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对地质工作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3-25 02:52:12

统计学对地质工作的重要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不断的提高,地质工作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了做好地质工作,相关人员在其中应用了统计学,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关键词:统计学;地质工作;重要作用;研究

近些年来,我国对地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的资金力度也有所增加,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地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一些问题。此种情况导致我国地质工作的发展受到阻碍,为了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将统计学相关知识和地质工作结合在一起,通过有效的应用此方面的知识,推动了我国地质工作的发展。

一、地质统计学的概念

地质统计学是在1962年由法国的著名学者G.马特隆教授提出的,此统计学的基础是区域变化量,是在使用变异函数的情况下对随机性以及空间性等为一体的自然现象进行热分析的一门科学。只要是和空间数据所具有的随机性以及结构性,或者是依赖性等有关系的研究,或者是使用无偏内插的方式来对数据进行估计,再或者是对数据所具有的波动性等进行模拟,都可以使用地质统计学理论[1]。

二、地质统计和经典统计两者之间差异

地质统计和经典统计两者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经典统计在对地质变量进行深入研究的时候,并没将样品所具有的空间分布特性考虑在内,要知道,即使地质变量的均值以及方差是一样的,若是其样品的分布位置不同,则其地质变量的稳定性也会是不相同的;第二,经典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是随机抽取出来的,所以这些对象都是按照一定概率来进行分布的,而地质统计则不同,在地质统计下的地质变量是集结构性以及随机性为一体的;第三,经典统计对变量的原则可以进行无数次的实验,并且每次实验的结果可能都存在差异,而地质变量则做不到这一点;第四,经典统计学对抽样的要求是独立进行,而地质变量则并没有这一方面的要求,反而是要求抽样之间具有空间相关性[2]。地质研究人员为了可以同时满足其对概率统计有效性的要求以及地质变量的特点,所以研究出了地质统计学。地质统计以及经典统计两者的基础都是大量采样,通过对样本属性值所具有的分布频率以及均值等进行分析,从而明确空间分布格局与其之间的关系。地质统计区别于经典统计的主要特点是,地质统计可以对样本值所具有的大小、空间位置以及距离进行综合考虑,这样就可以对经典统计中存在不足进行弥补,进而提高地质工作的效率,推动地质工作的发展[3]。

三、统计学对地质工作的重要作用

1.地质统计工作可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并强化经济管理

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逐渐稳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地质企业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在发展过程中,采用创新的思想观念,并建立完善的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管理机制,对企业内部的环境进行优化,采用科学的方法来开展管理工作,对地质勘查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科学的指导,进而确保其可以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逐渐地走向开放,走出国门[4]。这样的情况就使得地质勘查工作必须采用统计学理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地质工作更好地发展,使其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加快地质工作现代化的发展步伐。

2.地质统计学是国民经济信息化发展的必要要求

近些年来,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使计算机技术越来越成熟,其应用范围日益广泛,在这样的情况下,地质工作部门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开始地质信息自动化的建设。在发达国家中,信息的重要性已经被人们普遍的认可,因此,我国应该吸取国外先进的经验,对信息的重要性进行深入地认识,进而推动我国地质工作的发展。

3.统计学可以对地质工作进行估计

在进行地质工作的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对其进行估计,在估计过程中,使用统计学知识,就可以对其整体进行估计,也可以对其局部进行估计。

4.可以创新数学理论

在地质工作中人们应用了数学理论,但由于社会对地质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所以传统的数学理论已经无法满足社会需求,面对此种情况,相关人员可以应用统计学理论来对传统的数学理论进行创新,这样就可以解决地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其发展。

5.可以提高估计精度

在地质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对精度进行估计,应用了统计学理论之后,其中的克立格方程会提高估计精度,这样地质工作的作用就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6.可以对地质变量的变化进行模拟

应用了统计学理论之后的地质工作,可以将地质变量产生的变化更加真实的模拟出来,进而为工作人员对地质体进行定量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依据。

7.可以充分利用已知信息

在地质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利用已知信息来深入地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传统的地质工作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但应用了统计学的地质工作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对未知地区以及已知信息的空间关系与区域变化量所具有的结构特征进行深入地分析,进而帮助工作人员作出正确的判断。

8.可以节省时间

传统的地质工作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还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为了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在其中应用了统计学理论,统计学理论可以自动的生成拼图,这样就为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提供了方便。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地质统计学在地质工作中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随着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应用范围有了明显的扩大,已经逐渐成为研究界中的常用科学方法,并且随其在各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实际作用愈发突出,已经成为不容人们忽视的存在。因此,地质工作人员应该对统计学进行深入地研究,并提高自身应用统计学的水平,在地质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地质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马红霞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三地质勘查院

参考文献:

[1]王允锋.论统计学对地质工作的重要作用[J].知识经济,2010(,11):77.

[2]周旋,王选问,金瑜,等.基于地质统计学方法的某铁矿资源量估算[J].金属矿山,2015(,7):86-90.

[3]常维,郑斌.统计学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概述[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4):1005.

[4]张争争,王学平.地质统计学中变差函数在矿产勘探中的应用[A].第十二届全国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3:24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