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思考

时间:2022-10-23 04:14:43

对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思考

[摘要]文章简单论述国内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核算情况,进而分析出该地质单位存在的会计核算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其他地质勘查单位提供有效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会计核算;“营改增”

近几年,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内外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进而带动国内的地勘行业快速崛起。正是由于地勘行业的发展,地质勘查单位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了,因此,经营管理者对财务数据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多,即要加强地勘单位中财务核算地位,将会计核算与单位经营运作协同发展,为信息需求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

1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核算情况

1.1“营改增”前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

在旧税法体制下,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核算都是国家预算内,地质勘查工作的经费是专项资金,不在征税范围内;除专项资金外,其他社会等地质勘查收入需要缴纳营业税税种;地质勘查费用中钻探、槽探以及坑探征收营业税,税率为3%,其他服务一律按营业额的5%征收,上述除征收营业税外,还要根据营业税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税种。但由于地质勘查单位的特殊性,当企业缴纳所得税时,是可以抵扣印花税和营业税金附加。当地质勘查单位取得收入,会计核算需要计提税费时,则:借:营业税金及附加贷:应交税费-应缴营业税收入×3%(或5%)应交税费-应缴城建税营业税额×7%应交税费-应缴教育费附加营业税额×3%应交税费-应缴地方教育附加营业税额×2%

1.2“营改增”后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

在税收体制改革之后,除了对财政专项资金拨款不征税外,新制度对地勘单位的会计核算有了新的规定。地质勘查单位的其他社会收入需要改缴增值税,包括技术和研发等服务项目;然后分别将企业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按各自的税率征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征收6%的增值税,小规模征收3%的增值税,与此同时,还需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及印花税等税种。新税收制度是我国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分别按照各行业逐次实行“营改增”制度,由企业按收入缴纳营业税,改为企业缴纳增值税,则增值税可以用销项税扣减进项税,进而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在会计核算增值税时,不管是企业生成的收入还是取得的发票都是含税的,这就需要企业将含税收入反推到不含税收入,再对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进行税收抵扣。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一般从其他企业取得的增值专业票,如办公用品、油票、化学药品、设备及其低值易耗品等,通过网上勾选、认证,则进项专票就可以在本期抵扣,即本期应缴纳增值税=本期销项税额-本期已认证进项税额-上期留底税额。若地勘单位没有取得增值税专票,而是从小规模企业中取得普票,则普票上的税额不允许扣除,本期缴纳增值税就是销项税额的全部。当地勘单位取得收入时,会计核算为:借: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贷:应交税费-增值税-销项税额主营业务收入当地勘单位为增值税计提税金时,会计核算为:借:营业税金及附加贷:应交税费-应缴城建税增值税额×7%应交税费-应缴教育费附加增值税额×3%应交税费-应缴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额×2%当地勘单位缴纳印花税时,会计核算为:借:管理费用-印花税贷:银行存款

2“营改增”后地质勘查单位存在的难点

2.1对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工作要求更高

在“营改增”新政策实施后,事业单位由原来根据开票征税改为审核其税收项目。因此,需要加强会计人员尽快适应“营改增”的新制度,做到如何区分税收和非税收的收入。地勘单位的经营效益大部分来自财政补贴,需要勘探服务收入和项目研发经费,为单位解决运营活动不足等问题。一般来说,如果没有明确地勘单位的收入分类,就无法核算除增值税的纳税额度,影响缴纳税费,这样会导致该地勘单位产生漏税风险,增加地勘单位税负负担,没有发挥“营改增”的税收优势,不利于该事业单位的发展计划。

2.2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地勘单位属于我国事业单位性质,正是因为这样的单位性质,往往存在会计人员工作散漫、不积极,因此,地勘单位会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和素质是决定该单位会计工作的状态。然而,在“营改增”新制度下,部分会计人员不会主动适应“营改增”的新规定,再加上地勘单位部分管理者不关注新制度,难以促进会计人员继续在教育、培训学习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更难以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进而对地勘单位造成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状况。所以,地勘单位的经营运营状况与“营改增”的税收政策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若不能相辅相成,一则会影响会计核算工作;二则也会影响“营改增”新制度在其他事业单位中的实施。

3解决地勘单位的会计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3.1完善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强化监管力度

对于完善地勘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一是要合理分工财务工作,做好区分税收和非税收的收入,按分类做到各自项目的记录工作,并根据收入金额和收入期间,按比例核算出相配比的成本金额,以便于地勘单位会计核算、统计工作的开展。二是要增加基础会计科目,将地勘单位的服务性收入放到主营业务一级科目下,同时也在增值税一级科目中增加相互对应的二级科目,这样既便于会计核算,也便于统计增值税纳税情况。三是要在整个的会计核算中,设立“营改增”的监管部门或监管职位,不仅要监管发票的合法和真实情况,也要对会计核算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只要发现异常问题,就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减少会计风险的同时,也能避免业务失误给地勘单位造成损失。

3.2引进和培养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地质勘查单位中,一方面要优化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建立全面有效的财务人员管理体系,保障会计核算工作与地勘单位相互协调,促进地勘单位稳步发展。如,提高地勘单位财务部门准入门槛,引进专业型高素质会计人员;增加日常或不定期的学习培训工作,或增加一些企业会计间的交流座谈等活动,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考虑平等对待地勘单位中每位会计人员,设置公平的奖惩制度和透明的晋升渠道。在完善地勘单位会计制度体系中,既培养了其单位的会计人员素质,又提高了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优化了会计核算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了整体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与地质勘查单位发展相适宜、相配合。

4结论

总之,旧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地勘单位当前发展的需求,如何能够提高事业单位经营状况,促进单位持续稳步发展,已是国内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因此,便有了“营改增”新制度的推行、实施。然而,对于新旧制度的更替,地勘单位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如会计核算工作有待完善、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笔者针对该单位的不足,提出了优化会计核算工作的对策,进而促进了地质勘查企业和行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莹莱.关于当前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14):223,226.

[2]卢光赐.浅谈地勘单位会计制度的特点及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

[3]韩芳.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的研究[J].当代会计,2017(1):37-38.

[4]吴奕恒.论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核算[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5(10):173-174.

[5]高超.当前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5(1):

作者:朱金生 单位: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