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税联网审计的几点体会

时间:2022-10-13 02:44:23

对地税联网审计的几点体会

今年,XX县审计局在积极按省审计厅“三转”要求在地税联网中积极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在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思路、审计方法上进行了全新的尝试和探索,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锻炼了审计队伍,提升了人员综合素质

在审计力量组织上采取打破专业界限、股室界限,整合审计力量共同参与地税审计的模式,让更多的审计人员学习了税收政策,了解了地税审计的内容,掌握了地税审计的技术方法,从而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二)提高了审计质量,审视了税收征管

通过运用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对地税征管系统数据和外部数据的综合分析比对,更加精确地定位了地税征管过程中的少征、漏征、不规范退税、政策执行不严格等疑点,让延伸审计调查更加有的放矢、深入到位,更加有效地揭示了地税征管过程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提高了审计质量。

(三)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现场审计时间

通过运用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完成了人工比对不可能完成的工作,让审计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疑点调查核实和其他线索挖掘中,真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建议意见

(一)审计分析模块有待优化

在运用审计分析模块的过程中,还存在未能将税法的规定和计算机语句进行有机结合的情况,审计思路也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进行进一步分析,设置相应条件,尽量做到疑点更加精准。

(二)审计疑点可综合后下发

本次的审计疑点是分批次下发,审计组也是分批次调查,存在一户企业多个疑点,审计组需多次调查同一单位或企业的情况,这既加大了审计工作量,也易造成被审计单位不理解。为此建议对所有审计疑点进行汇总综合分析后,确定需要延伸调查的重点企业,再开展延伸调查工作。

(三)审计疑点调查可由地税部门协助核实

审计疑点批次多、数量大,在有限的时间段现有的审计力量不可能全部调查核实到位,建议可采取先由地税部门初步核实,审计组再确定重点开展延伸审计调查的方式,这样既能全面掌握所有疑点的情况,又能有侧重的开展调查,保障重大疑点不遗漏。

(四)计算机审计人员培训有待加强

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力量本身就比较薄弱,能将税法的规定与计算机语句编写结合的人才更少,要保障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在基层审计机关的有效运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分析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数据分析水平。

(五)审计所需数据有待规范

通过本次审计发现,地税征管系统数据、房产登记数据、国土登记信息数据、社保信息等数据都不够完整、准确和规范。因此即使有审计思路,但由于数据中关键字段的缺失也分析不出审计疑点。在信息化审计条件下,没有完整、真实的数据,再有效的审计思路和方法也难以推进,因此,规范被审计单位的数据是实现数字化审计的前提。

(六)组织方式还需进一步优化

本次审计打破了股室界限,部分审计人员还习惯于原有股室审计业务、人员合作,在组织分工上,对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组织协调能力等考虑还不够,审计力量还没有全面整合,部分审计人员由财务审计向大量业务疑点核实,思路转变还不够,积极性还不高,工作还有许多不适应,因此,组织方式还需进一步优化,分工还需进一步细化,考虑人员综合素质,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方面还不够充分。