不仅需要企业的支持,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素养也成为会计信息化推行的关键。但在企业财务工作中,部分会计工作人员缺乏信息化素养,无法使用会计信息系统帮助自身开展会计工作,影响财务工作的开展。2.3基础设施缺乏,工作流程繁复。会计信息化的实行不仅需要管理人员的支持,还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但部分企业在建设会计信息化时,对其投入的资金有限,没有为其建设完备的基础设施,导致会计信息化缺少运行基础,无法形成完成的运行流程。并且企业在选择会计软件的过程中,过于盲目,没有选择适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财会软件,财务管理人员在使用其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无法利用其收集企业财务信息,且收集信息的准确性也相对较低,这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无法形成全面化的财务信息化工作,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同时,由于企业会计信息化推行的过于片面化,增加了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环节,甚至工作职能发生重叠,致使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其工作流程过于繁复,影响财务工作的正常进行,也降低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效果。

3.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

3.1增强财务管理效率。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应用极大的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会计信息化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增进了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方便财务部门更好的收集财务工作信息,进而高效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同时由于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形成,让企业各个部门之间都形成互联网连接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会计信息化形成的财务工作网络也融入其中,不仅会计工作人员可以查询相应的财务工作信息,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能够通过信息系统,调阅相应的财务信息,形成企业新型监督模式,也形成了企业财务信息共享,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会计信息化的形成,改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模式与工作方法,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络对财务数据进行计算,形成高效化的计算模式,并且减少由人工会计计算工作造成的失误,增强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率。财务管理人员利用会计信息系统,收集企业财务信息,掌握企业资金的运作流程,进而确保企业现金的安全性。并且会计信息化的形成,促使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利用信息系统对企业财务进行科学化的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帮助。3.2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会计信息化的使用转变了传统的财务记录形式,形成电子财务信息记录形式,减少了对纸张的使用,减少了企业财务管理支出。传统的会计信息主要是采用纸质记录模式,并且在保存的过程中,极易损坏记录文件。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其会不断产生相应的会计信息文件,因此需对财务文件进行专门的管理保存。在查找相关文件资料时,极易造成文件的丢失,且需要专人对其进行管理,不利于形成高效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但会计信息化的形成,极大的改变了这一情况。会计信息化在运行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云储存系统,把会计信息都储存在其中,不仅减少了对纸质文件的使用,还形成了快速查阅模式,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借助信息系统,及时掌握会计信息变化,借助信息系统准确的审核会计信息,进而增强会计工作效率。

4.改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4.1转变财务理念,重视信息化。会计信息化的形成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应推动会计信息化的形成。首先,企业管理人员转变财务管理理念,正视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形成对企业发展的整体促进作用。从而转变财务管理认知,形成信息化管理理念。其次,由于财务管理理念的转变,在管理理念的促使下,财务管理方式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财务管理人员也逐渐转变自身的工作理念,正视会计信息化对自身工作的帮助,了解会计信息化的具体内涵,进而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为会计信息化的推行做好准备。同时企业应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实行,选择符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的会计信息化工作软件,并把其与企业其他部门的信息系统,相互连接,形成企业信息网络系统,为财务管理部门提供财务信息。4.2健全管理制度,构建培训机制。管理制度是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因此企业在实行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过程中,通过考虑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调整财务管理系统,让其更加符合实行会计信息化的工作背景。在健全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还应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逐步转变管理制度,给财务管理人员一定的适应时间。并且制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还应把会计信息化融入其中,帮助管理人员正确认知会计信息化。同时,企业应发挥自身的职能,构建会计信息培训机制。会计信息化在实行过程中,要求会计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应的会计专业技能,其还应具有信一定息素养,基于此,企业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会计信息技能的培养,促使其可以正确的使用会计信息系统开展工作,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4.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基础设施是会计信息化运行的根本。企业加强对信息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建立信息化的企业工作环境,为信息系统的运行提供环境支持。在构建基础设施的过程中,企业应正确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做好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调查,选择适合企业财务工作的系统。与此同时,还应优化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流程。企业应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依据人员能力,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减少工作职能重叠的情况,不仅能够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还优化财务管理的工作流程,进而形成高效化、系统化的财务管理工作。

5.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使用,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会计信息化的形成,帮助企业转变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企业通过应用注重会计信息化、减少基础设施等方法,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了形成企业财务信息管理体系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鑫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以成都天仁科技有限公司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20):40-41.

[2]芦维芬.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其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7,(29):162.

[3]范金宝.基于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研究[J].财会学习,2016,(07):42-43.

作者:胡子慧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